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启动夜景照明工程完善提升 已经完成方案征集

2017-01-13 08:34:12袁舒琪 谢静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鼓浪屿夜景改造效果图

世茂海峡大厦周围夜景改造效果图

提升后筼筜湖夜景提升效果图

提升前筼筜湖夜景提升前

提升后鼓浪屿街道照明提升效果图

提升前鼓浪屿街道照明提升前

提升后会展片区夜景提升效果图

提升前会展片区夜景提升前

厦门日报讯(者 袁舒琪 谢静)商业街区各色霓虹令人晕眩,高架桥护栏上的反光,让司机眯起双眼,白鹭洲、鼓浪屿、鹭江道,独具厦门个性的片区,建筑灯光却“各自为政”,拎不出属于厦门的特色主题……距离厦门上一次夜景提升工程,已经过去逾11年,不少热心市民提议,现今厦门的“夜妆”急需全面提升。

走访

曾经的城市名片 现在显得平庸

记者从市建设局了解到,厦门上一次全面实施夜景工程主要集中在2005年、2006年,实施范围主要是鹭江道、鼓浪屿、中山路、环筼筜湖、会展中心、东渡路、集美等。当年的LED夜景工程扮靓了厦门的夜景,成为厦门旅游观光的一张城市名片。如今,随着国内各个城市夜景照明的比学赶超,厦门的夜景逐渐显得平庸已是不争的事实。

建筑群各自为政 缺乏特色主题

落实到具体景点,在鹭江道、筼筜湖等已成为“厦门名片”的区域,因为缺乏整体规划,片区建筑的灯光各自为政,缺乏特色主题。在筼筜湖边,指着夜色中的白鹭女神雕像,设计师许东亮告诉记者:“筼筜湖边的各种建筑灯光太亮,倒映在水中将缺点放大,反而让作为标志的白鹭女神雕像黯然失色,对白鹭女神雕像的照明中,人体雕塑和底座石块一样亮,这个比例在灯光下很不协调,不能突出主体。”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会展中心等片区,许东亮告诉记者:“这样城市夜景容易流于一般,缺少属于厦门的辨识度。”

灯光过亮或缺失 人性化考虑不足

在舒适度上,现今厦门的夜景照明也让市民颇为头疼。在仙岳路高架桥下到SM商业广场区域,商家的广告牌、霓虹灯,要么亮白刺眼,要么五彩眩目,不分节庆时段,长时间照明。每天下班开车经过此地的许建才先生告诉记者:“每一次从这里开过,我都要把眼睛眯一眯。”这头,司机为夜景照明的过分耀眼“眯起双眼”,那头,不少市民却为脚下漆黑的道路,向手电筒“借一双慧眼”。在筼筜湖边的路上,市民只能借着对岸的灯光照明,在乌黑的行道树边行走,在鼓浪屿街道龙头社区的街道上,市民的行走、游客的游览也只能依赖于店家的灯光。“店家关门了,就觉得路上很不安全,只想早点回家。”

部门解读

整体和谐 因地制宜

凸显区域闪光点

厦门启动夜景照明工程完善提升,已经完成方案征集

代表委员及热心市民提出的建议,其实早早就已被列入相关部门的工作计划当中。记者从市建设局了解到,着眼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和美誉度,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城市更新改造和国际化建设的需要,厦门正在进行夜景照明提升相关工作,目前夜景提升工程已经完成方案征集,进入招标阶段。

过去几年来,厦门的鹭江道、中山路、鼓浪屿、筼筜湖畔、集美学村、海沧未来海岸等片区都实施了夜景工程。但在“莫兰蒂”来袭后,不少夜景工程都遭到破坏,目前厦门实施的夜景工程也已无法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因此,自去年10月中旬开始,夜景照明提升工作就作为厦门开展灾后重建、提升城市环境面貌的一项重要任务迅速筹备开展,将在整体提升的基础上,做好“一线三片四带”等重要片区、重要活动场所、重要线路等区域的建筑、桥梁、绿化景观、天际线、岸线的夜景照明提升,在整体和谐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区域独有的历史文化及人文、自然景观特色,打造一系列风格各异的夜景照明工程,更加凸显区域的“闪光点”。

