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地铁站点将配套绿化景观 沿线将设置共享单车停车位

2017-07-21 17:20:56谢雨真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崎站周边的绿化补植已基本完工

有市民在高崎站入口处歇凉

厦门晚报讯(记者 谢雨真)地铁1号线围挡拆除的消息在厦门引发热议。不少市民还关心,围挡拆除后,以前迁走的行道树和市政设施等什么时候能恢复。昨日,记者从市政部门了解到,围挡拆除后,地铁站点周边市政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将同步跟进,高崎站、集美学村站等8个站点周边工程有望在本月底基本完工。为方便市民换乘,地铁站点还将配套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以及共享单车停车位。

最新进展 站点地面部分基本完工 正进行路面和绿化恢复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在地铁1号线高崎站看到,站点地面部分基本完工,电梯也已经安装完毕。入口处位置印有清晰的中英文标识“厦门地铁”“高崎站”“1号线1入口”等。站点周边地面较干净,环绕着站点的绿化带也基本完工,种植着矮灌木及彩叶植物。此时,还有市民在入口处附近歇凉。

随后,记者来到殿前站。这里的进度稍慢,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绿化补植,一辆大卡车运来了满满一车的苗木。绿化带中已经种上了树木,但地面植被还未铺设完成,在一旁还有一些三角梅未栽种下去。环绕着殿前站的通道,工人还建起了景观墙。目前景观墙的主体架构已经完工,即将进行外部装饰。

在镇海路站,记者看到周边围挡已经拆除,工人正在着手恢复路面。地铁站点已现雏形,电梯设备也运达现场,等待安装。

景观配套 结合站点周边文化元素 有条件的规划建小公园

据市政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地铁站点周边市政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将恢复路面,铺设沥青,重新施划标志标线,设置新的人行道。此外,交通标志牌改造、夜景照明等工作也将同步进行。站点出入口处,将会种植乔木、灌木、地被等,形成有层次感的绿化景观,高大一些的乔木有朴树、香樟,还会配合一些开花的大灌木,如鸡蛋花、桂花等。

在一些具备条件的地铁站点附近,将建设小公园。比如,集美学村站旁边原来有一个老火车站,如今结合铁路文化元素已建成一个供市民休闲、集散的小公园,园路设施、休闲石凳、绿化景观等一应俱全。在提升过程中,像高崎站、乌石浦站等空间较大的站点,在满足行人通行需求的前提下,都会尽量建成小公园。

既然是“厦门的地铁”,本土元素是必不可少的。地铁站点出入口建筑本身就是红屋顶、燕尾脊的造型,在一些配套景观建设中,也有本土化元素映衬,比如,殿前站旁占地面积上千平方米的绿地,就将建设具有闽南风格的景墙、雕塑等园林景观小品。

便民设施 13个站点设公共自行车站 沿线有共享单车的停车位

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丰富了市民公共出行的选择。而在此次地铁站点周边市政改造中,也将自行车站点设置纳入其中。据悉,岛内13个站点都设置了有桩位的公共自行车站点,还在地铁沿线设置了共享单车的停车位。岛外的站点也会设置自行车停车位。此次路面恢复施工过程中,也将预留自行车道,提供通行条件。

【相关新闻】

1号线中山公园站 9月拆除主体围挡

据厦门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地铁1号线全线24个站点车站主体围挡已拆除了23个,包括镇海路站、将军祠站、文灶站、湖滨东路站、莲坂站、莲花路口站、吕厝站、乌石浦站、塘边站、火炬园站、殿前站、高崎站、集美学村站、园博苑站、杏林村站、杏锦路站、官任站、诚毅广场站、集美软件园站、集美大道站、天水路站、厦门北站、岩内站。中山公园站主体围挡计划于9月回撤。

据悉,地铁1号线现已完成了全线“洞通”“轨通”“电通”三大节点,由安装阶段全面转入调试阶段。目前,地铁1号线全线综合联调、试运行、运营演练已陆续展开。按照计划,预计9月份前完成车站部分出入口及风亭建设,完成车站装修及设备安装并具备入驻条件,完成系统联调联试工作,年底开通试运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