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发布年度典型维权案例

2017-03-15 20:17:56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西兰旧飞机轮胎中发现活体双翅目昆虫幼虫

【案例回放】2016年10月17日,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对一批来自新西兰的旧飞机轮胎实施卫生检疫查验,现场开箱后发现该批轮胎中带有大量积水,经清点,共有110条轮胎内有积水,阳性率达60.1%,并从10条积水轮胎中发现活的双翅目昆虫幼虫。检验检疫人员已对该集装箱实施严格的检疫处理。

【专家解读】该批旧飞机轮胎是在新西兰当地收集集中后运往我国晋江维修。由于收货人在新西兰的代理商近期更换了物流公司,新物流公司在旧轮胎仓储及运输方面缺乏经验,将轮胎露天存放,导致部分轮胎因降雨积水并因此滋生昆虫。在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的监管下,收货人委托有资质的卫生处理公司逐个对该批旧轮胎内的积水进行清理收集,并对积水中的幼虫实施杀灭处理,确保将有害生物阻挡于国门之外。

 退运无检疫证书的进境台湾动物产品

【案例回放】2016年9月26日,东渡检验检疫局对一批来自台湾的黑白天然石实施查验,发现该批货物中混有未申报的贝壳,贝壳为国家规定需实施法定检验的动物产品,进境时需提供输出国家或者地区政府动植物检疫机关出具的有效检疫证书,而该批货物的进口商无法提供所需单证,在企业的主动申请下,东渡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批贝壳产品实施退运处理。

【专家解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第十九条规定,无输出国家或者地区政府动植物检疫机关出具的有效检疫证书,或者未依法办理检疫审批手续的,口岸动植物检疫机关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作退回或者销毁处理。对此,东渡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进口商,在进口商品前应了解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避免因不符合进境要求造成通关受阻,遭受不必要损失。

东渡口岸退运禁止进口“洋垃圾”

【案例回放】2016年2月1日,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对来自韩国的集装箱空箱实施现场检验检疫的过程中,在一空箱内截获大量禁止进境物,并散发出强烈的污臭味和油漆的刺激味。在实施熏蒸和消毒处理后,掏箱查验发现,内有上百件废旧金属脚手架,有五十多件表面严重霉变的木托盘,此外还有大量废塑料、严重生锈的废钢管、旧衣物、生活垃圾、废弃涂料油漆等等。厦门检验检疫局依法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移交海关做退运处理。

【专家解读】旧衣物为已使用物品,可能携带病毒、细菌和微生物,在接触或处理中可能被感染,危害人体身体健康。此外,在温湿度影响下,长期残留在集装箱内部的木托盘和生活垃圾易发霉腐败,滋生有害病菌和动植物。旧衣物、未经分捡的城市垃圾、废塑料、严重生锈的金属等属于禁止进境物,根据《2015禁止进境废物目录》的规定,根据规定对该集装箱予以退运。

退运厦门口岸史上单批最大箱量废物原料

【案例回放】2016年12月17日,1批6个40英尺集装箱来自菲律宾的环保不合格的进口废塑料从厦门口岸退运出境。该批货物重量达128970千克、总值73512.9美元。东渡检验检疫人员实施现场查验过程中,发现废塑料表面脏污,塑料袋残留油脂,集装箱内携带有大量蝇蛆并且散发刺鼻恶臭,严重不符合《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原料环境保护控制标准GB16487.12-2005》。东渡检验检疫局依法出具《检疫处理通知书》移交海关作退运处理。

【专家解读】造成该批废塑料环保不合格的原因有两种,一是进口废物原料国外供应商未在境外对收集、打包的废物原料进行有效清洗,导致货物整体卫生状况差,在运输过程中孳生大量媒介;二是国外供应商故意以次充好,拿低级品冒充高级品,甚至将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当成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原料卖给国内收货人。企业应选择经质检总局备案的境外供应商签订进口合同,明确约定进口废物原料应符合我国环境保护控制标准规定,以及检出环保项目不合格废物原料的退运义务,规避责任风险,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厦门口岸首次截获拟德国小蠊

【案例回放】2016年5月7日,东渡检验检疫局在一批来自南非的集装箱空箱现场检验检疫中截获活蜚蠊。后经鉴定为拟德国小蠊。这是厦门口岸首次截获拟德国小蠊。为了防止国外疫情疫病传入,该局对发现问题的集装箱实施严格的检疫除害处理。

【专家解读】拟德国小蠊,体躯小型,头顶及面部淡赤褐色,成、若虫常群集于室外房屋附近垃圾堆、草丛,山坡灌木林落叶下及田间作物植株上。常与德国小蠊混生。拟德国小蠊虽然小,但传播病菌能力毫不逊色于苍蝇,它能够传播细菌性痢疾、伤寒、肝炎等三四十种疾病,其尸体还能导致人体过敏,诱发哮喘等疾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