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思明区立面整治提升 1678名工人在工地上过年

2017-02-03 09:35  吴晓菁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人在升降车上作业

来自四川的彝族工友春节期间在厦门过年,为思明区立面整治提升工程做贡献

沿街立柱修饰

工人在沙坡尾抓紧作业

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人胡发军

厦门日报讯(记者吴晓菁)春节正是阖家团圆的时候,然而,对于立面整治提升工程的建设者来说,却是赶工期的黄金时间。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思明区立面整治提升工程的施工现场,不少建设者正“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分夺秒加快建设,力争早日为市民提供一个更加美丽、舒适的城市环境。据悉,今年春节期间,思明区有1678名参与立面整治提升工程的工人选择坚守岗位。

【镜头1】

厦大白城宿舍区

“五方会议”

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

有的徒手、有的使用扳手等辅助工具,在他们的手中,沉重的钢材铁管如积木一般轻巧。1月27日,除夕,上午10时,厦大白城宿舍区,身手矫捷的工人们穿梭在钢架间,没过多久,一个个脚手架就搭建好了。

这是思明区立面整治提升工程的第17标段。在这一标段,45栋老旧建筑将迎来全新的形象。

虽然已是除夕,但上百名工人们仍在工地上有序地忙碌着。这天,一场由滨海街道、代建、设计、施工、监理等五单位共同参与的“五方会议”依然像平常一样在工地上举行。

“春节期间,一定要注意防火、防盗,加强工地的人员巡查。”“出入的通道一定要保障好,方便居民通行……”在这场高效的“五方会议”中,各方对春节期间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施工安全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各自认领任务。

据滨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标段的建筑较为老旧,有的还是预制板房,施工较为复杂,每一栋楼的居民都有不同的要求,“五方会议”往往要在现场制定符合每栋楼实际的个性化需求,“既要美观,又要满足居民的使用要求”。

马赫铁革是四川彝族人,20多天前,他和40多个老乡一起从山西的工地赶赴厦门,参与到这场立面整治提升工程中。

“老乡这么多,我们不会觉得孤单,春节也要坚守岗位,要按时把任务完成。”马赫铁革说,他是第一次参与厦门的城市建设,也是第一次过年没回家。

大部分时间都在工地上忙碌,马赫铁革还没来得及到处走走看看,不过对他而言,中午午休的时候,在白城海滩坐着看海,就已经是一件“享受的事”了。

工人们的付出,居民看在眼里。这不,73岁的退休老师林五音这天早上又来到现场了解施工进度,“立面整治提升工程,春节期间也不停工,就是为了早日给我们一个更好的环境,方案设计也听取了我们的意见,方便我们的使用,居民们都满意、支持。”

镜头2】

前埔幼儿园

为赶工期

他两次推迟订婚日期

1月30日,大年初三。当天上午9时许,从湖滨北路一路向东,至莲前东路,沿街还不是很热闹,可前埔幼儿园前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上铁架、涂腻子、推斗车……30余名一线工人正忙碌不已,这里是思明区立面整治提升第12标段。

厦门鲁班源房屋营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春杨介绍,为赶在幼儿园小学开学前完成工程,他们的施工团队有60多人没回家过年。1月20日进场施工,他们仅用7天就基本完成了前埔幼儿园的立面整治提升,初三已是工程收尾。

福清的薛来章是该项目部的安全员,为了立面改造提升工程,他两次推迟订婚日期。“我和女朋友谈了快6年,本来想在年前订婚,但是工期紧迫,就和家人商量改成大年初六。可最后还是走不开,只能等工期结束再回去了。”薛来章说,虽然女朋友家人有点不开心,但是解释后,他们也还是支持他。

