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市“路灯计划”“亮”出一方共享空间

2017-05-09 12:25:09廖丽萍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路灯计划”共享空间一角本报记者施辰静摄

福建日报讯(记者 廖丽萍)这几天,厦门市思明区沙坡尾路20号格外热闹,一场艺术作品展,让这个原本安静的角落人头攒动。

“每天都有一两百人来到这里。”拿着一个统计器,邵东强介绍说。

沙坡尾20号是“路灯计划”共享空间的所在地,邵东强是这个共享空间的发起人。今年初,这个共享空间的前半部分“共享区”正式启用,这里无人看管,24小时亮着灯向游人开放,里面软沙发、木质桌椅、零食、茶水一应俱全,桌子和简易壁柜上还摆放了鲜花和书籍,营造出温馨舒适的文艺氛围。任何陌生路人都可以进来免费享用空间,自助服务。

“五一”假期开启的这场艺术作品展,意味着“路灯计划”共享空间的后半部分——“守护区”,第一次对外开放。在邵东强看来,如果说“共享区”为人和人的信任打开了一扇窗口,那么,“守护区”则让这种信任有了更好的凝聚和延伸,“‘路灯计划’不仅可以为游人提供歇歇脚的地方,展现人性的美好,也可以让大家学会发现美、欣赏美,从文化和精神层面提升空间的内涵。”

共享空间:给需要的人一盏明灯一点温暖

沿着沙坡尾一处蜿蜒的小巷子往里走,“路灯计划”就在巷子的尽头。一间老旧的厂房前摆着一张黄色长椅,旁边种着一埔小花。门的位置被刷成橙色,就像一束暖灯光从头顶洒下来。在这个完全自由的空间里,你可以自助地烧水泡茶,拿起书本读一会儿,在留言簿上记录你的感触,又或者,只是静静地坐着歇歇脚。

“无论在什么时候,给需要的人点亮一盏灯,带去一点温暖。”邵东强说,这个简单的想法,是“路灯计划”设立的初衷。

去年,台风莫兰蒂肆虐厦门的那个夜晚,整个城市如一叶孤舟陷入狂风暴雨中,面对着眼前黑暗的城市,邵东强萌生了打造“路灯计划”的想法。他希望这

样一个共享空间能像黑夜里的一盏灯,给人带去光明和温暖。

说干就干,邵东强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寻找场地,筹集经费,设计施工,硬是把沙坡尾一处连屋顶都没有的废旧厂房,改造成了整洁舒适的共享空间。

事实上,这已经是邵东强在厦门打造的第三个共享空间了。

2013年,海军退役的邵东强做起了小生意,他在厦门大学路租了一间四五十平方米的房子自住,但因为常有战友和朋友来访,个人的小空间渐渐变成了这波朋友共同的空间。

“最开始我给大家配了钥匙,后来又托邻居代为开门,到最后,发现这些都太麻烦了,干脆就不锁门了,让这里成为一个开放的空间,陌生人都可以进来歇脚泡茶,只要收拾干净就好。”邵东强说,这是他的共享空间最初的雏形,他把它命名为“巢”。

就是这样一个偶然的契机,让共享空间的想法一发不可收拾。这之后,因为

知道的人越来越多,场所有些不够用,邵东强又租下了另一个更大的空间,设立起了“理想家的家”,如今,三个共享空间的面积大约有200平方米。

从无到有,邵东强说自己一开始并没有共享空间的概念,“起初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然后是为了满足一群人的需求,现在我想让更多人共享这种需求,我希望这个‘更多人’没有范围,面向整个社会。”如今,邵东强已经慢慢从前两个空间抽离出来,专心打造“路灯计划”了。他说,之后的他也会离开“路灯计划”,他只是为共享空间埋下了一颗种子,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加入进来,让这种基于信任的共享扩散出去。

平台意义:助力社会人文精神提升

基于信任,邵东强的共享空间一个

接一个地落地生根。但在他的心里也曾有过顾虑。

“原先的空间都是面向一定范围内相对熟悉的群体,‘路灯计划’却要向整个社会开放。”邵东强说,他一开始也担心这样的空间能不能维护好,但是,事实让他打消了顾虑。

24小时不关门,这里的东西不但没少,反而多了。邵东强发现,这个共享的空间常常能收获不小惊喜——有人自己做了手工艺品,送到这里与大家分享,有人把家里的旧书捐到了这里,还有人主动提供起了免费的茶叶、鲜花。

越来越多的人像邵东强一样把单纯的喜欢和真诚的奉献带到了这里。志愿者洪慧萍每周都会抽出几天时间到“路灯计划”打扫卫生,为不小心“闯入”这里的陌生人做义务的讲解员,让更多人知道“路灯计划”的故事;在软件园上班的小林主动承担起了空间的活动策划工作,将这个共享空间搭建成一个分享的舞台;小果和四不先生也会时不时为空间添补一些物件,维护空间的整洁……

“厦门让我看到了文明的力量。”邵东强说,正是这样的力量,给了他更多的信心。今年“五一”假期,他将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赵洁老师的生活美学艺术作品展引进到了“路灯计划”,并以此为契机,首次开放“路灯计划”后半部分60多平方米的“守护区”,将共享空间进一步拓展。

“一场有烟火气的美学画展,让美学走下‘神坛’,成为触手可及的生活一部分,”在邵东强看来,他理想中的共享空间绝不仅仅是空间上的概念,它还包括给人更高层次的文化和精神的共享。

借由“路灯计划”这个共享平台,一场画展、一次分享会,或者是一次读书会都能传递更多的正能量,人们能在这里得到不仅是身体的庇护,还有精神的提升。“接下来我们还会寻找合适机会,举办更多这样的文化活动,但前提是以公益的形式,因为‘路灯计划’是纯粹的。”邵东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