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老年大学老妈妈情暖失足少年 助力文明厦门

2017-04-24 09:22:39陈璇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妈妈送技能到收容所,教收教人员学习丝网花制作

老妈妈到特教学校为孩子们开生日会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璇)“孩子,当你走在泥泞的路上,你迷失了方向,妈妈紧紧拉住你的手,不想让你越陷越深,妈妈只想拉着你,回家,回家!”台上的朗读者哽咽了,台下的听众也流下了热泪……这是近日发生在市第二收教所的感人一幕。活动的幕后“导演”是 “老妈妈关爱团”,诗歌的创作者是关爱团的秘书长向纯。这个由30多位老妈妈组成的爱心组织,隶属厦门老年大学,在市委老干部局的指导帮助下,已持续27年在收教所、戒毒所、启明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关爱活动。

27年的坚守,27年的大爱。老妈妈们用心用情用爱,温暖了一批又一批迷茫失足的青少年,她们播撒的人间大爱结出了社会和谐的丰硕果实,让厦门这座文明之城充满了温情、充满了温度。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在抗御“莫兰蒂”台风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的:“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有大爱、有品格、有力量的文明厦门。”老妈妈们的这些爱的小故事汇聚起来,就是大爱,她们一直在为构建美丽厦门、和谐厦门、文明厦门传播正能量。

慈母之心

不是亲妈胜似亲妈

今年春节期间,老妈妈关爱团团长刘爱治来到厦门司法戒毒所看望戒毒人员。小魏一看到刘爱治就哭了:“刘妈妈,我在湖边社区有一套保障性住房,这个月底合约到期,可我在这里没法出去续签,房子马上要被收回,怎么办?怎么办!”刘爱治也跟着急起来,她当即联系一位会开车的老妈妈和关爱团秘书长向纯,一起去湖边社区。因为不识路,三位老人在路上转了三四个小时也没找到地方。刘爱治刚做过胃部手术,路上三次下车呕吐。当天非常冷,寒风瑟瑟,向纯心疼了,边给刘爱治拍背递水边说:“不然我们先回去,下次再来。”刘爱治摆摆手:“不行,小魏的事急,不能耽误。”当天,她们三人进社区,跑街道,来来回回五六趟。2月27日,刘爱治终于办好了续签的全套手续,帮小魏保住了保障性住房,小魏拉着三位妈妈的手失声痛哭。

去年,戒毒帮教小组走进戒毒所和大同社区,举办帮教活动10余次,还将老年大学艺术团和南音团的精彩节目带进戒毒所,用积极健康的文艺节目熏陶戒毒人员。在公安戒毒所举办的“警民同心用爱唤起希望”文艺联欢会上,老妈妈与戒毒青年同台演出诗朗诵《追梦》, 她们的慈爱打动了一个个学员。如今,老妈妈们的帮教工作已延伸到社区。

小胡今年20岁,12岁时父母离异。因家庭困难,他休学了,整天流浪街头,还染上了毒瘾,每天向母亲要钱买毒品,没钱就去小偷小摸,被送往戒毒所强制戒毒后,又几次复吸。母亲对他彻底放弃,最后将他赶出家门。2015年中秋节,万家团圆之时,老妈妈陈笑琴接到小胡的电话:“笑琴妈妈,我被妈妈赶了出来,现在无家可归。”陈笑琴立即赶到海湾公园,将小胡带回家找母亲,“我和你一起管孩子!”笑琴妈妈说:“小胡的家早已支离破碎,其家人的心理扭曲程度不亚于吸毒者本人,单靠他们很难把小胡拉出泥潭,为了社会的安宁,我必须救他。”小胡犯毒瘾了,陈笑琴常抱住他,不让他撞墙自残。十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三个月过去了,笑琴妈妈陪着小胡母子到医院检查,他的尿检终于合格了,小胡母亲激动得泪流满面,拉着笑琴的手说:“是您救了我的孩子!谢谢恩人!”戒毒成功后,陈笑琴又为小胡的工作操心起来。戒毒组的老妈妈们一起筹款帮小胡自谋生路,并陪他一起置办了做生意用的器材,小胡流着泪说:“老妈妈胜过我的亲生父母!”

