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本月起机场收费标准提高 分析:机票会不会涨?

2017-04-09 15:17:3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延伸阅读】

一张机票含哪些费用?

航油、人工和买租飞机占成本大头

根据通知,此次收费项目名目繁多,以至于让人好奇:我们购买的机票中,到底包含了哪些费用?机票成本主要由哪些因素决定?带着问题,记者走访了民航业内的相关人士。

除客票收入,还有附加收入可抵销成本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真正的“大头成本”是航油、人工和买租飞机,三者占了总支出的前三位。客票收入支付了主要成本,每名乘客还带来“附加收入”,如行李超重费、选座费、退改签费用和货运收入等。而这些费用也抵销了航空公司的部分运营成本。

种类繁多的费用让乘客抓狂。对此,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说:“这就像手表一样,人们往往只看到表面,而事实上,它内部的一切都至关重要。行李不会自动整理好送至地面,要购买传运行李的设备等,航空公司的各种服务都需要成本。这个行业成本支出繁多,根本无法准确计算出航空公司的所有运营成本。”

马航厦门营业部负责人陈先生认为,航空体系很庞大、复杂,即使是销售人员也不可能看清楚整套系统的成本构成。但航空公司会利用每个位置来获得最大收益,所以一个航班甚至会出现同一排座位的票价不同。不过,票价是根据市场竞争制定的,会因上座率、购买时间、旅行时间的不同而变化。

机票成本涉及机密,核心高管才知道

在制定航空机票公布运价(基准价)时,民航总局曾开过听证会。现行的机票基准价格是,按照每公里0.75元的单价再乘以该航线的具体航程(公里数)而获得的。然而,随着中国民航业的逐步开放,航空市场已逐渐走上了市场化发展的道路,航班票价全部随行就市。

据民航业内人士分析,航油价格、飞机的引进方式(购买或租赁)、飞机的大小、飞机执飞航线的不同、飞机飞行的航程长短、飞机的起降次数(起降费)、公司的管理成本、机票的销售成本等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影响着机票本身的成本。就同一条航线而言,用波音757和波音767所产生的飞行成本和飞行时间都各不相同。在客座率足够高且一定的情况下,机票的最低折扣率必然也是各不相同的。

机票成本是否可以量化?在采访过程中,很多厦门民航人士都告诉记者,航空公司内部对各条航线都会进行各自的保本底线和盈利空间的测算,但机票成本的核算由诸多复杂因素所共同作用,由于涉及航空公司的商业机密,若非航空公司内部的核心高管人员,其他人恐怕无从知晓了。

国外曾测算:一趟航班只赚一张机票钱

2012年,根据当年3月31日前12个月整个公司的数据,美国的合众国航空公司和奥纬咨询公司曾对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和客票收入进行了调研,通过将运营成本分摊到每名乘客的身上进行研究分析。

分析以一架搭载100名乘客的飞机为模型,有99名乘客的客票收入被用于支付航空公司各项成本,其中,29名乘客为航油买单,20名乘客为人工成本买单,占据了将近一半的成本。算上买租飞机、保险税费、机餐等林林总总的成本,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只赚了一张机票的钱。

对于这一模型,记者采访了国内多家航空公司。他们均表示,基于国内外航企运营机制和具体航班的不同,这一模型虽不能精确体现实际中的机票成本构成,但不论哪里的航空公司,固定成本中占大头的都是航油、人工和航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