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市集美区提升城市品质 共建大美之城

2017-05-26 10:39:59田圆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整治提升

集美:提升城市品质,共建大美之城

集美新城一瞥

厦门大桥桥头片区绿化提升后景观

东南网5月26日(福建日报记者 田圆)集美是海内外知名的侨乡,这里的“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特质鲜明;集美也是跨岛发展的桥头堡,不仅是厦门北站所在地,还占据了厦门市多条进出岛通道,在厦门大桥集美侧连片成势的嘉庚建筑,令人印象深刻。

去年9月,台风“莫兰蒂”给厦门全市带来巨大创伤,同时也激发了全市人民空前的凝聚力和正能量。如今,结合厦门会晤筹备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集美区统筹协调改善城市环境、深化文明创建、提升城市管理、增强防灾减灾能力等工作,全方位加快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夜景工程、立面景观改造提升,打造高品质的跨岛发展新城区。

如今,集美区正以崭新的城市面貌和精细化的建设管理水平,向市民、国内外游客展示厦门元素、中国风采以及文化自信。

优化城市品质

厦门大桥是集美连接厦门本岛的首座跨海公路大桥,桥头区域更是成为进出厦门岛的交通枢纽和门户区。

近日,记者来到厦门大桥桥头,眼前呈现出的是这样一幅景象:地铁1号线的“集美学村站”周边焕然一新,桥头的空地上原有的大片违章建筑、临时建筑早已被拆除,“莫兰蒂”台风后堆砌如山的废木、树枝也被一一清理完毕,取而代之的,是又高又直的棕榈树,海岸沿线铺开了翠绿的草皮……在与地铁学村站相隔不到百米的厦门大桥北引泵站,集美区也通过绿化提升建成了一座“桥头公园”,不仅可以给居民休闲娱乐提供很好的环境,也为学村内的学生们提供了散步休闲的新去处。

2016年11月以来,根据市、区两级政府关于城市景观综合整治的要求,集美区政府确定了“六线六片”整治范围,即集美大道至孙坂北路沿线、集灌路沿线、国道324沿线、高速公路沿线、田集连接线、铁路沿线等六条线路,以及集美大桥桥头片区、杏林大桥桥头片区、厦门大桥桥头片区、集美学村片区、鳌园片区、集美新城片区。按照分级分类整治原则,区分整治重点及整治力度,策划生成了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夜景工程、立面景观改造提升等景观综合整治项目。

工地景观提升方面,据集美区建设局绿化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区管43个“六线六片”范围内工地(共185个单位工程)、市管29个“六线六片”范围内工地(共49个单位工程)基本已完成当前形象进度的整治提升工作;各镇街6个未交地收储地块、区国投公司11个收储地块也已基本完成围挡砌筑,正在按原定工作计划进行围挡美化、场地绿化工作。

杏林大桥桥下片区有铁路沿线杏林街道段绿化整治工程(桥头地块)及杏林大桥桥下片区地块临时环境整治工程两个项目。项目完成后,不仅改变原杏林大桥桥下片区地块及周边脏、乱、差状况,极大提升了周边的环境效果,缓解周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同时新修建的自行车慢行车道与园博苑地铁站实现了无缝连接,方便周边居民的出行。据了解,在“六线六片”整治提升工程中,全区56个绿化项目已在加速推进,目前已完工23个,预计6月底将全部完工。

5月3日,集美区领导调研田集连接线至坂头沿线、孙坂北路、集美大道、乐海路等地景观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进展情况,看变化、问进度、问瓶颈后,区领导要求各相关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协调,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拆违、添绿、造景,推进集美宜居城市建设;集美区纪委于近期制定《“六线六片”整治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六线六片”整治督查工作开展再监督、再检查,推进廉洁高效履职……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景观综合整治项目有序推进,集美区城市品质日益提升。

严控“两违”

保障重点工程

台风“莫兰蒂”过后,在大家忙着救灾、重建家园的同时,个别抢建违建的冒头,是对集美区“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的一次极大考验。为此,集美区各镇街、执法、国土等相关单位迅速行动,在积极做好灾后重建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开展严控灾后“两违”整治工作。

