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正文
分享到:

科技金融合璧城市未来可期 科技金融国际峰会召开

2017-02-26 08:26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据厦门日报报道 昨日,当著名主持人杨澜以一抹新绿亮相,立即成为现场关注的焦点, 为这个高端专业的论坛增添了亮色, 也显示了鹭岛的生机盎然。

  著名主持人杨澜抢眼

厦门日报讯 昨日,当著名主持人杨澜以一抹新绿亮相,立即成为现场关注的焦点,为这个高端专业的论坛增添了亮色,也显示了鹭岛的生机盎然。

杨澜在峰会开幕的一席开场白也很抢眼。她说,科技与金融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主题,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进程和必然趋势,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举办地厦门,召开这一国际峰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必将进一步提升厦门作为科技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每一次金融行业的变革,科技都是背后重要的推动力量。在当前信息技术一日千里的背景下,金融产业的创新求变更离不开技术的主导。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说,在世界经济格局不断变迁的大背景下,多边金融机构改革早已迫在眉睫。如何将投融资能力和丰富的跨国发展经验,应用并落实到更多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扶贫事业中去,将是接下来以世界银行为代表的国际多边金融体系要直面和解决的当务之急。他指出,全球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面,更需要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金融体系积极参与并重点扶持,作为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更应该在提升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金融科技创新方面发挥支撑作用。由金砖五国倡导的新开发银行和由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应运而生,从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的诉求来看,这是一个划时代意义大事。

科技金融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科技金融的作用和影响是革 命性甚至是颠覆性的。”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金融办主任付朝阳说,科技金融是近年来的一个热门话 题,作为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 等为数据核心的新动力金融业态, 在推动金融业改善服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范风险、重构信用等方 面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尽管 科技金融总体还处于起步和探索之 中,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它将成为金融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科技创新能力与金融发展水平 是衡量一个经济体综合发展水平的 两大关键要求,城市经济的未来离不开科技进步与金融创新的“双剑 合璧”,科技和金融完美融合产生巨 大的“化学反应”,正在为城市的创 新发展、质量发展带来超乎想象的能量。厦门 2010 年获批建设两岸 区域性金融中心以来,在金融支持 科技创新上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 索,相继推出了创新举措,我市科技型企业融资成本平均降低了约四 成,为科技新常态注入新动力。去 年,我市以第二名的成绩被确定为 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在探索构建全过程、全周期科技 金融支持保障体系上迈出了坚实的 一步。 以数据和技术为主要特征,科 技正在不断改变着金融行业的生态格局。如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 以及VR/AR等新技术的运用,迅 速打破了传统金融的固有格局, 催生了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等一系列全新的金融形态,显著提 升了金融业触达客户、服务经济 和风险管控的能力。论坛嘉宾指 出,抓住机遇加快金融创新,不仅是金融业适应当代产业变革的要求, 也是建构创新金融全新图景和广阔 空间的必然。

全球供应链区块链联盟成立

昨日下午,峰会延续科技 金融这一主题,分别举行“供应 链金融发展”和“区块链的实际利用”两场主题论坛。在供应 链论坛中,与会嘉宾围绕供应 链领域所涉及的资源、技术、金 融、品牌、共享等话题展开讨论,探讨新常态下跨界融合与 发展创新,对供应链系统生态 圈的建设、信用体系的金融服 务、传统企业的转型、供应链金融管理平台的实现等方面提出 建议和意见。 区块链无疑是当今技术领 域最为火热的话题,在区块链主 题论坛中,与会嘉宾围绕“新金融时代与区块链的未来”这一话 题,针对金融全球变革的政策热 点、金融创新的行业难点,展示 最新的研究和实践成果,深入探讨区块链金融的现实与未来。 论坛上,在此次峰会的承办方厦 门乐麦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和乐商云集(厦门)供应链有限公司的倡议下,共同成立了全球 供应链区块链联盟,共同致力于 供应链实际痛点的解决,切实推 进区块链技术和供应链应用的研究与开发,助力我国在全球金 融科技领域能够快速发展,抢占 先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