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全市49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主题宣传活动昨启动

2017-05-20 08:10:26陈莼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全科医生、专科医生、健康管理师现场联合义诊。

  现场义诊宣传。

  鼓浪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上门随访。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莼 通讯员 郑林雄 陈境琨) 5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厦门市的“三师共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探索中的五种经验和模式之一向全国推广。

为做实做好厦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传播以签约服务促进健康管理的理念,切实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让更多群众有自己的家庭医生,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知晓率和获得感,在5月19日第7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当天,由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主办,各区卫生计生局承办的以“我与家庭医生有个约定——关注重点人群”的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6个区同时启动。通过专家义诊咨询、政策解读、科普展示等方式,传播健康知识,引导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行为,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现场】

义诊区与签约专区

最受市民欢迎

昨日,是第7个“世界家庭医生日”,由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主办,各区卫计局承办的以“我与家庭医生有个约定——关注重点人群”为主题的厦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题宣传周活动在全市六个区同时启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胃肠病、冠心病、慢性前列腺病等5个病种三师义诊区,由全科医生、专科医生、健康管理师联合义诊。家庭医生现场签约服务处也被热心市民挤得满满当当,大家都在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咨询及现场签约。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到现场为市民提供义诊及健康教育咨询,并进行现场特色展示,让群众了解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点,选择自己适合的签约社区。

除此之外,活动现场还有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有趣的知识问答,让市民们在观赏节目的同时还可以了解一些健康小知识。

【目标】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提升居民的获得感

2017年,厦门将围绕做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分级诊疗工作,更好地提升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切实让签约居民感受到签约服务带来的便利,完成签约率达到30%,以65岁以上老年人为主的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60%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多快好省”品牌服务。

主动开展健康管理服务

主动为健康人群提供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就医导诊服务。建立市级健康促进知识库,利用二十四节气、生日、节假日等节点,主动给签约居民推送健康知识或养生知识,主动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家人健康让家人关心,将老年人、婴幼儿的家签信息绑定到亲人手机,提高健康人群获得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俱乐部活动,如走路、减重、戒烟等自愿参加的竞赛性质活动,家庭医生参与指导评价,并给予健康鼓励,让健康人群感触到签约的好处,提高获得感。

做好儿童等家庭健康成员签约服务

结合儿童预防接种、健康人群预约就医需求、家庭健康成员智能手机使用率高的特点,实时推广手机App功能,向上绑定父母、(外)祖父母,向下延伸到0-6岁儿童。拓展完善儿科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儿科专家下社区,培养儿科专业方向全科医生,开展儿科常见病专业知识讲座,开通转诊信息通道和儿科智能辅助诊疗实时服务系统。引导儿科常见病到基层就诊。

大力推动“互联网+”的使用率

利用“互联网+”,让居民不出家门就可以就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进行咨询,提高签约居民获得感。一是进一步优化“厦门I健康”手机App功能,让居民更加便捷地和签约医生、健康管理师、专家进行互动交流。签约医生合理利用碎片时间,提高健康管理效率。二是在手机App增加“我健康,我快乐”健康有奖活动栏,方便家庭医生组织开展健步走等健康鼓励类活动。三是协调医保局开通移动支付,在上门入户服务和辖区居委会等机构外场所可以刷卡支付,让居民少跑腿、实现因需酌情送药上门。

【数字】

已签约居民

总体满意度92%

厦门自2016年9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家门口有了健康守护人,连续照护家庭医生服务遍地开花,医患关系更加亲密融洽。截至今年4月,全市共完成签约49万人,签约率23.22%;覆盖家庭户26万,户覆盖率38.59%。以65岁以上老年人为主的重点人群签约10.41万人,签约率53%。第三方抽样问卷调查显示已签约居民对服务总体满意度达92%。

【特写】

>>他们

背包骑车上门看病

中华街道80岁以上老人就有1519人,失能半失能老人和残疾人已经超过1400人,上门医疗服务的需求量非常大。近日,中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成立的专门入户家庭医生团队共六人,每两人为一组,分别对应文安、霞溪等六个社区。他们的服务对象不单单是8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一些社区空巢、孤寡、独居和残障人群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都可以享受到个性化的上门医疗服务。

专门入户家庭医生团队统一身着绿色的制服,制服上印有“中华入户家庭医生”的字样,每人配备一辆自行车、一个随访包,随访包内设备十分齐全,涵盖肾功能、肝功能、心电图、血氧饱和度等十多种检测设备。在为患者检查的过程中,相关检测指标还可以通过蓝牙的方式,直接传输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工作站上,便于医生对患者病情进行实时判断。首批专门入户家庭医生团队成立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根据辖区内群众的实际需要,进一步扩充人员,满足百姓的日常就医需求。

>>她

上门为患者换药

厦港街道鸿山社区的家庭医生曾医生,在双向转诊开通的第一天,就成功地将自己的两名签约患者转到上级医院去治疗。

其中一位名为陈卫红的患者,那天她只是来做常规体检,却发现了异常。彩超显示肝肾均有囊肿,曾医生建议她到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便通过绿色通道直接帮她转诊到上级医院。这样在基层医院发现病情到上大医院就诊,只用了一天时间。这就是签约家庭医生的好处,目前陈卫红已顺利完成手术,回家休养。

国庆黄金周,在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曾医生却哪儿也不敢去。为什么?因为她的签约居民需要她。谢国禅,一位八十多岁的高龄老人,因为一次不小心跌倒,把膝盖的髌骨摔得粉碎,在大医院手术治疗后,因为床位紧张,拆完钉,医生便让他出院休养。

手术的顺利让人欣喜,可是出院后的每两天一次换药却让家人无比头疼。家住五楼,旧楼房没有电梯不说,连楼道都很窄。怎么把还不能下地的爷爷抬到医院去换药,成了一个大问题。正在家人苦闷发愁之际,想到了家庭医生。于是,家人马上联系了曾医生。曾医生了解完情况,上门为谢爷爷换药。因为两天就要换一次,所以几乎整个黄金假期,曾医生没有少往谢爷爷家跑。直到最后一次换药,已经是谢爷爷可以下地走路的第三天了。“真的很感谢曾医生,要是没有她,我们每两天就得费九牛二虎之力把老爷子从五楼抬到医院去换药。她为我们省去了好多麻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