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孩子在健身器上翻飞在自动扶梯上逆行 家长应尽到监护责任

2017-07-07 17:51:58林珊杨莉莉陈万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孩子们玩双杠“倒挂金钟”。

  -孩子们攀爬网格墙。

  -倒挂在太极推揉器上的女孩。

  -把石块当“跑道”追逐玩耍。

厦门晚报讯(记者林珊杨莉莉陈万泉)放假了,一些孩子开始疯玩。7月3日本报刊发的《“熊孩子”把高楼屋顶当乐园》,两名小学生爬到十几层高楼的屋顶玩耍令人心惊。假期里,大人们都忙着上班,在小区、公园、商场随处可见孩子自由奔跑的身影,有的把商场扶梯当“双杠”,两脚悬空下电梯,有的在公园的太极推揉器上玩倒挂、跳石头追逐……

离开父母的视线,在孩子们尽兴的同时,隐藏着多少危险?记者近日走访了小区、公园、商场等地,目睹了孩子们“无所不能”的游戏。

【小区】

观光池里石块当“跑道”

8个孩子玩起追逐赛

“石头、剪刀、布,快跑!”7月5日下午五点半左右,记者在福满山庄小区中庭休闲区域看到,8个孩子在观光池里的十几块石头上奔跑嬉戏。每个石头大小、形状不一,凹凸不平,有些表面还是尖锐的。每块石头之间的间隙,窄的有二三十厘米,宽的五六十厘米。几个男孩把石头当“跑道”,从一块石头跳到另一块石头,跑得满头大汗。

8个孩子中,有一个女孩。她说,小伙伴都是住在这个小区的,最大的上四年级,最小的才二年级。他们玩“石头剪刀布”的游戏,输的人追,赢的人跑。记者提醒孩子们在石头上跑太危险,但孩子们并不在意。

他们玩得很投入,疯狂地追逐,还差点把一个正在学骑车的三四岁小男孩撞倒,幸好小男孩的奶奶及时一把拉开。

【公园】

够不着漫步机横杆,5岁男孩手指被夹伤

7月4日下午,莲花公园健身器材区,一名5岁左右的男孩站在太空漫步机上玩。因为个子小够不着横杆,他用双手握着两侧的支撑杆,光脚站在漫步机上左右晃动。

突然,小男孩大哭起来。原来,他不小心将手放到了支撑杆与轴承的连接处,手指被夹痛了。

莲花公园的沙坑内,几个男孩正在网格墙上攀爬。网格墙约2米高,其中一名男孩先爬到顶端,另外两名男孩在下面故意摇晃网格墙,吓得上面的男孩紧紧地抓住网格,一动也不敢动。家住附近的黄女士说,上个月有个小孩攀爬时不慎摔下来,手脚都不能动了,被紧急送往医院。

“公园的健身器材有的已经松动了,我每次都会叮嘱孙子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居民陈先生说,虽然明知有些器材不适合小孩子玩,但孩子非要玩,他没办法,只好在小孙子玩的时候寸步不离地看着。

记者注意到,莲花公园内的一些健身器材确实有破损。

女孩倒挂在太极推揉器上,头朝下前翻后仰

7月4日下午5点多,在松柏公园,两名倒挂在太极推揉器上的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女孩双手抓住太极推揉器的转轮,头朝下,时而前翻,时而后仰,动作娴熟,还有说有笑的,记者却为她们捏了一把汗。

在这两名女孩边上,还有十几个孩子也正玩得起劲,有的倒挂着,有的单脚站在比自己还高的健身器材上,有的还把脚伸入健身器材的窟窿里。

记者注意到,在公园的健身器材使用说明上,都有明确标注,提醒儿童需在成人监护下使用。事实上,很多孩子都是自行结伴而来,身边没有大人陪伴。还有的家长虽然陪孩子来玩,但只顾在边上玩手机。

【商场】

女孩在自动扶梯上逆行

男孩双脚悬空玩“双杠”

7月3日中午,记者在东百蔡塘广场看到,4名十来岁的女孩结伴来玩。她们把书包寄存在柜子里,在商场四处闲逛,追逐嬉戏,即使乘坐自动扶梯时也要打闹,甚至还故意逆行。

4名女孩跑远了,下行电梯上又出现了一个十来岁的男孩。他双手支撑在两侧电梯扶手上,两脚离地。电梯往下走,男孩不断挪动双手,但一直保持双脚离地。记者问他是否觉得这样很危险,他笑而不答。他说,父母都上班去了,一个人在家没意思,外面太热,商场有空调,所以经常在这里玩。

走在商场内,记者看到有不少“蜻蜓”在飞,这是几个孩子在玩的“竹蜻蜓”。其中一个孩子告诉记者,有个人让他们写下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号码,就送一个“竹蜻蜓”。记者问他们知不知道把名字和电话随便告诉别人不安全,孩子们显得有些茫然。

商场保安说,每到暑假就有很多孩子来这里玩,有的甚至待一整天。“有不少家长和孩子的安全意识都不高,一些做法挺危险的。”保安说。

【特别提醒】

没能力玩的器材别尝试

玩之前家长最好先检查

集美大学体育学院刘明辉教授说,暑假期间,游乐场和运动场所的孩子很多,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注意安全,同时尽到监护的责任。

他说,玩什么器材,家长和孩子都要先了解自己是否有能力玩。选择适合自己的器材,对于明显不适合自己的,就不要尝试。比如,像单双杠,个子小、力气不足的孩子不要玩。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健身器材使用不当,可能带来危险。比如,转腰器不扶把手,站在转盘上转圈,极易把孩子甩出去;把漫步机或立式荡板当秋千荡,易跌倒摔伤;在腹肌板上面爬或走,易卡脚。

家长带孩子玩之前,要先看清器材的使用说明,确认器材没有断裂、弯曲等损坏,对一些移动性的器材,要判断缝隙的安全距离。另外,家长还要注意,原地绕着秋千链条转圈圈时,秋千的链条或绳索可能会勒住孩子脖子或夹伤手,玩之前要检查链条是否完好,教孩子规范使用。玩滑梯时,要注意铺在滑梯下方的缓冲地垫是否为弹性材质,厚度是否足够等,以免孩子滑下来后因冲击力太大而受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