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集美乐海书院引入"时间银行"概念 吸引志愿者参与

2017-05-15 17: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讲文明,懂礼仪,做助力金砖的小志愿者!”一位小志愿者在志愿者积分卡宣言一栏这样写道。13日下午,集美乐海社区书院邀请社区内7-15岁青少年开展文明礼仪宣传进社区志愿活动,共有15位小朋友通过网页报名成为了书院小志愿者队伍的一员。

东南网5月15日厦门讯(通讯员 王文娟 本网记者 李霖)“讲文明,懂礼仪,做助力金砖的小志愿者!”一位小志愿者在志愿者积分卡宣言一栏这样写道。13日下午,集美乐海社区书院邀请社区内7-15岁青少年开展文明礼仪宣传进社区志愿活动,共有15位小朋友通过网页报名成为了书院小志愿者队伍的成员。

据了解,作为社区书院中的“新生儿”,乐海书院引入了“时间银行”、“社工-志愿者-社区居民”等新概念助力书院的发展。活动中,社工通过志愿者前期培训组织小朋友了解志愿者含义、深化文明礼仪知识,并和小朋友一起探讨如何与人主动沟通,如何将文明礼仪传播给社区居民,鼓励大家勇敢迈出与人交流的第一步。

在书院社工的引导下,小志愿者们在气球上书写文明礼仪知识,以传递气球的方式将文明传播给身边人。此外,小志愿者还对社区居民进行书院问卷调查,邀请热心居民成为书院的达人、志愿者,一起为乐海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从“我害怕”、“我不敢”、“我要怎么说”到“你好,我是乐海书院的志愿者,这个文明礼仪气球送给你,你愿意……”,虽是短短的一个小时,小志愿者们的变化却十分巨大,一步步摆脱害羞,打破胆怯,将微笑坚持到底。活动中,身穿红马甲,手拿彩色气球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悉,此次活动吸引了广大社区居民的关注,今后小志愿者活动将会成为一个系列活动,小朋友每参加完一次志愿活动就会在书院颁发的志愿者积分卡上得到印章一枚,累计达到6枚印章即可赢得书院提供的神秘礼物一份。据书院社工介绍,“时间银行”并不只针对小朋友开放,今后还会普及到每一位社区居民,争取做到“以小带大,全民志愿”。

链接

时间银行

时间银行的倡导者是美国人埃德加·卡恩。1980年,卡恩46岁,却经历了一次大面积心肌梗塞,这次经历让他对生活有了重新的理解,他的生活方向也由此改变。所谓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