去年12月以来,集美区结合灾后重建提升项目,对涉及“六线六片”范围内违建进行拆除。为细化工作任务,层层传导压力,集美区由区长与建设局、执法局及各镇街签订目标责任状,要求各相关单位明确职责,统一思想,确保提升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并专门实行了“段长制”,由挂钩区领导担任辖区内的重要路段、片区“段长”,全面掌握所负责路段环境综合整治进度,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扎实推进提升整治工作。

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工作例会、开展联合执法等措施,集美区有效打击了违建势头,营造全区高压治违的氛围,有效推动“两违”整治提升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已累计拆除“六线六片”范围内违建1718起,面积67.3万平方米,涉及重要片区(铁路沿线、三个桥头片区)内铁路沿线拆除326起,拆除面积239073平方米;厦门大桥桥头片区拆除70起,拆除面积10555平方米;集美大桥桥头片区拆除68起,拆除面积24181平方米;杏林大桥桥头片区拆除136起,拆除面积66212平方米。

下一步,集美区将继续高压推进铁路沿线及新增重要路段的“两违”建设的拆除,继续采取挂图督办的方式,倒排工作进度,确保拆违工作于5月底完成;同时针对“两违”整治最后“一公里”,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攻坚行动,确保有力保障绿化、立面提升工作,及时完成整治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巡查整治,严控新增违建和严防已拆违建“回潮”。

文明创建

展现人文魅力

市容市貌的提升与维护,让集美的“颜值”更高。不过,这座人文之城的魅力,并不仅限于此。长久以来,人们饱含深情,通过悉心呵护城市环境,以及努力提升个人文明素养,共同推动集美文明程度全面提升。

今年4月1日起,集美区开展“大干180天,文明再提升”工作,文明创建暗访团按照“明察暗访→工作点评→督查→回头看”的工作机制,每个月开展一次文明创建点评会,定期点评交通乱象、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和各责单位履职是否到位等情况,同时在市、区媒体上开设专栏,曝光不文明行为,并宣传行动中涌现出的示范单位、文明践行者、志愿服务最美人物以及宣传公共文明行为规范。

此外,随着4月份集美区启动“集美文明再提升 大家一起再努力”百日行动,区文明办、集美街道、交警大队、城管办等相关单位迅速行动,通过完善交通设施、开展志愿者服务等方面提升环境秩序打造集源路文明示范街,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活动,提升广大市民文明意识。3月底,集美区交警部门在充分调研了多地后,并结合辖区自身实际实行了新举措,即在集源路与浔江路交叉路口处“亮相”全市首创的“摩托车待行区”;5月10日起,集源路上开始投入使用违规停车自动抓拍系统,人行道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也正在安装过程中;为了提升群众文明过马路等行为,集源路上还设立了“集源路志愿服务驿站”,定期组织志愿者上街开展劝导,为路过市民提供帮忙。

马路上的小小风景,折射出了集美区在文明素质提升方面的努力。据了解,为了广撒文明礼仪的种子,集美区文明办、教育局等部门还牵头开展了“不忘初心,小集大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校园文明博客节”等丰富未成年人的课内、课外生活,进一步发掘嘉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未成年人中的教育引导作用。

集美区通过创新服务理念,引入专业社工,以社区为平台,采用“社工+义工”联动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引导社区居民主动参与文明创建,在辖区内初步成立了锦鹤社区小红帽文明宣导队、铁山社区铁家军志愿服务队、滨水社区书院校地共建高校志愿服务队等队伍,为辖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组织化、规范化、常态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初以来,集美辖区内新增的社区书院也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当前,累计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及课程80余场次,直接服务人数达9000人以上,累计印发各类宣传单张10余种,数量达8000份以上。通过线上、线下宣传促进更多居民参与,当前各书院建立各自微信公众号,服务宣传、参与人次不低于7万人次。书院志愿者还深入锦鹤、铁山、园博、日东等社区,开展“八不”文明行为宣传系列活动,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并引导居民关注垃圾分类,为环境保护、家园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