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检验检疫局发布十大维权案例 通报消费品质量状况

2017-03-15 11:39:19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5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2016年,厦门检验检疫局全年共受理报检出入境货物41万批、货值265亿美元。近日,厦门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厦门口岸进口的部分民生消费品食品质量状况。

据介绍,厦门检验检疫局全年检出登革热5例、恶性疟疾1例,监测体检发现疾病病例3558人次,病媒生物检测首次在鼠体上检出耶氏厉螨;首次截获水果杀手—地中海实蝇;在进境美国南方松中截获35批次松材线虫,占全国同类截获的6成;退运或销毁安全卫生不合格的进口食品456批171万美元;集中销毁走私畜禽冻品500吨;检出不合格进口煤炭、废物原料等大宗资源性商品逾3亿美元;摸底排查危化品企业139家,检出不合格危化品55批116万美元;检出携带疫病疫情及有毒有害物质集装箱5.6万标箱。

进口食品

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 标签包装不合格

2016年,厦门检验检疫局共完成检验检疫进口食品54116批,货值1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08%。其中未予准入的进口食品456批,同比下降5.20%,均依法实施退运或销毁处理,未流入国内市场。

未予准入的进口食品来自32个国家或地区,糕点饼干、饮料、茶叶、酒、糖及糖果和巧克力类食品是其中的前五名,分别为105批、41批、36批、33批、31批,占总数的53.9%。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或添加非食用物质、标签或包装不合格、微生物污染、未按相关规定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检出其他安全卫生项目不合格是未予准入的主要原因。其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或添加非食用物质的147批,标签或包装不合格的128批、微生物污染的80批,三项合计占总数的77.9%。

酒类已成为厦门口岸进口额最大的进口食品种类,近年来增长迅猛,2014年进口额为1.33亿美元,至2016年已达2.83亿美元,年增长率超过45%。从口岸检验检疫情况看,进口酒不合格情况时有发生,如干浸出物不达标、重金属超标、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添加非食用物质等,尤其体现在标签不合格方面。一些进口酒进境时未加贴中文标识、进口商报检时提供的中文标签,也常常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尽量选择正规销售渠道购买进口食品。比如选购进口葡萄酒时,一是要注意看标签。根据《食品安全法》,进口葡萄酒都应加贴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中文标签,缺少中文标签的葡萄酒极有可能是非法渠道入境。葡萄酒中文标签内容包括:品名、原产国、原料与辅料、产品类型、酒精度、生产(灌装)日期、贮存条件,进口商或经销商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净含量、警示语等。消费者可观察中文标签的标注内容是否全面,有没有仿冒翻印的痕迹,以此来鉴别真伪。二是要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所有经正规途径进口的葡萄酒,检验检疫部门均会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费者可在购买时索要,不能出示或提供的不要购买。

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

无中文标签及使用说明

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包括纸巾、湿巾、妇女经期卫生用品(包括卫生护垫)、纸尿布等。2016年,检验检疫局共检验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494批,重量2100吨,同比分别减少45.7%、28.7%。厦门口岸进口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主要是婴幼儿纸尿裤,而该产品进口90%以上的份额集中在花王、大王、尤妮佳三个品牌。

检验检疫局对首次进口的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严格按标准要求进行微生物项目和毒理学测试。全年共检出不合格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报检批217批,重量1276.53吨,同比增长24.7%、24.0%,主要不合格的原因是产品无中文标签及使用说明。首次在1批次成人纸尿裤表面检测出大量可迁移性荧光性物质。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凡在实体店销售的进口纸尿裤,都必须要有条目齐全的中文标识或标签,表明其经由正规渠道进口。中文标识的内容包括产品名称、成分、原产国、保质期、生产日期、卫生标准号、制造商信息、进口商信息、注意事项等,这九项条目缺一不可。其中,卫生标准号尤为重要,它代表所进口的产品已经通过相应的测试,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