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百姓”App增加新功能 发现问题井盖手机就能报修

2017-04-12 10:06:40罗子泓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手机App报修流程

报修

1.登录“厦门百姓”App,点击“线索举报”

2.设定线索类型为“安全隐患”,子类型为“公共设施损坏”

3.填写问题描述并上传照片

处理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铭鸿)井盖办会将问题发给井盖可能归属的单位,由这些单位进行核实反馈。

如果问题被派发给市政工程管理处,或是出现井盖归属单位难以判断的情况,井盖办会逐一登记落实,并追踪协调归属单位尽快维修。

市民发现路面上的破损井盖,使用手机就能报修

小小的井盖,是保护城市基础建设的“外壳”和地下设施的检修窗口,在城市运转和居民生活保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那么,井盖一旦损坏,报修该找谁?因为涉及众多单位,市民往往看不懂井盖上的标识,所以,寻找归属单位成了不小的难题。近日,井盖报修方法2.0版推出了!

厦门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下设的井盖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井盖办”)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通过“厦门百姓”手机客户端以及近期出炉的《井盖指南》,可提高井盖的报修、维修效率。

传统报修方法

拨打110反映线索

寻找归属单位费周折

“井盖问题是动态变化的。”井盖办工作人员说,施工过程损毁、人为破坏等行为,都会造成井盖丢失、破损,从而埋下安全隐患,带来人身安全问题和财产损失。2014年4月15日晚,一名女子在会展中心一带散步,不慎落入井盖被盗的窨井中,不幸殒命;2015年10月28日,东渡路上七个井盖被挖起,导致交通拥堵……

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避免事故发生的最佳方法。但井盖数量多、归属单位也多,仅在3月份的井盖基础信息排查中,道路井盖数量就已超过13万个,随着排查深入,数量还会进一步上升;同时,井盖所涉及的产权单位、管理单位包括市政、通信、燃气等十多家,并且还有增加的可能。除此之外,井盖材质不同、建设时间不一,同一种井盖标识不同、同一种标识井盖分属不同单位等情况,也增大寻找井盖“主人”的难度。

传统的井盖报修方法,是拨打110报警电话反映线索。但是,仅凭口头描述,“问题井盖”有时不能被准确定位,其损毁情况、井内设施等,也无法详实地反映出来。工作人员往往需要前往现场调查核实后,才能判断并联系归属部门。还有一次,工作人员为了找到井盖的归属单位,联系了相关部门的几十位工作人员,前后折腾了好几个月,最后才解决了问题。

“有时候联系不到归属单位,井盖维修工作也会因此拖延。”井盖办工作人员说。

新型报修方式

登录“厦门百姓”App

描述问题并上传照片

如今,一种新方式,不仅能让工作人员清楚直观地看到“问题井盖”,而且能让市民轻松地判断井盖的归属单位。

近日,市民郑先生通过“厦门百姓”App反映了湖滨南路130号附近井盖破损的情况,该线索随即输入公共安全平台。因为与110、阳光信访、数字城管等33个部门实时交互,平台工作人员根据郑先生上传的照片、路段定位等信息进行了初步判断,并将问题发给井盖可能归属的单位,由这些单位进行核实反馈。不到两小时,井盖的“主人”就找到了。

“上传的图片直观明了,免去了一次投诉要接数次电话的困扰。”井盖办工作人员说,今后一旦发现井盖损毁等问题,市民只需在现场登录“厦门百姓”App,点击“线索举报”,设定线索类型为“安全隐患”,子类型为“公共设施损坏”;之后,填写问题描述并上传照片。如果问题被派发给市政工程管理处,或是出现井盖归属单位难以判断的情况,井盖办会逐一登记落实,并追踪协调归属单位尽快维修。

>>提醒

由井盖办制作的《井盖指南——看到坏井盖你该怎么办?(初版)》已上传至厦门网“海峡社区”的“有话要说”栏目,欢迎广大市民朋友上网查询了解。

【亮点】

如何判断井盖归属?

有《井盖指南》

标有“电力”、“供电”字样的井盖,归属电力部门;写有“广电”、“CATV”字样的井盖,归属广电部门……为了提高效率,让更多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市民能够在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判断井盖归属单位,井盖办还特地制作了《井盖指南》,内容涵盖井盖的常见标识、如何判断归属单位以及相关单位的值班电话等。

“有现场照片,有《指南》,井盖的产权、管理单位得到明确,近七成的损毁问题就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井盖办工作人员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