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解码厦门民政工作新动向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将全覆盖

2017-01-23 07:16:27蔡樱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 (记者 蔡樱柳 )2016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厦门以“五大发展”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保障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为主线,努力实现“十三五”民政事业良好开局。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九连冠,顺利通过“全国第二批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厦门会晤举办之年。昨日,2017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晨报记者专访厦门市民政局局长李玉辉,解码2017年厦门民政工作新动向。

防灾减灾

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政策

记者:去年,厦门10个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今年,厦门将如何进一步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

李玉辉:今年,将指导各区修订完善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加强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和避灾点建设,力争再创建10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完善各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此外,根据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和救助工作规程,定期开展救灾演练。完善社会力量高效参与防灾减灾救灾政策,加快成立市救灾救助工作协会,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将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纳入政府规范体系。

此外,进一步落实《厦门市巨灾保险方案》,在现有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和农房保险基础上扩展保障对象、保障灾种以及保障责任,扩大承保的损失范围,提高保障项目的赔付标准,建立厦门特色基本巨灾保险制度。

社会救助

规范低收入家庭认定

记者:去年,厦门修订、出台了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7份办法,全年共发放低保金8575万元。今年,在社会救助水平及救助方式上是否还会有所突破?

李玉辉:今年,厦门将加快修订完善《厦门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实施办法》,规范低收入家庭认定,建立健全支出型贫困家庭认定办法。推动出台《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做好残疾人补贴发放工作。

在救助方式上也将进一步改进,按照“精准、高效、动态”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

养老服务

打造15分钟为老服务圈

记者:近年来,厦门创新“互联网+养老”新模式,率先搭建“厦门市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开通12349呼叫中心。未来,厦门将如何进一步推动养老事业的发展?

李玉辉:要进一步推动养老事业改革发展,继续推进养老机构规范化建设是重点工作之一。将加快推动爱鹭老年养护中心项目、爱心护理院二期扩建项目和湖里区社会福利中心项目的建设,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完成全市21个农村幸福院(集美6个、海沧7个、同安8个)和3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思明2个、集美1个)建设,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

此外,将研究出台“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招拍挂出让的实施意见”“养老医护学生定向培养、引进专业人才奖励补助的实施意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推动营利性养老机构发展,推进养老服务医养融合,推广智慧养老模式应用,全面打造15分钟为老服务圈。

社区治理

加快社区治理条例立法

记者:去年,厦门构建多元共治初步完善、体制机制基本健全区域特色较为显著的社区治理体系。今年,在社区治理上有何新举措?

李玉辉:今年将继续加快《厦门经济特区社区治理条例》立法步伐,这不仅仅是立一部法规,更是要借助这部法规,对社区关心的、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以系统性的解决。

此外,将继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主动同台湾村里开展互学共建、项目对接,共同打造两岸同胞温馨幸福的美好家园。

双拥工作

做好退役士兵就业推荐

记者:去年,厦门再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今年,厦门将如何继续做好军民融合工作?

李玉辉:今年,厦门将进一步抓好双拥共建,筹划部署下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组织开展省级双拥模范城(区)创建活动,确保实现“满堂红”、“四连冠”目标。同时,完善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和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标准“自然增长机制”。

此外,将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做好新建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前期规划工作。尽快制定执行新年度秋、冬季退役士兵自主就业地方经济补助标准,并严格按时发放。做好退役士兵职业鉴定、就业推荐和专项招聘等工作,落实创业就业各项优惠政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