爱的回报

迷途学生重返课堂

真有一种“神丹妙药”能使失足青少年重回家人的身边吗?被大家称为失足青少年“灵魂工程师”的林淑莲老妈妈就有这“神丹妙药”。今年春节,淑莲妈妈收到了厚厚一沓感谢信,还有一对父女邀请她参加家庭聚会,此前,这对父女可是水火不容的。淑莲妈妈究竟用了什么神奇的方法让父女冰释前嫌?“是爱和理解啊。”淑莲妈妈的回答简单又深沉。

去年初夏,向纯接到求助电话:“我14岁的侄孙女在社会上交上了不三不四的朋友,常常逃课,夜不归宿,她父亲要和她脱离家庭关系,能否请淑莲妈妈救救孩子?”林淑莲近年来腰腿不便,很少出门,但她在家里依然坚持做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于是向纯把林淑莲的电话号码和家庭地址告诉了求助者。

今年大年初五,向纯去看望林淑莲时问起此事,林淑莲高兴地说:“这孩子回校上课了,春节前还和爸爸一起来看我。”原来,半年前,家长得到林淑莲的住址后,第二天下午就把孩子带来了。淑莲妈妈从下午2点多开始和女孩聊天,聊到她的家庭生活和学校生活,聊到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和她结交的朋友,最后女孩把所有心里话都告诉了淑莲妈妈,直到傍晚7点多,女孩才依依不舍地离开。自那以后女孩常来淑莲妈妈家里,淑莲妈妈也常给她打电话,从此,女孩断绝了社会上交往的朋友,返校后再也不缺课,和后母的关系也好了起来。难道聊天就能改变一个孩子?当将信将疑的向纯翻开林淑莲写下的聊天记录时,她被感动了。其实,每一次聊天,林淑莲都事先备课,密密麻麻的聊天文字就是一本感化青少年的教科书。林淑莲家没有装修,非常简陋,但她每年都捐钱帮扶失足青少年。幸福有千万种,有一种幸福,是被人关心的幸福。淑莲妈妈感化青少年的办法很简单,就是爱他们,理解他们,真心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被关爱的幸福。

每位老妈妈都有一箩筐与孩子们交心的故事。副团长许瑜瑜和启明学校帮教组组长杜碧珍这两年腿脚不便,但依然每个月坚持到校看望学生。去年“莫兰蒂”台风刚过,交通还没有完全恢复,她们就到了学校。学校正在做评估,表现优秀的孩子可以在国庆节放假回家。但一个男孩私下找到许妈妈,说自己不想回家,还提到想考普高。孩子的上进心引起了许瑜瑜的关注,他为什么不想回家?许瑜瑜立即来到男孩家中,发现男孩的继母对男孩有偏见,认为他手脚不干净。听着男孩继母的抱怨和指责,许瑜瑜为孩子的处境伤心地哭了。她批评教育了男孩的继母,还请退休老教师给男孩补课。看到“外人”对自己的孩子这么关心,男孩的父亲很羞愧,要请许瑜瑜吃饭,许瑜瑜和他约定,“当孩子考上普高后,我一定来吃谢师宴。”

授人以渔

帮助学员回归社会

关爱团成立之初,老妈妈们经常通过开座谈会的形式与帮教组学员交流谈心,跟学员们建立深厚感情,取得信任之后,老妈妈们又开始思考,如何使帮教工作更有实效?“教会学员就业技能,才能真正帮助他们回归社会!”

团长刘爱治发现老年大学的烹饪课、花卉课和丝网花课很适合教给学员,于是和多位老妈妈一起报名参加课程,学会后又手把手教孩子。在老妈妈们的感召下,老年大学的多位老师也主动来到市公安收教所、启明特殊教育学校,教学员们做蛋糕、培植花卉、做丝网花等。退休前从事服务业的刘爱治还亲自教学员礼仪礼节。陈玉美妈妈坚持到收教所为失足女青年上技能培训课。新妈妈郑媛方也主动参与爱心讲座,主讲“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在老妈妈们的不断感化下,厦门第二收教所的女学员从十几年前的两三百人,减少到现在的二十多人。

在关爱特殊教育学校孩子的过程中,老妈妈们发现许多孩子患有眼疾。副团长许瑜瑜动用私人关系,促成厦门科宏眼科医院和学校共建,每年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眼健康检查、免费验配镜框和眼部手术援助等帮助。在带孩子看眼病的过程中,许瑜瑜发现治疗费用高昂,她又到处联系资金,在和朋友聚餐时也不忘谈到这些孩子面临的困难。老妈妈们的故事被上海元初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老总听到,于是“元初眼疗爱心基金”正式设立。如今这笔每年从上海转来的资金,专门用于为特殊教育学校患有眼疾的学生进行检查和治疗。

启明学校帮教组副组长陈秀珠说:“我们挽救了一个失足青年,就是给社会带来了一份安宁”。现在不断有新妈妈加入“老妈妈关爱团”,向纯说:她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许多爱和善,像萤火一样,不断地发出微光,我们的梦想就是要唤醒失落的灵魂回归社会,让我们的社会温暖起来。虽然时光伴随岁月悄然流逝,有的老妈妈已是白发苍苍,但我们将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