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内外兼修 厦门江头街道街景蜕变助推居民文明提升

2017-07-19 09:00:18林泓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泓)祥店诚信文明示范街、园山南路、吕岭路、仙岳路、金尚路……街景、楼房的蜕变,让位于鹭岛几何中心的江头街道,打造一处处鹭岛市区的最美街景。

街景这一“面子”的提升,更是变化出“里子”的美。江头街道文明创建再提升行动中,突出社区创建、全民创建,运用城市综合管理“路长制”维护街景,让文明创建“润物细无声”,让一处处最美街景和市民的文明提升实现最美融合。

镜头1

祥店诚信文明示范街

集商贸、文化、餐饮、休闲于一体的祥店诚信文明示范街,是厦门市的“明星街”。近日,导报记者来到这里时发现,经过系列改造提升后,这里沿街店招整齐划一,成荫的绿树下,市民散步在洁净的马路上,沿街店家门前三包到位。

全面提升后的美丽江头,正运用城市综合管理“路长制”,让美丽持续,让街景进一步提升。

“路长制”常态化 居民文明提升

在祥店诚信示范街上,导报记者碰到了正在巡街的“路长”魏慧娜。每周二、四、六的下午,魏慧娜都会和所在的湖里区商务局的同事们,来到共建单位祥店社区,开展“路长制”工作。

魏慧娜告诉导报记者,江头街道非常重视“路长制”的推行,经过常态化的工作开展后,这里的商户文明程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有些小瑕疵都不用上报社区,直接和店家说一下,马上就得到了配合和整改”。

魏慧娜给导报记者展示了她当天在巡视过程中拍下的一处卫生死角照片。她告诉导报记者,一旦他们在巡视过程中发现问题,会及时向社区沟通,社区将组织马上解决。遇到需要进一步协调解决的问题时,社区会每周汇总,再向“路长制”指挥中心上报。与此同时,“路长”们还要负责跟踪这些问题是否得到妥善解决。

“扁平化”机制 促问题一线解决

“路长制”实施以来,不少问题得以迎刃而解。曾经,祥店社区一条人行道的保洁要归区市政部门和社区分别负责。“同一条人行道上,却要各自扫一边,容易造成工作和管理上的混乱。”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这一问题,就在“路长制”实施后解决了。

“莫兰蒂”台风过后路上遗留的几个树桩,丢失却找不到责任部门的窨井盖,占用盲道的路障等街上的琐事小事,在“路长制”开展后,都得到了快速解决。

“通过‘路长制’将这一问题上报后,责任迅速得到了明确。”江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原先社区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后,需要通过街道上报协调,“现在江头街道通过开展“路长制”这一城市综合治理办法,在排查问题和协调过程中更加扁平化,使得文明创建过程中,问题进一步得到快速到位的解决。

镜头2

园山南路

园山社区龙潭花园小区的王秀英,在这里住了将近20年。最近,她每天都会站在自家沿街的阳台上,看着景观提升完焕然一新的园山南路上车来车往,感受着园山南路的华丽蜕变。

街景变美 占道经营消失

“原来这里常常会堵着一排车,现在由双向四车道改成双向六车道后,道路不堵了。”王秀英说,新刷新的柏油路面非常整洁,车来车往道路更畅通,街边改造提升后绿树成荫,人行道平整干净,沿街店面店招整齐划一但又各具特色,原来空中的电线“蜘蛛网”,也全部落地。景观更美丽,这让她心情无比舒畅。

园山南路园山社区段1.2公里的路段上,有着297个店家加入到道路景观提升的改造过程中。王秀英说,原来这条街上虽然没什么小摊小贩占道经营,但是周边店家总会把货物等堆到人行道上,有时候还在街边晾晒衣服,看着就不舒心。

这回,这样的现象得到了改善。王秀英说,现在街景改造得这么漂亮,大伙儿都看在眼里,更舍不得去破坏这份美丽的街景,“店家不占道了,人行道得到了规范管理,走在这条街上,感觉自己生活在这里真好”。

家园变美 居民齐心维护

同样发生改变的,还有居民的家中。

王秀英所在的龙潭花园小区经过外立面改造后,原先破旧的“马赛克”外墙,变成了米黄色、咖啡色的全新外墙,空调外机得到规整,居民家中防盗网改造后,还多了种花种草的空间。而且,这几天燃气管道即将入户,居民们将告别瓶装气时代。“朋友们过来,都说我们小区更高档了,完全看不出是20年老房子的模样。”王秀英自豪地说,小区变漂亮了,身边的邻里街坊也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平时大家更加积极地参加志愿活动,“为的就是齐心维护我们这美好的家园”。

镜头3

税务职工宿舍楼

作为江头街道景观提升的样板小区,同样在吕岭路上的税务职工宿舍楼经过改造后,融入了闽南元素,让建筑呈现传统与现代感的相互交融,展现着别样的建筑韵味和历史纵深感。

合理规划促居民主动自治

暖色真石漆、局部搭配软瓷作为立面基底,配合红色屋檐翻新,空调位运用雕花玻璃装饰板形成多样风貌,让闽南风格呼之欲出。完成改造后的税务职工宿舍楼,洋溢着亲切的闽南风,与路景观形成了统一的建筑景观。

改造过程中,不少困扰楼内居民多年的难题也迎刃而解。楼顶、建筑立面加铺防水涂层解决局部渗水问题,居民窗户统一换为镀膜玻璃保护居民隐私,空调排水管统一规划、规范设置解决空调水随意滴洒的现象……美丽的街景背后,是一处处细心的设计,让居民生活实现改善。

看着改造完毕的家园,更多的居民舒坦了,主动融入到小区自治的工作中。江头社区居委会主任王胜珠告诉导报记者,这里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利用党支部牵头成立自治小组。“党支部就像是酵母,形成自治来管理共用水电、垃圾分类等事宜。”

“路长制”助推街区文明提升

吴祖忠是吕岭路的“路长”,沿着吕岭路一走,他在税务宿舍楼旁发现了一个建筑土堆。

马上,吴祖忠通过湖里区城市综合管理“路长制”的联动机制,将这一问题反馈到协调中心。很快,江头社区组织人手,将这一建筑垃圾清理掉。

这样的不文明现象只是少数,江头街道通过实施“路长制”,实现了街区文明创建再提升。王胜珠说,通过这次的改造及常态化的管理,不仅环境变美了,居民们更是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面子’美诱发‘里子’美,这是居民最大的改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