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不少人行道不堪重负 商家占道做车位杂物堆放

2017-02-28 09:44:50兰京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旧衣回收箱摆在人行道上,阻挡行人通行

莲景三路,商家侵占人行道作为车位,城管部门组织拆除

开元路,床垫等杂物堆放在人行道的外围

厦门日报讯 (记者兰京)人行道,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记者走访发现,厦门不少人行道却已不堪重负:变电箱、路灯箱、信号箱、旧衣服回收箱都来凑热闹,1.8米长的床垫等大型垃圾“封路”,整排的违停车辆屡见不鲜……

“能不能不要再往人行道挤了!”随着共享单车等绿色出行方式的回归,近日,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心声:为人行道“减负”,让箱子们回到更合适的地方,还路于民。

“箱子”多

变电箱路灯箱信号箱随处可见

旧衣回收箱也来凑热闹

“一路上都是各种箱子,像一个个路障!”日前,市民许梦向记者抱怨。

她反映的是在湖滨南路绿家园小区附近,两个长约3米、宽约2米的变电箱,将4米宽的人行道占去大半,只剩下条小路,可供两人并排走过。她说,若是雨天,撑伞只能排队经过。同样在凤屿路路口,不到10米的距离,更是摆放着5个大小不一的箱子。这些箱子归属三个不同单位——1个是电信的,2个是广电网络的,另外2个是国家电网的。其实,类似的“箱子”还有很多,比如路灯箱、信号箱等。

此外,不少市民发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旧衣服回收箱也往人行道“走”。按照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这些回收箱是不能私自放置在人行道上的。但莲花北路、湖光路、凤屿路、双浦路等路段人行道上,记者看到了不少旧衣服回收箱。其中,湖光路、莲景路上的白绿相间回收箱直接放在路灯旁,本就不宽的人行道只剩约0.5米宽,在凤屿路、双浦路等处,一个个蓝色、绿色的旧衣服回收箱,也都挤占着本就狭窄的人行道。

昨日,就此事,记者找到了3家相关企业。经核实,占道的白绿相间回收箱为去年年底进驻的“鹭岛屋”,蓝色回收箱为华凯佰集团设置的,湖里区绿色回收箱为2月初刚投放的“衣旧完美”项目。3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因为有的小区规模小或者不让摆放,才改为将回收箱放在附近的人行道上。对于记者反映的“占道”问题,三家企业皆表示,他们将尽快清理。同时,这3家企业负责人都承诺,若市民看到有旧衣服回收箱占道,都可拨打回收箱上的电话反映,他们将及时清理。

车子多

有商家上地锁“圈地”停车

有商家占道卖车洗车

除了箱子的“入侵”,还有车子的“入侵”。

在莲景三路,富山名士园社区的居民反映,附近的人行道经常被乱停车所挤占。一位不愿具名的居民透露,这些车很大一部分是商家的。为了独占门前位置,不少商家给人行道上了地锁,甚至在两棵行道树之间拉绳索“圈地”。记者将问题反映给了嘉莲城管中队,执法人员马上赶到现场,确认违规行为后,给予拆除。

在湖里区枋湖路附近的店家,更是把一辆辆二手车摆满人行道。有的甚至得寸进尺,占去了一条机动车道。不少店家还在人行道上进行验车、洗车等。其中,枋湖东路挤占得最严重的地方,行人被逼得只能走在机动车道中间。

杂物多

1.8米床垫“睡”在人行道上

木桌菜板废纸盒乱扔

1.8米床垫,横放在人行道上。床垫压着木桌、菜板、方便面盒等垃圾,垫子上还放着一床被子。路人不得不绕开行走,向机动车道“借道”。这是开元路的一角。

连日来,记者走访思明区、湖里区多条路段,发现上述现象并不少见。除了附近居民随意丢弃外,不少是沿街商家所放。在湖里的梧桐路上,一家生鲜店前,2米宽的人行道被废旧纸箱盒霸占了一半。而其对面1米处,就有个公共垃圾桶。这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凤屿路上,一辆运输车直接停放在人行道上。车上堆满了篮子、泡沫箱和菜叶等垃圾。

【记者手记】

请给人行道减负

“满目的箱子、杆子,一点都不美观,还成了拦路虎,这些箱子能移吗?”记者走访时,除了对商家摊贩等占道行为的痛恨,不少市民也表达“为人行道减负”的心愿。

其实,这点,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并有所行动。近期,全市多条主干道开展的市政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就提出了城市家具规整计划,尽量做到“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杆合一”,就是把探头监控杆、红绿灯杆、路灯杆、告示牌杆等各种杆子,尽可能“合并同类项”。而“多箱合一”则是将路边的弱电箱体就近合成一个箱体,化繁为简,由多个变成少个。这无疑是对人行道“不堪重负”现状的一种解放,也是一个范本。

不过,要做到真正地还路于行人,除了“规整”,还得要保证不能再“挤进来”。而这就需要沿街商家、住户的配合,和更多部门的重视和努力。武汉、北京两地政府则强制要求“请出去”。2013年,武汉市就提出要彻底整治主次干道上的变电箱“占道”现象,让占道的变电箱“挪地方”,并要求今后涉及占道的变电箱一律不批。2016年8月,北京《城市道路空间规划设计规范》也用强制条款保障行人和自行车路权,要求变电箱、报刊亭、候车亭等不再占用人行道。

这些做法无疑都出自“还路于民”的初衷。为人行道“减减负”,提高对“家具”的摆放要求,让街面设施“准入”更以人为本,相信厦门可以做得更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