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思明频道> 央媒看思明 > 正文

读懂思明之龙山文创园:旧工业厂房的“蝶变”之路

2017-04-07 14:20:15刘默涵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语

厦门,大厦之门!

不知道是哪位人士、什么时候给厦门下的上述定义,却知道2017年对于这个“大厦之门”,绝对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年。

直至近日进入厦门,行走在这片多彩的土地上,更知道:作为中心城区的思明,竟是一个难以忽略的所在。

据有关史料,明洪武二十年,江夏侯授命兴筑厦门城,始有厦门之名。清初,郑成功据厦门,以厦门为反清复台基地,设思明州。民国元年,改设思明县。1933年先改为思明市,后改为厦门市。

所以,有人说,读懂了思明,也就读懂了厦门。

所以,从现在起,我们将进入思明,在相关部门和人士的带领下,沿着一个个片区、一条条街道、一座座建筑,去发现、追踪、展示沉淀其间的一个个故事、一条条脉络、一座座航标,并形成系列报道,期待以微薄之力,让更多的人读懂思明、读懂厦门、读懂中国。

【读懂思明之七】龙山文创园:旧工业厂房的“蝶变”之路

龙山文创园被看作是厦门打造“中国安特卫普”的摇篮。图为众多时尚设计师入驻的大师楼。

原来的工业厂房经过“楼宇经济”的点石成金,蜕变为时尚总部。图为龙山文创园一角

  一大批以设计师为中心的项目落地龙山文创园。图为杨子生活美学馆一角。

以服装设计为龙头的时尚产业在思明已成长为一种现象。图为龙山文创园时尚设计师的服装秀演出现场。

新华网厦门4月7日电(刘默涵)对第一次造访龙山文创园的人来说,这里似乎并没有太多的惊艳之感,规整的道路旁矗立着火柴盒般的建筑,一如厦门普通的老城区。但是,转几个弯便会发现这里另有一番天地:与时尚设计或工业设计相关的工作室星罗棋布,说不定在哪个转角处,还能遇到顶级的设计大师。

这种颇具戏剧性的反差,源自于龙山文创园的“出身”与“定位”。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龙山片区,曾是机器轰鸣的工业厂房,后来因为厦门市区内工厂陆续外迁的原因,这里一度成为产业真空地带。2009年,思明区针对龙山片区这些旧厂房采取了“微改造”,即不改变整个园区的原有道路、结构、肌理,仅对原有厂房建筑的外观、内部结构以及使用功能进行适当改造,最大限度地降低拆建成本,避免资源的浪费。

重新规划后的龙山文创园被定位为特色创意中心,重点引进工业设计、时尚设计等创意设计项目。思明区为此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首次旧厂房改造最高补助500万元,文创企业入驻最高补助100万元,领军人物入驻无偿提供500平方米办公场所,以及举办活动、获奖、文创项目等都有相应的奖励。

在地方政府的用心培育下,一座座原本“灰头土脸”的工业厂房,在“楼宇经济”与“时尚效应”的双重叠加下,逐渐“蜕变”为充满灵性的创意空间。园区初步集聚从原创设计、衣料生产、品牌发布、时尚秀场、资本引入等一系列时尚产业链条。

目前,龙山文创园区已引进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计文波、刘勇,旅居泰国的设计师郑清儿,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杨子,以及备受全球时尚界关注的“厦门帮”新锐时装设计师上官喆、刘小路和来自台湾的国际婚纱设计师蔡美月等入驻,俨然成为“时尚设计师之家”。

2014年搬迁于此的杨子很喜欢这里的氛围,他在龙山文创园中搭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美学生活馆”。这里面,既有服装设计展示区,也有咖啡休息区域。客人到这里,不仅可以购物,还可以在这里惬意地享受生活。

近期,杨子还计划打造一个“时尚生态产业联盟”,将珠宝、影视等相关产业通过这个平台嫁接到一起,下一盘“大棋”。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设计师都将生活、工作融入了这个园区。“清一家舍”、裁缝邦休闲吧、(计文波)时尚生活馆等一批设计师交流中心在这里生根发芽。它们既是设计师作品展示销售窗口,也成为设计师与社区居民、消费客户交流互动的公共空间。

上个世纪80年代,比利时工业城市“安特卫普”因为六位设计师创造了令人惊艳的代表作,声名鹊起,成为了欧洲的时尚中心。如今,新锐设计师相继崛起,大师级人物的不断入驻,龙山文创园也被看作是厦门打造“中国安特卫普”的摇篮。

这种期待,并非没有道理。2013年创办的思明时尚节在此后1年即升格为厦门时尚周,这场旨在打造城市气质的活动经过多年运作,在业界的影响力日渐提升。在国际知名时装设计师计文波等人的参与操刀下,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设计师都愿意尝试在厦门发布自己的作品。

“可以说,经过多年培育,以服装设计为龙头的时尚产业在思明、在厦门,已成长为一种现象。”出任厦门国际时尚周主席的计文波说道。

不久前,国家工信部公布了首批12家全国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名单,龙山文创园榜上有名。在此之前,龙山文创园还是福建省唯一获“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奖”(龙腾奖)殊荣、同时入选国家级闽台文化产业试验基地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在龙山文化创意产业园相关负责人看来,龙山文创园目前已初步显现出以时尚设计为龙头的高端产业、高附加值、高性价比的集群效应。数据显示,龙山文创园目前入驻企业达570家,2016年创造产值36亿。据介绍,未来龙山文创园还将重点引进时尚相关的服装配饰设计、工业设计、广告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艺术品设计以及与时尚相关的设计培训教育、模特经纪、文化演艺、品牌会展组织和策划服务、品牌企划等产业,引领时尚,弄潮国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