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共享单车突破30万辆!规模庞大令人担忧

2017-04-07 10:36:01吕寒伟温航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吕寒伟温航)截至目前,厦门有5家共享单车品牌,投放总数突破30万辆。在一些地方,共享单车投放过多。截至目前,厦门岛内市政道路上划设了4000个停车位,但不断增多的共享单车“胃口”越撑越大。截至3月15日,由于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城管部门共查扣了697部共享单车,进行登记保存,耗时耗力。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尽管方便市民挑选和出行,但另一方面却占用了过多的公共资源,加剧了管理难度。

单车投放3个多月破30万辆

昨天中午,演武路海洋三所门外,一名女孩骑辆绿色共享单车,从一堆橙色、白色、黄色的共享单车前经过。

3月31日,继ofo、摩拜、哈罗、小白单车之后,绿色的优拜单车“低调”入厦。至此,厦门的共享单车达到5家,凑出了四种颜色,橙色、黄色、白色和绿色。

优拜单车厦门城市经理林德钦介绍,他们预计投放1万辆,先期投放2000辆,分布在厦大西村、曾厝垵、珍珠湾和黄厝等地。记者实地察看,2000部绿色优拜迅速被稀释到共享单车的大海中。

据各家单车企业统计,截至目前,厦门的共享单车总数已破30万辆,主要集中在岛内,分别为:ofo单车180000辆、摩拜单车60000辆、哈罗单车60000辆、小白单车5000辆、优拜单车2000辆。

这个数据,是从去年12月开始、短短3个多月增长的结果,是厦门公共自行车总数的30多倍,远高于杭州的13.5万辆。

道路资源局部区域投放过多

车子数量过多,或者投放不均,造成某些热点区域投放过多。

今年1月份,深圳的共享单车总数达到30万辆。这个清明节,万余辆共享单车“攻陷”深圳湾公园,行人和自行车几乎寸步难行。

而在厦门街头,记者注意到,景区、BRT、公交车站、商业设施、城市广场、主干道等,是人流量最大的地方,也是共享单车投放最多的地方。其中,厦大到环岛路一带,共享单车的数量尤为集中。

厦大西门和大学路周边,几大品牌的共享单车几乎是扎堆儿挤在一起:演武路和下沃仔路交界处,共享单车呈里外三层,取车都难;海洋三所外,这边4部小黄车,那边3部摩拜单车,中间还夹杂着哈罗单车。

环岛路,白城沙滩人行道,几十部共享单车一字排开;音乐广场再往前,100多部共享单车连成一气,十分壮观。

在莲坂BRT站,记者曾见过数十部共享单车围困人行道的局面,无处排放的共享单车只好排到车行道上,行人难以下脚。

诸如此类的扎堆场景不胜枚举。厦门岛内市政道路上划设了4000个停车位,如果给30万辆车的周转划停车位,将占用巨大道路资源。

查扣违停将耗费过多执法力量

过多的共享单车,也在占用过多的行政管理成本。

截至3月15日,针对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影响行人通行等违法停放的共享单车,城管部门共查扣697辆,依法登记保存。

查扣这些车辆不仅需要搬运人员,还需要场地进行保存。一位执法队员苦笑,“执法人员变成了共享单车的收车工”。

在岛外,有共享单车企业一夜之间投放了2000部,政府部门委托一家国企,花了三天三夜才回收了绝大部分车辆,目前还有一部分散落在外。

为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加强自律和管理,城管部门创建了一个微信群,把相关职能部门、岛内的城管大队、城管中队、几家共享单车企业的负责人等,拉到一起。城管队员在哪里发现乱停放现象,拍下照片发到群里,由共享单车的维护人员进行处理。

运行一段时间以来,该机制起了一定的作用。但由于共享单车数量太大,企业自身的人员不足,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观点

投放过多浪费资源应当适当控制规模

“从资源角度来讲,共享单车的数量应当控制。”集美工业学校现代化工产为系副主任饶金星指出,共享单车投放过多,对社会资源是一种浪费,包括企业资源、执法资源、公共设施资源等。比如遇到举行重大活动,政府部门、街道、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会变成单车的整理人员。

局部地区的共享单车投放过多,留下了隐患。他举例,路上有很多损坏的车辆没有回收,变成了一种城市垃圾,对市容市貌产生影响,更有可能给行人、行车造成危害。遇到极端灾害天气,比如台风,没及时回收的共享单车将成为安全隐患。

民盟盟员陈柏延担忧,共享单车超过饱和量将会造成失控。截至目前,共享单车在厦门运营才3个多月。再好的车,时间久了都有可能损坏,变成垃圾,而如果变成了垃圾,或者某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了,势必得调动一座城市的力量去回收,由社会埋单。

饶金星建议,共享单车的投放应当达到一个科学的比例,“适当控制比没有控制好”,允许市场竞争但不能无限制地投放。

投放达到天花板发展要靠质而不是量

当共享单车达到一座城市承受的饱和状态时,是否进行控制?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诸大建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取决于市场竞争。

“共享单车的发展面临两个阶段,目前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过渡期。第一阶段是‘放’,靠源源不断的投放数量抢占市场,达到‘天花板’的时候,就要转入到第二阶段,即‘收’。”诸大建认为,从“放”到“收”,一是有赖于市场在充分良性竞争下的自发调节,其次则需靠企业经营上的战略转变。

在诸大建看来,如果共享单车企业只是在原来存量基础上不断地增量,那么问题仍然严峻。分享经济的目的是要把存量替代掉,这样共享的味道才会更浓。

诸大建给出建议,当第一阶段投放量临近“天花板”时,要及时向“单位自行车”的服务量转变,提高单位自行车的服务率,给更多的人出行提供更高效的周转。

“比如,一百万人需要一百万辆私有单车的话,共享单车只要用一半的数量就可以取代。”诸大建举例,原来一辆车只能满足1-5个人周转,现在通过相关的服务杠杆,让一辆车的周转率达到10个人甚至几十个人,那么单人单次的用量会越来越少,这就是减少投入量,提高单位服务量。“说白了,第一阶段如果靠‘量’取胜的话,第二阶段的比拼关键在于‘质’上。”诸大建同时强调,那些没进行技术更新的共享单车只能拼投入量,最终达不到共享目的。

他指出,共享单车要投也必须收,要防止两种极端的思考,“政府企业之间要互动,政府企业联手,相互找出路,企业要做好运营,政府部门也要做好前瞻性的预判和应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