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台海 > 正文

“台湾国护照”将开绿灯 绿营趁势修改相关法律

2016-04-09 09:14:21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环球网8日报道台湾“立法院”在审查“护照条例施行细则案”时,决议删除“不得擅自在护照封面加盖图戳”的条文。这表明绿营企图为“台湾国护照”贴纸大开绿灯。

据台湾《联合报》7日报道,“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6日审查讨论时,绿营以席位优势将“施行细则”从备查改为审查。民进党“立委”罗致政称,“护照条例”旨在避免影响“护照”辨识及防伪,条例第5条规定“护照不得增删涂改加盖图戳”,为何“施行细则”第3条却只规定“护照”封面及内页,“难道可以在护照封底剪个洞?”最终绿营凭借人数优势,通过取消“施行细则”第3条“不得擅自增删涂改或加盖图戳”的规定。《联合报》直言,该决议若在院会通过、主管机关也同意遵行,“护照加贴台湾国贴纸将不会受罚”。

“台湾国护照事件”于去年7月发起,陈致豪当时设计了一连串“台湾国护照”贴纸,取代现行“护照”上的“中华民国”及其英文名称。贴纸颜色与原封面同为墨绿色,完全盖住“中华民国”字样,旁边还有台湾黑熊、玉山等具有台湾特征的图像。他们声称,“中华民国”字样屡屡让台湾人在国际上被“误认”是中国人,进而在签证或与当地政府交涉时碰到麻烦,直接显示“Taiwan”可以避免很多误会。台“外交部长”一再表示这是违法行为,“外交部”也公开“护照条例施行细则”的修改草案,其中新增第三条“不得擅自增删涂改或加盖图戳,不得擅自在护照封面、封底及内页为影响护照原状之行为”,被认为是特别针对“台湾国护照”下的封杀令。亲绿的《自由电子报》曾毫不避讳地称,“‘台湾国’贴纸运动就是‘台独’运动,这是无可回避的事实”,这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文化对抗运动”。

在这起事件中,台湾“外交部”的态度变化引发媒体质疑。针对“施行细则”第三条被删,“外交部领务局长”龚中诚仅表示尊重新“国会”的决定,因为过去有案例显示民众贴“台湾国贴纸”入境新加坡时遭遣返,他身为事务官员,有责任善意提醒,“希望护照不要变成争议性东西”,但如果多数民意觉得不是问题,他表示尊重。《中国时报》7日评论称,“外交部”之前为捍卫“护照规定”,不断强调台湾人持用变更封面“护照”恐被他国海关遣返,更可能危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免签待遇;但如今却放任绿营“立委”删改规定,甚至在修正案条文尚未送“院会”审议就先行通知“移民署”立即生效,且对贴贴纸者不再搜集个人情报,“过去的果断态度仿若已无影无踪?难不成遇上‘台独’都变合法化?‘外交部’也变得太快、太软弱了!”

台湾“护照”因为所谓加注问题曾多次引发争议。2002年,陈水扁时期的“外交部长”田弘茂提议在“护照”上加注“issued by Taiwan”(台湾发行)字样,有人批评陈水扁当局变相推动“台独”,还有人认为有矮化台湾成“地方政府”之嫌。2003年9月,新版“护照”封面进行了改动,在“中华民国”下加注“台湾”字样。2012年12月,民进党印制1万份与正版“护照”尺寸一样的“Taiwan is my country”(“台湾是我的国家”)贴纸发送民众,贴在“护照”封面。贴纸清楚标着台湾与菲律宾、越南和中国大陆等周边地区的相对位置,宣传台湾与大陆是“一边一国”。如今绿营又为“台湾国护照贴纸”开绿灯,同样在岛内引发巨大争议。台“驻美代表”沈吕巡称,“台湾国贴纸”恐涉及信息造假,影响“护照”真实性,不利于入境美国。还有民众表示,不能放任越来越多的人挑战“政府”效能,“千万不可姑息畸形的民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