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慈善助学专列今日启动 将为贫困大学生送去助学善款

2017-06-27 10:00:14卫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发房产等爱心企业踊跃参与“慈善助学专列”活动

厦门日报讯(记者 卫琳)助他一臂之力,帮他展翅高飞。今日,由厦门日报社联合市慈善总会开展的2017年新闻大篷车“慈善助学专列”正式启动,携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贫困大学生送去助学善款。厦门户籍的贫困应届高考录取生和在校大学生可向所在学校或户籍所属区慈善会领取并填写《2017年厦门市慈善总会助学申请表》,经户籍所在居(村)委会核实盖章后,交学校统一报送学校所在区的慈善会进行申请。

助学力度再提升

市慈善总会坚持“精准帮扶”精神,今年再次加大助学力度,力求真正使寒门学子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安心进入大学学习。其中,今年对应届高考贫困生的资助为每人6000元,对部分在校贫困大学生的资助由每人2000元-3000元提高至每人5000元。同时,市慈善总会鼓励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与部分特别困难的学生结对,进行两年以上的资助,确保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为保证助学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市慈善总会将指导各区慈善会和义工对申请学生进行入户访视,尽量对每位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摸底评估,保证将爱心款送到最需要的学生手中。

引导学生回报社会

捐资更捐智,在助学金发放过程中,市慈善总会将结合专场主题助学金发放仪式、“小型多样座谈”、入户发放等多种形式,邀请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代表参加,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指导学生学习和成长,引导他们怀抱感恩之心,奉献回报社会。此外,还将搭建学生与慈善总会、受助人之间经常性联系桥梁,以便随时了解受助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家庭变动并在心理上给予正确引导。

“慈善助学专列”活动得到建发房产、海翼、侯昌财、特房、法国之光等慈善基金的参与支持,去年冠名基金共资助90%以上的困难学生。通过宣传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助学的感人事迹,市慈善总会将进一步发动更多人参与慈善事业,今年新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开拓了新的筹募渠道,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救助面。

【背景】

15年助学行动

2万多学子受益

2001年,秉承着让厦门学子不再因贫困而失学的心愿,新闻大篷车“慈善助学专列”活动诞生了。15年来,在厦门日报社和市、区慈善会的关注呼吁下,越来越多的善心人士向这群自强不息的寒门学子伸出援手,爱心如潮水般涌来。新闻大篷车“慈善助学专列”开展至今,累计募集善款7766万元,资助23753名困难学子。目前已有近2万名学子顺利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

一次小小善举,就能让寒门学子的人生轨迹转向。今年是蔡某伦(化名)在北京大学读博的第二年,他的父亲去世得早,母亲又下岗多年,贫困的家境令求学路困难重重,市慈善总会联系到爱心人士资助他四年学费,蔡某伦说:“在求学路上我的脚步更踏实,因为我知道我的背后有无数双眼睛在给予关注,无数双手在给予我支持,无数颗心在给予我鼓励和爱。”学生洪某丰(化名)来自单亲家庭,母亲在超市打工的1000多元收入既要供她上学,又要赡养家里老人,家境十分拮据。4年前洪某丰考入集美大学,在“慈善助学专列”帮助下,她完成学业,现已走上工作岗位,在一家房地产企业当出纳……像这样的学子还有许许多多,他们需要你我的帮助,实现展翅翱翔的梦想。

今年,本报记者将继续深入基层,聚焦我市高考贫困学子的情况和困难,期盼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一起加入我们的助学队伍,让每一位真正需要帮助的厦门学生都能得到实实在在的资助,顺利开启大学生涯。

【链接】

2017年慈善助学活动公告

为做好慈善事业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补充作用,资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应届高考录取生和部分在校困难学生继续升学,厦门市慈善总会联合区慈善会与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开展以“成就梦想,感恩社会”为主题的慈善助学活动。现就活动有关通知如下:

一 资助对象

厦门籍家庭贫困的应届高考录取生、部分在校大学生。受助条件符合以下之一且未受到其他同类型慈善组织资助者:

1.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孤儿;

2.经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户家庭子女;

3.经民政部门认定的低收入家庭子女;

4.经民政部门认定的支出型贫困家庭子女。

二 资助标准

1.应届困难学生每人6000元;定向资助则以爱心企业、个人捐赠的实际数额资助,不足6000元由市慈善总会补足。

2.在校大学生每人5000元(定向资助除外)。

三 资金来源

建发房产、海翼、特房、虎溪岩寺、弘信云、广东商会、侨联、汇景、公益信托、欢唱、勤奋、川宇等慈善基金;南普陀寺慈善会等同仁机构;社会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

四 办理流程

申请及审核阶段

1.申请人:学生本人

2.申请流程:

(1)因民政部门对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认定需要一定时间,申请人要抓紧向户籍所在地居(村)委会提出认定申请。

(2)申请人向所在学校或户籍所属区慈善会领取《2017年厦门市慈善总会助学申请表》。

(3)申请人如实详细填写申请表中的各项内容,并经户籍所在居(村)委会核实盖章后交学校统一报送学校所在区的慈善会。

捐款账号:

3510 1598 0010 5000 1081

户名:厦门市慈善总会

开户行:建行文园支行

微信公众号:厦门市慈善总会

厦门市慈善总会

思明区慈善会

湖里区慈善会

海沧区慈善会

集美区慈善会

同安区慈善会

翔安区慈善会

2017年6月27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