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首届“最美家长”评选上周六揭晓 20位家长当选

2017-07-04 10:10:54佘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的坚持公益几十年带动孩子 有的日复一日送瘫痪儿子读书

有的陪着出车祸的儿子进课堂 有的辞职自我学习陪孩子成长

首届厦门市“最美家长”评选活动的颁奖现场。

厦门日报讯 (记者佘峥)厦门首届“最美家长”评选上周六揭晓,20位家长当选。首次进行的“最美家长”评选活动,由市教育局、市妇联和厦门市关工委组织。

当天,主办单位在同安一中进行了颁奖,20位获奖家长及20位入围家长分别上台接受鲜花。

评选是去年底启动的。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许界群表示,这是为了增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

破解“5+2=0”

许界群说,教育学上有个“5+2=0”说法,意思是说,学生在学校五天里所受到的良好教育,可以和两天在家庭所受的不良影响相抵消。

他说,这样绝对的说法或许有些偏激,但是,这也明确指出了家庭与社会的不良因素影响对学校教育冲击的力度之大。他说,希望通过这类评选提高家长自身素质和育人育德水平,从源头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评选自下而上

评选历时半年,自下而上。首先要求每所学校推荐“最美家长”参选,各区在学校推荐基础上选出20位“最美家长”。

六个区外加市属学校共140位“最美家长”参加市里的角逐。许界群介绍说,第一轮选拔,从140人中选出了40位,接着进入第二轮,经过网络票选、专家审核等环节,从中评选出20名首届厦门市“最美家长”,另外20名获得提名奖。

撇开评选标准,20位“最美家长”和20位“最美家长”提名奖获得者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点:做孩子的好榜样。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父母先做那样的人。

获得“最美家长”提名奖的科技中学家长刘俊杰说,如果发现孩子身上有什么错误,他首先反思是不是自己影响的,先要从自己改起。

这些优秀父母还有一个共同点:他们明白,纵然家长有再多超前的独特想法,但是和家校割裂,只会造成孩子对老师和学校的抵触,造成价值观上的混乱,到头来对孩子自身和班级、学校都是有害无利,他们都选择积极和老师沟通。

今天,我们选择其中几位“最美家长”,还有一位是获得提名奖的家长,讲述他们的故事。

孩子成长路上他们用心陪伴

今天我们介绍其中几位获奖者,他们的故事或许对您有所启发

  最美家长:徐友群

身份:园南小学

学生家长,公务员

义务献血20年带着儿子做志愿者

脸膛黑黑的徐友群,被公认为是“浑身充满正能量的人”。

他爱家,每天早晨跑完10公里后,给老婆儿子煮好饭才出门。

他更爱奉献。徐友群的节假日大部分时间用在志愿服务上。他是位献血达人,1996年就开始献血,当时他在南京军校学医。资料说,他已经献血90多次,不仅献血还献血小板。

两年前,有一位患白血病的女患者急需用血,徐友群正在家里做家务,接到通知后徒步跑了两公里去医院,当场献了两个单位的血小板,相当于800毫升的血液。

他是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每月还至少两次去察看保护的文物。

2014年,这位转业军人签了遗体捐赠协议书。他说,人去世后,火化了就什么都没了,不如把遗体和一些器官捐赠出去,可供医学研究,还可以救一些人。

对于园南小学来说,徐友群更是位好家长,他说的话特别贴心:一个老师要教那么多学生,多么不容易,我们家长如果在课后不积极配合,无形中就增加老师的工作量。他被园南小学聘请为红十字救护社团主讲教员,给老师、学生和家长上培训课。他还应邀到集美小学、湖滨小学、滨北小学、特警队及莲前街道社区等进行急救培训。

徐友群还是位孝子,每天晚上7点,他都要给在老家的父母打电话。他的儿子徐文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现在,打电话的习惯已经被儿子抢去了:爷爷奶奶,你们身体怎么样……厦门这边天气很好,来这儿过一段时间吧,我想你们了!每当这个时候,徐友群都会有种被替代的幸福感。

