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厦门市5所名校在岛外建校区 优质教育资源向岛外拓展

2017-01-20 19:35:23郭文娟林珊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分别是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外、科技中学和厦门实小

-优质教育资源向岛外拓展,带动岛内外教育均衡发展

科技中学翔安校区效果图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效果图

科技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现已进入细装修阶段

厦门晚报讯(记者郭文娟林珊)市教育局16日发布的中考中招方案透露,今年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包括“科技中学(含翔安校区)”。昨天,记者从科技中学获悉,目前,该校翔安校区高中部已进入细装修阶段,预计三四月份完工。今年9月,将首次招收6个班300人。与高中部仅一条马路之隔的初中部也正在建设,预计将于2018年9月建成招生。

据介绍,科技中学翔安校区位于翔安洋唐保障性住房附近,占地130多亩。按照初中部24个班、高中部48个班的规模建设。初中部和高中部有一条地下通道连接。

2016年初,厦门启动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新三年行动计划”。其中一项就是推进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科技中学和厦门实小等五所名校在岛外办校区。这是厦门掀起的新一轮优质教育资源向岛外拓展的行动,也是岛内外一体化发展战略的体现。

以往常见的名校分校或合作校,名校一般只是派人“支援”。此次,五所厦门名校建设岛外校区,则是“亲生的”,都是由名校全权负责。就好比厦大翔安校区与厦大思明校区的关系。

科技中学相关负责人说,之前没有过在岛外办校区的经验,不可避免会面临一些挑战,学校将边做边摸索。不过,还是很期待能够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岛外扩展,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声音】

厦门实小

新老校区“不分彼此”但也面临一些挑战

厦门实验小学校长何宝群说,实验小学在翔安建校区,把岛内的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到岛外,带动岛外教育薄弱地区的发展,这是一种大趋势。同时,也满足更多厦门市民对名校优质资源的需求。

“翔安校区是实质性校区,未来就是实小翔安校区,与现在的灌口分校不一样。”何宝群说,新校区建成后,将采取一体化管理,同一个法人,管理模式也一样;办学理念、校园文化也与老校区一样,教师也是以实小名义统一招聘后再分配。一些重大活动,两个校区将同时举行。

何宝群介绍,在硬件上,翔安校区功能将更齐全,老校区因为空间限制无法实现的,将在翔安校区体现。在软件方面,师资调配、教研活动、教学管理等都将在同一平台展开,不分彼此。此外,将安排实验小学有经验的老师到翔安校区,尽量让翔安校区一起步就能跟上老校区的步伐。

他坦言,新校区建成后,也将面临一些挑战。首先,岛内教师到岛外上班路途远,没有直达的公交车,要派教师需要做一些工作。其次,两地距离远,管理上存在困难,要两头跑,花费在路途上的时间很多。再者,就是对周边的生源不了解,将来要如何因材施教、开展活动还在摸索中。

厦门一中

共享一切教育资源着手培养储备人才

“基础教育是厦门的一张名片,厦门一中拥有优质的资源,建设新校区,是为了带动岛外教育的发展,促进岛内外教育资源的均衡。”厦门一中相关负责人说,一中海沧校区在硬件上的投入自不必说,目前建设很顺利。在软件上,除了共享一切教育资源外,师资、生源是最关键的两个因素。目前,厦门一中已开始着手培养新校区的储备干部。

现在老校区特别培养了两名校长助理,每个年段都有两名年段长,每个学科教研组都有两名教研组组长,以及其他的教学、管理岗位,都有拟定培养对象。新校区投用后,老校区的一些骨干教师等也将到海沧校区任教。

双十中学

既要统一管理又要尊重差异

双十中学校长陈文强表示,双十中学作为“八闽名校”,资源辐射是一种责任,学校秉持教育均衡发展、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情怀,多年来与市内外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办学和帮扶办学。

双十翔安校区与岛内校区同一个“家长”。未来,双十中学的行政管理会跨校区,甚至教学也可能跨校区,比如岛内校区的老师也有可能兼顾翔安校区的教学任务。接下来,学校将按照规定去全国师范院校招聘新教师。届时,还会派老校区初中、高中的部分老师到翔安校区工作。

陈文强说,翔安校区的工作会借鉴以往与其他区公办校托管、帮扶中积累的一些经验做法。比如组织翔安校区的师生走进老校区,感悟学校办学理念和文化,结成“命运共同体”,增强认同感、归属感、凝聚力。在发展规划、学校制度、工作交流平台、互动式校区的常态工作机制、一体化“教学研”等,都全方位一体化管理。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品位,注重发展岛外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当然,岛内外校区既要统一管理,又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性,增进互动,形成向心力。

【进展】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

初中部今年7月将完工

高中部明年上半年竣工

位于海沧东孚街道,计划建设90个班级,其中初中30个班、高中60个班。初中部教学楼已于2016年10月封顶,预计今年7月完工。高中部项目也将于2018年上半年竣工。预计2018年初中和高中同步开始招生。

双十中学翔安校区

预计今年动工

2019年起招生

初中部位于翔安新城南部浦边村,高中部位于翔安隧道出口和地铁3号线东界站附近。按照计划,两个新校区加起来占地250亩,办学规模为初中48个班,高中60个班。目前已完成选址,正在招标设计中。两个校区预计2017年同时动工,如果进展顺利,在2019年双十中学百年校庆时将实现两个校区同步招生。

厦外集美校区

正等待审批立项

最快2019年招生

毗邻软件园三期,目前正在前期准备阶段,等待审批立项。按照规划,这个校区占地150亩,初中部、高中部用天桥连接。校方透露,如果春节前能够立项并顺利推进的话,预计最快在2019年开始招生。

厦门实小翔安校区

预计今年底动工

两三年后可建成

位于翔安新城南部浦边村。目前已选址完毕,预计2017年年底动工,两三年后建成。按照规划,该校区占地60余亩,除了校舍外,还有一部分为翔安区青少年活动基地。新校区建成后,可容纳48个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