左右左右、上下上下,明发国际新城施工现场,51岁的王小兰右手拿着清洁刀在立柱前不断重复着。由于沿街店面更替,立柱上贴满了广告纸,有的甚至贴了7层广告纸。清理边长40厘米的瓷砖,就要用半小时以上。每天,王小兰要用坏4至5片刀片。而因使用频繁,清洁刀使用1天就会报废——清洁刀变得特别稀缺,工人们有时只能用小刀一点点地清理。

工人们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不少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这些店家打广告,做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多。趁这个时机清理清理,真好,更美观了。”在明发国际新城住了15年的何玉兰深有体会。散步时,她看到工人卖力清理,不禁竖起大拇指。

前埔社区的居民王丽珠主动拿来水和烟。“他们很辛苦,帮我做屋顶隔水铺地砖。”王丽珠说。

现场负责人肖仁智至今还能清楚报出他们的门牌号,他说,有居民的理解支持,即便累一点也没关系。他还记得前埔社7号的屋主还主动拆除自家的花池配合改造。

【镜头3】

中山路

及周边路段

白天干活

晚上带家人逛厦门

拆广告牌、搭脚手架、更换旧门窗、屋檐加固、粉刷墙面……春节期间,中山路立面整治提升工程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从去年12月中下旬开始,中山路及周边路段348幢细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个等级进行立面整治提升,即使春节期间也不停工。

“把家人接过来过年,和工友们一起过,新鲜,也热闹。”27岁的刘伟军老家在莆田,今年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除夕晚上,在厦门不仅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和工友们的家人也一起围炉,热闹的气氛让他倍感温馨。

“白天干活,晚上下班后还能带家人观光夜厦门,这个年过得同样有家的感觉。”刘伟军称,平日一起作业的工友们有超过一半的人留在厦门过年,他们纷纷从四川、江苏等地把家人接过来一起团聚过年。

工人们不停歇施工,住户们点赞支持。“门窗都换上铝合金、加上百叶窗,变漂亮了。”中山路的居民吴天勋告诉记者,立面整治提升工程的确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以前墙面总是长草,年年除草除不尽,这次在工人们的帮助下,算是彻底解决了,老旧的外立面也变得崭新。”吴天勋回到整治完成的老房子很是欣喜,室内居住条件也得到改善,“漏水的问题也帮忙解决了。政府为我们办了实事。”

【镜头4】

鹭江道

整面店招

店家自行拆除

春节期间,鹭江道立面整治提升工程进入尾声。轮渡邮局公交站后的建筑已经完成立面改造,灰色建筑外墙上,零星看到金黄色的雕刻点缀。翔业集团城市旅游服务中心和人和路路口边的两栋灰色建筑也进入最后翻新。

脚架不见了,只有窗户上覆盖的膜和忙碌的工人,可以看出这里还在施工。现场工程师陈斌介绍,工人们正在修补涂漆。按照工期,鹭江道立面整治提升工作基本完成,目前,他们正在收尾,做一些修补工作。

鹭江道是老街区,有着多栋历史风貌建筑,骑楼的修复就占了大半。如何满足居民需求,又修旧如旧,是主要难题。为尽量压缩工期,不影响居民生活,鹭江街道项目部有25人春节留守施工。目前,思明北路、厦禾路路段也在抓紧搭架进场。

2月1日上午9时许,48岁的施工员谢国怀结束了当天第一次巡查。谢国怀是龙岩上杭人,虽然坐车不到3小时就能到家,但是他仍然和工友坚守在项目部,放弃了返乡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即便初一工人都放假了,为了保证工地安全,谢国怀依旧在巡查值守。思明北路、厦禾路、鹭江道,全场走下来要1个多小时,他每天至少走三四趟。

鹭江道立面整治提升工程顺利推进,除了施工、代建、监理、设计等单位的努力,也离不开街道社区和居民的支持。人和路路口的怡味甜点老板就主动拆除了整面的用花卉、木材打造的店招。“以前,机场大巴的游客一下车,就会到我们店门前拍照。但是,立面改造是整体工程,不能因我们一家而影响了大局。在街道的指导下,我们自己拆了。”老板陈美玲说,这个店招还是他们特意请台湾设计师设计的。

