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集美区省级文明单位风采展集美区杏林街道篇> 聚焦要闻 > 正文

集美杏林:拆除非法餐饮船 重现靓丽海岸线

2017-05-17 09:24:16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拆除非法餐饮船 重现靓丽海岸线

杏林街道大力整治海岸线,3个月拆除违规14家大排档,包括12艘餐饮船

数据

据统计,杏林街道已全面完成高浦海岸线餐饮船、砂场等的整治工作,共拆除餐饮船12艘,拆除面积5235.05平方米;拆除大排档2家,拆除面积516.82平方米;取缔砂场1家,清理占地1787.64平方米,拆除花圃1家,清理占地142.93平方米。

夏天夜晚,在船上吹着海风、吃几盘海鲜分外惬意。不过,许多人没有留意到,一排排餐饮船不仅占用公共海域和沙滩,还破坏了海天一线的景观;另外,违法砂场和路边烧烤也破坏了海岸线的风光。

如今,这种现象在杏林的海岸线已不复存在。去年年底以来,杏林街道根据市、区要求,充分调动城管执法、公安、消防、海洋渔业、环保、市场监督等力量,依法依规对高浦海岸线的非法餐饮船、砂场、占道烧烤等开展联合执法,依法拆除煞风景的构筑物后,海岸线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望无际的海平面替代了昔日连片成势的餐饮船,水体也更加清澈了。

3个月拆14家

装12个探头防回潮

大半夜的,喧闹的划拳声划破夜空……一直以来,海边大排档是困扰杏林街道居民的“老大难”问题。该海域岸线仅3公里,就有14家大排档,其中包括餐饮船大排档12家,及开在沙滩、海堤上的大排档各一家。

相关负责人介绍,餐饮船由废弃的渔船改造而成,当事人用水泥将船底固定在滩涂上,用以经营大排档,涨潮时海水可淹没至船体下半部,船还会严重摇晃,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部分船只还占用了避风坞的出口,导致渔船无法正常进出。这条海岸线毗邻罗约海滨温泉酒店,在一定程度上是在此参会的国内外友人“管窥”厦门的一个窗口,其形象关系着城市脸面。根据海洋与渔业的相关法规,这些餐饮船必须拆除。

“海边餐饮船到夏天生意就十分火爆,效益极佳,整治直接影响了当事人的经济利益,整治难度很大。”杏林街道办领导告诉记者,去年杏林街道全面启动海岸线整治工作,打响了拆除餐饮船等大排档的攻坚战。工作人员找来当地的村干部、老人协会和乡贤理事会成员,一起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让其配合拆除。

去年10月以来,杏林街道办依法依规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将大排档一一“攻下”。2017年春节前,14家大排档得以全部拆除,砂场也被依法取缔。为了防止回潮,杏林街道在3公里范围的海岸线内设置了12个探头,实时监控,防止大排档“卷土重来”。

成立联合工作组

清理占道经营

“咦!怎么这条路也有执法人员?”面对执法人员在多个路口的同时“包抄”,擅长打“游击战”的西瓜小贩也急红了脸,理亏之下只能“束手就擒”,被暂扣了占道经营的工具。

这样的场面,在杏林街道宁海社区经常能够看到。据介绍,由于宁海社区新建成不久,农贸市场、停车场等配套暂时没跟上,一些人嗅到了“商机”,便在海岸沿线摆摊设点,贩售蔬菜和烧烤,尤其在夜间,烧烤摊的嘈杂声让居民深受困扰。

针对这些“顽疾”,去年12月以来,杏林街道办与杏林城管执法中队、杏林派出所、杏林交警中队等部门,共同组成了宁海片区综合整治工作组。工作组分班次、延长时间轮流开展占道经营清理和交通秩序整治等市容工作。他们还不定期组织大型联合执法行动,上百号人在几个路口同时包抄,让小摊小贩无处可逃。

近半年来,宁海片区及附近海岸线的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林桂桢 应洁 通讯员:梁梦露 )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