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发布年度典型维权案例

2017-03-15 20:17:56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自贸区300多吨进境石材遭退运

【案例回放】2016年3月,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退运1 批来自台湾的进境花岗岩荒料石,共12 件,319吨。经核素分析其外照射指标(Ir)为3.3,超过《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GB6566-2010)中C 类装饰装修材料外照射指数Iγ≤2.8 的限量,属于放射性超标。质检总局据此于2016年8月10日发布警示通报。

【专家解读】天然石材中的放射性危害主要有两个方面,即体内辐射与体外辐射。体内辐射主要来自于放射性辐射在空气中的衰变,而形成的一种放射性物质氡及其子体,进入人的呼吸系统造成辐射损伤,诱发肺癌。另外,氡还对人体脂肪有很高的亲和力,从而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使人精神不振,昏昏欲睡。体外辐射主要是指天然石材中的辐射体直接照射人体后产生一种生物效果,会对人体内的造血器官、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损伤。

厦门自贸区80吨进境石材遭退运

【案例回放】2016年4月,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在检验监管中发现,1 批来自南非的进口花岗岩荒料石中5 件80吨石材放射性强度外照射指数Iγ分别为4.2、3.44 、3.06、3.94、5.64均超过《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GB6566-2010)中C 类装饰装修材料外照射指数Iγ≤2.8 的限量,属于放射性超标,厦门局依法实施退运处理。

【专家解读】天然石材中的放射性危害主要有两个方面,即体内辐射与体外辐射。体内辐射主要来自于放射性辐射在空气中的衰变,而形成的一种放射性物质氡及其子体,进入人的呼吸系统造成辐射损伤,诱发肺癌。另外,氡还对人体脂肪有很高的亲和力,从而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使人精神不振,昏昏欲睡。体外辐射主要是指天然石材中的辐射体直接照射人体后产生一种生物效果,会对人体内的造血器官、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损伤。

进口褐煤不合格索赔4.83万美元

【案例回放】2016年3月,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在检验监管中发现,1批(2个报检批)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褐煤,重量为59382吨,货值分别为169.91万美元,其全硫项目为0.68%,不符合合同“全硫不大于0.6%”的要求。厦门检验检疫局依据合同出具品质证书,帮助企业对外索赔4.83万美元。

【专家解读】全硫是煤炭中的有害元素。该指标影响炼铁后的生铁质量,同时其燃烧时生成的二氧化硫将腐蚀设备,严重时将污染空气,危害人体健康。该批褐煤符合国质检检函【2014】553号文关于《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但与合同不符,损害企业的合法权益。

婴幼儿辅食被污染缺营养被拒国门

【案例回放】2016年6月,东渡口岸进口一批进口台湾婴幼儿辅助米粉,共计213箱,766.8千克。东渡局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对该批货物进行抽样检测,检出钙含量为7.28mg/100kJ,菌落总数为1200CFU/g、1200CFU/g、1100CFU/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辅助类食品》(GB10769-2010)中钙≥12mg/100kJ的营养成分指标和微生物菌落总数限量为m=1000CFU/g的规定。检验检疫部门立即对该批货物进行封存,并对不合格的食品依法不予准入。

【专家解读】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是为了满足婴幼儿健康成长的特殊膳食需求,专门加工或配方的食品,是以谷物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辅料,经加工而成的。6个月以上婴幼儿除食用乳粉外,添加婴幼儿辅助食品来补充能量和营养素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关键一环。为此,我国专门制定了婴幼儿辅助食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在确保产品安全性同时,也满足婴幼儿营养需要。标准规定了产品中的微生物指标及各种原料、添加使用各种营养成分的范围及其含量、能量、食用方法、适宜人群指标,产品的各项指标都必须严格符合标准的要求。

进口蛋糕超范围添加“诱惑红”被查处

【案例回放】2016年3月,东渡检验检疫局对一批来自土耳其的好味咖啡味夹心奶油涂层甜甜圈状蛋糕实施检验时发现,该进口食品添加了食用色素“诱惑红”。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的规定,诱惑红不允许添加在蛋糕中,因此该批货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东渡检验检疫局在对不合格货物进行封存时,发现进口商擅自销售部份存放在指定场所的进口食品,责令其召回流入市场的蛋糕并监督销毁,将超范围添加食品添加剂的进口食品拒之国门之外,同时对进口商的违法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

【专家解读】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食用超范围或者超量添加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消费者面对五颜六色、琳琅满目的进口食品时,可向经销商索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对产品上的中文标签信息与证明是否一致,确保进口食品的合法渠道和身份,享受符合我国标准的安全食品。同时也提醒进口商,进口食品在取得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之前,应当存放在检验检疫机构指定或者认可的监管场所,未经检验检疫机构许可擅自动用将受到行政处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