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试点工作即将满月 厦门岛内15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确立

2017-04-10 17:28:22谢雨真龚小莞李巧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的话】

根据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厦门市2017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3月起,思明区、湖里区要按每个街道至少设立一个示范点的进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至6月底,岛内两区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介绍,目前,思明区、湖里区已经确立了15个示范点。那么,垃圾分类工作在这些小区开展得如何?今起,本报将推出特别策划,每天报道一个示范点的做法和经验,希望通过集中展示,让各示范点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

小区居民主动把垃圾进行分类,并投放到合适的垃圾桶里

小区内随处可见宣传制品

垃圾随桶一起运走

厦门晚报讯(记者谢雨真龚小莞李巧莉) 经过前期反复斟酌,厦门岛内已确立了15个垃圾分类示范点,其中江头街道选择了万科湖心岛小区。如今,试点工作即将满月,垃圾分类的意识已经逐渐在小区居民心中扎根。小区的诸多角落都能看到相关宣传标识;小区内从垃圾袋到垃圾桶,硬件设施一应俱全;还有专门的督导员提醒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小区随处可见宣传制品

每月发4.5万个垃圾袋

住在万科湖心岛小区的居民,是很难忽略垃圾分类这件事的。小区大门口,立着一块“湖里区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简介”宣传牌;小区主通道边,立着垃圾分类方法简介标示牌;如果还是记不住如何垃圾分类,也没关系,在每层楼的楼道里还张贴着宣传海报。

有了宣传制品还不够,还要小区居民参与其中,垃圾分类才能落到实处。“小区是高档居住区,七成以上家庭都有保姆。”江头街道环卫所所长李启超说,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前,环卫部门已经组织小区物业管家和业主家保姆统一培训,传达垃圾分类的理念和知识。负责打扫卫生的保姆心里有了数,日后倒垃圾时会多留一个心眼;而每栋楼的物业管家也会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当然,小区居民也很支持这项工作。

环卫部门每月为万科湖心岛小区提供4.5万多个垃圾分类专用袋,每个垃圾袋上都印有分类方式,居民扔垃圾时,都能再次学习。

督导员每日两次上岗,监督居民正确分类

在万科湖心岛小区,垃圾分类还有流动的“宣传广播站”——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7:00-9:00和17:00-19:00上岗,督导小区居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此外,他们还通过入户宣传、电话宣传、现场巡查宣传等多种方式,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督导员冷英曾从事保洁工作8年,对垃圾分类比较熟悉。她还参加街道开展的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虽然才“上岗”半个月多,但已经能熟悉完成每天的常规任务。“小区不仅变得更环保,也更有爱了。”冷英说,自从小区设置分类垃圾桶后,连小孩在丢垃圾时,都会先思考应该丢在哪个桶里。这样的小细节体现了小区环保意识正逐渐提升。

督导员杨燕枝说,初期劝导居民做垃圾分类时,她偶尔会遇到不配合的。“只有通过垃圾分类来改变环境质量,大家的身体健康才能得到保障。”杨燕枝说,她耐心地与居民讲道理,慢慢地,居民也就越来越配合了。

有些业主家雇的保姆文化水平较低,看不懂分发的垃圾分类宣传册,杨燕枝和同事都会不断耐心指导。“看到大家对垃圾分类越来越重视,我也不觉得做督导员很辛苦。”杨燕枝说她感到很欣慰,下一步小区督导员队伍还将邀请业主加入。

分类后垃圾连桶直接运走,不怕再次混倒

在万科湖心岛小区,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居民楼层内,一般是设置两个垃圾桶,做到垃圾“干湿分离”。小区道路边,一般设置四种颜色的分类垃圾桶,不仅要“干湿分离”,还多了“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专用桶。出于安全考虑,临近居民楼的公共区域,环卫部门特别把“有害垃圾”桶挪到物业可监控到的范围内,避免小孩玩耍触碰。

分好的垃圾最后会不会又混在一起?这是居民非常在意的问题。在万科湖心岛小区的停车库区域,设置了一个垃圾分类中转站。“都是连桶直接运走,绝对不会混倒在一起。”江头街道工作人员黄耀荣说,装满的垃圾桶直接运到末端去处理,使用完后洗干净再运回小区。中转站里配备了许多备用空桶,确保垃圾桶“不断档”。

每次垃圾桶运出小区,都必须在台账上记录。李启超说,目前,万科湖心岛小区的日均垃圾量约30桶,每桶容量为120升。环卫部门分析每种垃圾的产生量后,规划出合理的清运时间。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是日产日清,每天在8:00-9:00和14:00-15:00两个时间段清运。有害垃圾每月1日集中清运,可回收垃圾每周日清运。

岛内15个示范点名单

鼓浪屿

鹭江街道特房G01小区

中华街道鸿山小区二期

厦港街道海龙小区

开元街道厦禾御景

筼筜街道武夷嘉园

梧村街道汇丰家园

嘉莲街道碧湖豪庭

莲前街道瑞景公园

滨海街道厦大北村

湖里街道特房海景

禾山街道欣悦园

殿前街道翔鹭花城三期

金山街道国贸蓝海

江头街道万科湖心岛

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工作规范(节选)

-成立示范点工作小组。由区垃圾分类管理中心、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处人员组成。负责示范点的组织、协调、统筹、管理工作,建立本级工作微信群。

-设置固定的生活垃圾分类专用宣传栏和生活垃圾分类公示牌。介绍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公示生活垃圾分类运行管理信息,发布本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进度。分发一册《生活垃圾分类宣导手册》、一封《告居民的一封信》到各家各户。做好入户宣传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公共过道和电梯轿厢内张贴生活垃圾分类指南。

-按“四分类”的标准配置分类垃圾桶。示范点可根据辖区居民的实际户数配置分类垃圾桶,参考标准如下:每35户1组240升垃圾桶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各1个),有害垃圾桶按照每300户1个240升桶配置,可回收物按照每100户1个240升桶配置。使用120升垃圾桶的小区按照上述标准2.1倍设置。其他垃圾配置专用车辆。示范点的收集车辆按照《标准》的要求,保持车辆技术状态完好、标志标识清晰、整洁密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