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集美区省级文明单位风采展——集美区委政法委篇> 文明创建 > 正文

集美:善沟通能攻坚 还铁路沿线亮丽风景线

2017-05-24 17:20:40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还铁路沿线亮丽风景线

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善沟通能攻坚,“六线六片”市容提升与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共拆除铁路沿线的“两违”311起

拆除铁路沿线违建(林桂桢  摄).jpg

拆除铁路沿线违建。(林桂桢 摄)

乘坐动车“游览”集美,两侧的田园风光令人赏心悦目。但在部分路段,却看到垃圾遍地、自搭乱建成片,很是煞风景。据了解,集美辖区内拥有铁路总长22公里,周边多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分散着大量的历史遗留“两违”和临时堆场,仅该区“两违”综合整治小组的第一批摸底,调查出违建就有145栋,面积达81340平方米,这些都成了集美区市容提升与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之一——铁路沿线绿化提升工程的“拦路虎”。

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加大整治力度,对铁路沿线30米范围内的历史遗留“两违”逐户上门做思想工作,督促当事人尽快自拆;对屡次劝导无效的,进行强制拆除。加派人员密集巡查,严防新增违建的出现。自去年12月启动“六线六片”市容提升与环境整治工作以来,集美城管共拆除铁路沿线的“两违”311起,土地面积22.22655万平方米,铁路亮丽风景线重现。

案例》》

迟迟不自拆,违建厂房被强制拆除

看似破旧的一个院子,里面却有四个铁皮棚和三个砖混结构的平房,厂房、办公室、员工宿舍、岗亭、厕所一应俱全。铁路沿线康城段的一处违建厂房影响市容观瞻又存在安全隐患,引起执法人员的注意。

杏滨执法中队中队长范辉跃介绍,这个占地1500多平方米的木材加工厂已在此存在十多年,属于占用国投收储地块的“两违”。早在今年3月,执法人员就与当事人签署了自拆协议,但直到4月中旬,厂房仍“岿然不动”,执法人员来检查,他们就动手拆,执法人员离开,他们就恢复生产,一个多月仅拆了一层铁皮后就没有任何动作。

违建厂房迟迟不自拆,影响了铁路沿线绿化项目的进展。在屡次上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日前执法人员采取了强拆的措施。炮头开进该厂房,不到一个小时,所有铁皮棚和砖混结构屋子都“瘫倒”在地。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上午执法人员共拆除了三处大型厂房违建,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

据了解,在铁路沿线康城段,这样脏乱差的铁皮棚和大杂院比比皆是,均是存在多年的历史遗留“两违”,甚至还有人在院子里养鸡养鸭,很是煞风景。目前,在杏滨执法中队连日攻坚奋战下,该片区内影响观瞻的违建已基本拆除。

链接》》

执法宣传车 帮忙“劝离”占道经营

“根据《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城镇地区道路、广场、海滩等公共场所……”近来,在集美区杏滨街道的杏西路、锦园南路,马銮路等繁华路段,人们都能听到城管执法车传来的温馨提醒。记者了解到,夏天到了,为遏制夜间占道烧烤回潮,杏滨执法中队推出执法宣传车,即在原有的执法车顶部装上喇叭,请专业播音员录制市容整治提醒,在夜间巡查、开展市容整治工作时滚动播放。

据了解,碑头路、杏西路、锦园南路、马銮路、新源路、杏南路等都是往年夜间占道烧烤的重灾区,且沿街店面跨店经营现象也较为严重,被杏滨执法中队列为重点防控区域。每天晚上6点30分到11点,执法宣传车准时开进这些路段,开展市容整治。广播内容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对占道经营行为进行劝导,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同时,为避免扰民,执法人员根据所到之处的人流量、与居民区距离等因素,实时调整广播音量。广播提醒与现场执法相结合,起到良好的整治效果,不少心虚的烧烤小贩主动收摊离开了。

(记者:林桂桢 应洁 梁梦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