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老师不够代课老师难寻 厦门教师缺口问题引关注

2017-02-21 08:56:34陈璐许蔚菡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陈璐 许蔚菡) 春节过后,厦门进入了新一轮招工热潮。在教育界,招聘热潮可是一直从节前延续到节后———招“代课老师”。

近年来,厦门年均都有千名以上的编内教师公开招聘,但去年到今年却不断涌现代课老师招聘热潮,这不由让人疑惑:为何会出现代课教师招聘潮?要招多少代课教师才能填补缺口?在教师不够的情况下,学校如何确保教学正常运行并保证教学质量?

老师荒代课老师招聘停不下来

可以说,教育系统的公示通知板块,在近一年内翻页率远超往年,而其中又以非在编教师招聘、公示内容为主,占到发布信息的九成以上。从刷页的招聘代课老师信息,我们能“嗅”到学校的态度,一个字———急!

以思明教育网的公示通知板块为例,仅2017年元旦至今,关于招聘代课老师的各项信息就达近5页———不计幼儿园,超过十所小学在该网发布过编外教师招聘启事,其中还有不少学校二次发布、三次发布,少则1名,多则四五名。招聘内容里,要招的大多是语、数、英等主科的老师;而对代课老师的基本要求,大抵相同,要持有教师资格证、大专及以上学历,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有从教经历优先考虑,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开学已有一阵子了,但是招聘代课老师的信息依然没有停下更新的脚步。记者了解到,仍有学校招聘的老师未到岗,也依旧有学校未招到适合的老师。当然,不断出现的教师缺口也让招聘“停不下来”。

那么,这个教师缺口究竟有多大?需要招多少代课老师才能填补?记者采访了教育部门。

对于代课老师,厦门市教育局人事处表示,人事队伍管理以各区为单位,具体的要问各区教育局。

思明区教育局则表示,往年没有出现代课老师如此稀缺的状况,因此没有做这方面的统计。因为“二孩”政策放开,一下子出现措手不及的情况,目前各学校信息还没统计到区教育局。

而湖里区教育局也表示,由于代课老师的流动性大,教育局没有做此类统计。一般情况下,学校如果缺代课老师了,直接按照相关章程,挂招聘信息在区教育局网站上就行了,不需要汇报到区教育局。

招聘难来源有限,薪酬难吸引人

对学校来说,反复发布招聘代课老师信息,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代课老师也不是那么好招的。

鹭江新城小学在2月15日发布了招聘非在编聘用人员简章,公开招聘1名数学教师。记者咨询了负责招聘的吕老师,得知这几天已陆续有人投简历应聘,但这并不代表“高枕无忧”了。吕老师介绍,虽然投简历的人不少,但最终通过笔试、面试的不多,“想要招老师简单,但想要招合意的老师很难。作为校方,我们想的是有好的老师来教学生,这样可以保证教学质量”。

另一所小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代课老师的薪酬为每年6万元,扣除医社保等,每月到手三千余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对有经验、教得好的教师的吸引。

此前,据厦门市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调研员陈文莉了解,代课老师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刚毕业的师范专业学生,一种是校外补习机构的老师。在陈文莉看来,这两种都不是最合适的人选。

“刚毕业的学生经验少,况且老师和学生需要磨合期,但往往刚磨合好,生育的老师就回来了,代课结束。”不过,刚毕业学生可塑性强,这是他们的优点。陈文莉说,而补习机构来的代课老师教育理念相对功利些,“教学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短视的行为,比如更重视结论而不是将逻辑思维过程教给学生。”这部分老师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其理念、模式相对固定,很难改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