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厦门市教育局创新人才培育机制 集聚优秀教师

2017-04-26 08:27:51黄怀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案例1】

“名师培养工程”造就名师团队

人们说同安一中的数学特级教师黄献磅是课堂艺术的演绎者,因为他能让枯燥数字、抽象空间演绎着玄妙和神奇。如果你从他的教室门前走过,会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你会惊叹:原来数学课可以这样上!

讲数列的时候,黄献磅会讲国际象棋的发明者和国王的故事;讲平面垂直的时候,会让学生思考几十层的高楼大厦的墙壁是怎样建起来的;讲概率的时候,会告诉学生抽奖是怎么一回事;讲线面垂直,会带领学生重温海明威《老人与海》中老人与大鱼搏击场面……在课堂上,黄献磅的语言生动幽默、严谨凝练;语调时而高昂、时而低沉,时而舒缓、时而紧凑。灵动多姿的语言在不知不觉中激活了同学们的思维和想象,也点燃了同学们的求知热情。

“黄献磅老师让数学课具有了艺术的特质,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同行们这样评价。

教书育人,爱生如子。黄献磅老师从教32年,18年担任班主任,他曾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学特级数学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杰出中小学中青年教师等荣誉。从普通老师成长为名师,源于黄献磅自己孜孜不倦地努力追求,也离不开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悉心培养。他潜心研究教育艺术,努力营造一种富有灵动性、通俗性、趣味性、人文性的数学课堂,在数学教学生活化方面有独到的见解,所带的每届学生高考数学科成绩均居厦门市前三名;他曾参加由教育部门组织的省骨干教师培训,参加同安一中选派的北师大研究生课程班学习,作为厦门市专家型教师,参加东北师范大学课程学习,与大师对话,面对面求教,丰富、更新、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他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CN级论文16篇,制作的课件参加省课件大赛分获省一、二等奖;他主持多个国家、省、市课题研究,参加市级以上专题讲座、示范课25场,被国家选调成为高考命题组核心成员,9次承担省、市质检命题工作。

名师,对于教育事业发展和孩子成长成才至关重要。黄献磅老师的成长过程,是厦门名师工程的一个侧影。

从2007年开始,厦门启动名师培养工程,通过5年的努力,遴选100名教师作为专家型教师培养对象,300名教师作为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000名教师作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通过与部属师范大学建立良好合作培训关系,采用集中培训与在职学习、自主研修与导师指导、课题研究与教改实验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践同步的参与式模式,构建了“理论研究-行动研究-反思提升-成效跟踪”的培训考核机制。此外,连续5年每年选送120名农村教师到人民教育出版社学习,提高乡村教师的教学能力。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竞赛项目除了传统教学技能钢笔字、板书和板画外,还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电子白板使用和微课制作,促进全市青年教师全员岗位练兵。

厦门探索中青年名师培养之路,逐渐建立起“新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专家型教师”“金字塔”式的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体系,一批批专家型名牌教师、旗帜型领军人物带动整个教师队伍的提升。

截至去年12月,全市教师队伍中正高级教师18人,享受国务院特贴5人,在职特级教师94人,省教学名师23人,市专家型教师232人,市学科带头人651人、市骨干教师有2823人。一组组数字,折射出厦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大幅提高,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