徐文军也不含糊,他在园南小学也是位小名人:因为天天跟着爸爸跑步,徐文军在园南小学运动会上取得过200米跑和跳远的冠军,同时还是足球队的成员,他还跟着爸爸做志愿服务。

  最美家长:林金场

身份:厦门市巷东

中学学生家长,农民

每天往返四趟送瘫痪儿子去读书

对翔安区内厝镇莲塘宏路村农民林金场来说,儿子林宏鹏每天上学就像在打仗。

15岁的林宏鹏患有肢体残疾,身体仿佛没有骨架支撑。每天早上,林金场和妻子六点准时起床,帮助儿子穿衣、洗漱,准备早点,之后带着小女儿推着轮椅送他上学。

巷东中学的老师说,每天你都可以看到这一幕,林金场一家四人一起到学校,抬着、抱着,让林宏鹏坐到教室的座位上,然后按照课程表上的上课顺序,帮他把课本整齐地放在课桌上。林宏鹏有双手,但没有力气——他连从书包中取课本和练习簿的能力都没有。

每天的这个时候,林宏鹏扭过头轻声说“老师好”,他的爸妈也微笑着和老师打招呼:“老师早,你们真辛苦啊”。

高位瘫痪的林宏鹏大小便不能自理,放学时,林金场一定早早等在班级门口接儿子,好赶回家清洗,这也是他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一天当中,林金场在学校和家里之间至少要往返4次。

老师说,这样的照顾,一天两天都很辛苦了,但他已经坚持了15年!

父母的爱也让林宏鹏充满了阳光。他从不把自己看成是残疾人,反而每天都活得很有盼头,要用成绩来报答父母。他说,他一定要上大学,不会在胜利的曙光已经依稀可见的时候停下奋斗的脚步。

林金场说:“只要孩子能活下来,我们有生之年,都要把他照顾好。”

  最美家长:林秀梅

身份:金尚中学学生家长,家庭主妇

她陪受伤的儿子上学回家复述帮助学习

林秀梅结婚几年后,婆婆突然生病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林秀梅天天为老人翻身、按摩、擦洗身子,婆婆奇迹般康复。

就在大家以为她苦尽甘来时,不幸又在一个命运拐角处等待:2007年,车祸造成儿子林瑞航右脑严重受损,留下行动不便、讲话不流利、智力受损等后遗症。

为了儿子,林秀梅辞去工作,做起了全职陪读妈妈。她全部的时间几乎都在学校和家庭,陪着孩子进学校、上厕所,像个学生一样一起进教室读书、听课、帮忙做笔记,回家再一遍遍复述,教孩子学习。

林秀梅并不局限于帮助自己的孩子,还参加金尚中学家长义工队,每天早上要到学校值班,午休、大课间活动、午餐食堂督导、校门口的安全督导,都有她的身影。她还赶跑过校门口如膏药般的三无食品小摊小贩。

她把其他的孩子也看成自己孩子,和迟到学生谈心;她给学生们讲儿子的故事,劝他们要懂得珍惜身体,全班同学泪流满面,这个班级一直充满着正能量。

林秀梅还带儿子慰问社区空巢老人,妈妈的言传身教也让林瑞航从车祸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他的老师说,他甚至比正常同龄孩子还要心灵健康、阳光快乐,还乐于助人。

  最美家长提名奖:赵捷

身份:鹭江新城小学学生家长,家庭主妇

辞去大企业中层职务陪伴女儿一起成长

38岁的赵捷现在的“名片”是:鹭江新城小学家委义工部部长,三年前她是全国五百强企业的中层领导,事业蒸蒸日上。不过,她历经了几次因为加班把女儿詹妍晾在托管中心,最终在女儿读小学二年级时,果断辞职回家。

赵捷说:“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我不想错过她一生中最好的年华!”