八市海鲜美食园的老板徐长根更是主动拉下卷帘门,配合施工。“工人很辛苦,我们配合一些,他们也能尽早完工。要用水借电,我也都让他们来我这。”徐长根是河南人,来厦门十五年了,早已将厦门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镜头5】

沙坡尾避风坞

春节七天磨坏两双手套

2月1日,大年初五,下午2时许,沙坡尾避风坞内,游客如织。突然传来“滴滴”声,游客们这才注意到木栈道旁,石板路上还有个剪叉式升降平台。刚刚的响声是它因地面不平而发出的警报声,待工人用木板垫平地面,这响声才停下。

厦门市捷安建设集团现场负责人冉智红介绍,为避免扰民和不占道,保障游客通行速度和安全,他们特别引进了这种升降平台,替代搭设外架施工。这种移动平台最高可升13米,轮式提升平台可达24米,足够达到七层楼高,并能迅速移动。

33岁的曹波,四川资阳人,外出打工10年,这是他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随着立面整治提升进度加快,他所在的管线规整班组任务也变得紧迫。他们班组共有8个工友留守。厦港街道是老街区,各种线管如同蜘蛛网一样密密麻麻,各家情况不一,规整异常繁复。避风坞内,由于地面不平,虽有升降平台,但每隔2米,平台上的工人们就要下来一次。避风坞五六百米管线,2个人2天才能完成。

涂料班组作为立面改造的核心班组,承担了十几万平方米(10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标准足球场)的立面清洗、平整、打磨、填补和涂漆。涂料组58岁的李翠莲每天用坏的磨砂纸就有十几张,每三天就会磨穿一双棉手套——春节期间,她就磨坏了2双手套。

“大过年,他们都在施工,真的太辛苦了。”在避风坞生活了49年的吴国斌喜欢走出门,和工人们聊聊天,不时送上矿泉水和烟给工人。他认为,立面改造会让避风坞变得整洁安全,“环境变好,水质变好,受益就是老百姓。”厦港街道的李文忠去年6月份入驻避风坞开店。虽然立面改造多少影响了生意,但是他觉得,立面改造是利民工程,配合是应该的,而且也能更快完工,尽快恢复生意。

【镜头6】

建兴小区

返乡过年工人

提前回厦赶工

“51幢楼需要进行立面整治提升,其中8幢楼要重度整治……”在建兴小区内,现场负责人拿着图纸在盘算着工程进展。小区内,锈迹斑斑的防盗网与崭新的铝合金防盗网、泛黄脱落的外立面与新漆的外立面、摆放整齐的空调外机与参差不齐的空调外机——一幢整治完成的居民楼,和一幢待整治的居民楼形成鲜明对比。

居民楼旧貌换新颜,正是因为80多位工人自愿留在厦门过年加班,回老家过年的50名工人也在大年初三、初四陆续回到工地。正是这股“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去年12月开始施工,筼筜街道51幢需要整治提升的建筑,目前已经完成了23幢。

“1992年的老小区了,整治一下变漂亮、干净,路也好走,皆大欢喜。”建兴小区9号楼的张阿姨对立面整治提升工程点赞。不过,一开始张阿姨得知要整治自己居住十几年的老房子,还有些顾虑。“我家阳台的铁栏质量很好,成人站上去都没关系,担心他们给换了质量不好的。”后来,在施工负责人多次耐心协调下,且张阿姨也看到整治好的居民楼又漂亮又实用,她也就放下心来了。

现场施工负责人胡发军说,像张阿姨一样从疑虑到支持的居民不在少数,主要离不开筼筜街道工作人员的努力。“住户大多是老厦门人,就在小区内过年。为了让住户过个好年,我们在除夕和初一两天暂停影响住户的施工。”胡发军称,不断协商、沟通,最终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工人们也更能铆足劲加油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