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护照损坏将无法出境 厦门有游客因此被拦

2017-04-04 18:29:1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护照要妥善保管,不得损坏。

  张先生的护照被孩子涂得字迹难辨,影响到他的出境。(资料图片)

厦门晚报讯(记者 翁华鸿)清明小长假刚落下帷幕,“五一”假期又将来临。随着出境短线旅游的旅客增多,因护照丢失或破损等原因而影响出行的案例也逐渐增多。对于有出国计划的游客,一定要小心保管好护照等重要证件。其中,特别需要防止涂改、磁条受损等问题。

【事件】

护照内页裂开小口子

游客因此被遣返回国

近日,一则消息引起了旅游业界的注意:四川一对退休夫妻在泰新马旅游时,护照内页首页下方,裂开了一个小口子,他们因此提前结束行程,被遣送回国。后经了解,原来是护照上有敏感电子元件。损坏的地方虽然很小,但恰恰就把电子元件弄坏了。

在厦门也有护照损坏的情况发生。市民郭小姐刚领取到出国护照,拿回家随手扔到了床上。结果一卷打开的塑料胶带恰好粘住了护照,把上面的照片弄成了“花脸”。这一不慎行为,让她的东南亚之旅泡汤了。另一位游客王女士因为一时大意,将装有护照的衣服放入洗衣机内清洗。这造成护照资料页模糊不清、无法辨认,从而被阻止出境。

中国国旅厦门分公司日本游中心的王威说,曾经有一个客人因为护照被狗啃了,导致整本护照作废,后面那页有芯片的直接啃露出了。最后,这位客人和随行的朋友也只能临时取消行程。   

【提醒】

护照不得损坏涂改

否则会影响您出境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和边检部门了解到,厦门尚未出现游客在境外因护照受损被遣返案例。王威说,一般来说游客即使拿到签证,如遇到护照受损,出境前旅行社都会建议客人重新办理护照。因为到时如果在境外受阻,旅行社还要因此承担相关责任。如果非要交护照也可以,但是要签合同表明如果无法出境损失自己负担。

那么,护照损坏到什么程度无法出境?综合多个业内人士的说法,这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一般来说,作为出国、出境时重要的身份证件,护照上的照片非常重要。尤其是照片面部位置,即使稍有损坏,出海关验照时就可能通不过。携程旅游专家提醒,护照不能折叠,更不能损坏。特别是护照磁条区以及签证页,应该妥善保管。

据边检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任何人不得损坏、涂改护照。旅客最好准备一个护照包,出入境时可将护照包挂在脖子上。千万不要在护照上随意粘贴其他物品,如很多女孩喜欢在护照上贴卡通画、大头贴等,有的旅客还会贴些标签、字条。但千万不要贴在护照资料页和签证页上,因为撕标签的时候容易造成护照资料页破损。

【应对】

备好护照资料页复印件

能起到证明身份的作用

张先生(化名)带孩子参加的一次境外亲子游活动,这个免费的旅游,本来给一家人带来了快乐的心情。不料临近回程的时候发现,不知什么时候,自己的护照被自己调皮孩子当成了涂鸦本,早已涂得字迹难辨。照片处更是被添加了胡子,改得面目全非。这样的护照,肯定无法通关。为此张先生还通过微信微博发布消息,请求网友支招,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业内提醒,在出行前,游客最好准备一两套身份证、护照资料页的复印件,放入大件行李中托运。这样在护照丢失或损坏时,能起到身份证明的作用。旅游专家说,在出境跟团游时,一般护照会交由导游领队保管,方便入住买票等,遇到旅行社损坏护照怎么办?如果遇到在海外护照损坏或者遗失,应该要求领队协助尽快去当地的派出所警察局报案挂失,报案时要确认游客有护照的复印件和签证的复印件。

旅游专家进一步介绍说,持丢失证明和护照复印件,游客应尽快去目前所在国的中国大使馆或者领事馆办理护照或者旅行证。事后,还可要求旅行社承担因此产生的损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