从那时起,赵捷一方面是学校家委会的积极分子,另一方面每天陪伴着女儿。她坚信:最好的教育是陪伴。不过,她是另一种陪伴:她努力变成最好的自己,为孩子做出榜样。

每天送女儿上学后,她到公园运动;锻炼回家后,阅读一个小时,女儿要看的书她先看一遍,还要写阅读心得卡。她们一起听、读、背小学和初中要学的全部古诗,一起讨论《红楼梦》《西游记》里各自最喜欢哪个人物。这种“陪读”的结果是,詹妍现在语文学得轻松愉快,写作能力稳步前进。

赵捷还报名舞蹈班,学习基础的民族舞、拉丁舞、交谊舞,为了让孩子喜欢并欣赏音乐,她开始学习钢琴;因为女儿喜欢画画,她就自学画画,和女儿比赛;每周还去上书法课,回家和丈夫、孩子一起写毛笔字,画国画。

去年暑假,詹妍的爷爷患癌症晚期卧床不起,她看到了妈妈是如何每天帮爷爷按摩,并帮爷爷清理大小便,直至他离世。赵捷认为,不需要说教,这已经可以教孩子善良、孝顺。

在妈妈榜样作用下,詹妍从一年级时那个拘谨腼腆的孩子,变成现在的能歌善舞、写得一手好字画得一手好画、热爱主持和朗诵的活泼孩子。

赵捷说,当二十年后回忆这段美好的日子时,一定会为现在的自己感到无比自豪。

【解读】

“最美家长”有啥特别的门槛吗?

“最美家长”的评选,由于是首次,从一开始就引发不少“遐想”。

焦点一:

孩子必须是学霸吗?

“最美家长”都是那些学霸的家长才能当选吧?

许界群表示,孩子当然不能“坑爹”,孩子的确是“最美家长”评选的一个指标,但并不是看孩子成绩。

据介绍,根据评选条件,孩子必须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均衡发展,他们的父母才能当选。

焦点二:

家长是老板级的吗?

“最美家长”基本上都是从学校的家委会诞生。而在个别学校,家委会的成员都是“非富即贵”。因此有人说,是不是有钱有地位才能当选?

许界群对此否认说,这次评选出的家长,各行各业都有,有农民、全职家庭主妇、公务员、军人等。在他印象中,董事长之类的只有极个别,还来自中小企业,是自己创业的。

他说,评选只是看他做了什么,而不是“他是谁”。评选的主要标准是:家长是否能给孩子当榜样,是否教子有方,是否热心参与学校家校工作。

【光荣榜】

他们是

“厦门最美家长”

(排名不分先后)

●谢桢

曾营小学六年四班学生家长

●李冬敏

厦门市实验小学六年六班

学生家长

●许志仁

思明区观音山音乐学校五年四班学生家长

●陈惠娟

公园小学五年三班学生家长

●林金场

厦门市巷东中学七年二班

学生家长

●杨妙旋

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六年

七班学生家长

●蒋清清

双十中学初三二班学生家长

●徐友群

园南小学六年一班学生家长

●陈淑治

厦门一中初一八班学生家长

●林秀梅

湖里金尚中学

初三十班学生家长

●刘驰

同安洗墨池幼儿园

中五班学生家长

●陈雄芝

湖里乌石浦小学

四年四班学生家长

●杨丹雯

湖里第二实验小学

四年四班学生家长

●陈孔照

集美区杏滨小学

五年三班学生家长

●张林风

莲龙小学三年一班学生家长

●许碧娥

同安一中

高三一班学生家长

●王鹭鹰

海沧新阳幼儿园

小四班学生家长

●孙天萍

五缘实验学校

八年三班学生家长

●何郑燕

厦门第二实验小学

六年四班学生家长

●陈丽珠

翔安区实验学校

三年一班学生家长

【链接】

厦门首届

最美家长

评选条件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注重自身科学文化知识学习,情趣健康,家庭、邻里和睦相处,成为子女的表率,在社区有良好口碑。(10分)

●重视子女的教育工作,有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10分)

●家长能言传身教,关注子女身心健康发展,子女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均衡发展,有显著成效,事迹突出,得到家庭、居民点、学校认可。(30分)

●参与学校管理,经常与学校保持沟通联系,尊重教师,积极参与或配合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关心学校发展并积极建言献策,支持家长委员会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各种资源。(30分)

●参与社会共建,热心公益,乐于奉献,平时带领子女积极参加社会组织的公益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出力,事迹突出。(20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