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在市建设局牵头下,此项工作就迅速完成前期策划的多个环节——前期设计决定后期改造方向,为了避免过度设计,且最大程度遵循形式多样、因地制宜、低碳环保、注重实效的建设原则,市建设局首先花大力气,组织编制重点片区夜景照明修建性详细规划暨概念性方案设计,通过明确规划功能分区, 统筹各片区的设计风格,对重要活动场所以及重要节点进行深入研究,逐步细化照明方案,指导本次夜景照明深化设计和施工图设计。为了让厦门夜景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市建设局还从北京、上海、杭州等先进城市引进有实力、经验丰富、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团队开展方案征集,进行方案比选,并邀请国内高水平专家进行评审,推选出优胜方案。最终,栋梁国际(北京)照明设计公司的方案胜出。

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组织开展重点片区夜景工程总承包集中统一招标工作,确定施工图设计(含深化设计)和施工总承包单位,并将紧锣密鼓组织施工建设。

提升方案

那么,在夜景照明提升改造之后,厦门将会呈现怎样的“夜之美丽”?方案设计师许东亮告诉记者,未来厦门的夜景,不仅颜值“个性化”,灯光也更“人性化”。

以“一线三片四带”为重点

将厦门各区连成整体

“金色丝路,五彩厦门”,厦门夜景照明提升工程将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一线三片四带”(“一线”指的是机场-环岛路-鹭江道、邮轮城沿线,“三片”即五缘湾片区、会展中心片区、筼筜湖片区,“四带”则是海沧湾海岸带、集美学村海岸带以及鼓浪屿、翔安南部海岸带)作为夜景提升的重点区域,可以将厦门本岛与各区连成整体,突出厦门海岛,让“山海、湖海、岛屿”相互对望,互成景观。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质,而厦门的特点就是‘慢生活’。”许东亮说,设计师们在前期调研中注意到,厦门十分提倡步行加慢行系统,同时厦门又拥有很独特的地形和海岸线,于是在方案之中,设计师们首先定下的整体基调,就是要设计适合人们在慢行移动中,能够舒适观景的夜景照明系统。同时以整体化考虑,将厦门夜景照明的主色调向淡雅风格靠拢,避免“过躁”的展现方式,来凸显厦门宜居、不浮躁的城市特质。

打造“厦门新十景”

用细节展现城市特色

在整体规划的基础上,针对各区域的不同特点,不同地段的夜景又将各有一番风景。

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举例,在“一线”的夜景规划中,就考虑到其是本岛重要的交通要道和景观道,要精心设计城市轮廓线,突出区域特色,如环岛路就期望通过夜景灯光设置,将沿途的建筑、景点与大海、沙滩、草地串联,构成一条美丽的夜间海滨走廊,鹭江道毗邻繁华的中山路商圈,与鼓浪屿隔水相望,则应尽显南洋风情的骑楼形态与现代建筑并存的独特文化风貌。

许东亮告诉记者,此次夜景照明提升工程将打造出“厦门新景点”——鼓浪屿日光岩回望、筼筜湖散步赏月、海沧远望、金色会展、古典集美学村、五彩五缘湾、古今交融鹭江道、珍珠项链海沧大桥、浪漫曲线集美大桥、星光点点滨海漫步等。其中,将会通过一些小细节来展现厦门特色,如在演武平台边的世贸光塔建筑上,就将用灯光演绎出白鹭影像,而五缘湾的五彩桥梁,将用色彩联想的形式,表现出厦门在闽台关系中的“五缘”特色。

建立统一控制平台

实现差异化亮灯模式

除了“视觉享受”,全面改造后的夜景还是环保、人性化的。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次的夜景改造着重“优雅、自然,与人为亲”。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夜景照明提升后,厦门的夜景并非就将一成不变,而是会随着时段、节假日的不同,变更夜景的亮灯模式——厦门将建立夜景统一控制平台,采用岛内集中、岛外分区控制的方式, 控制亮灯范围和亮度,实现平时、节日及重大活动期间差异化的亮灯模式。这一举措,不仅适应城市夜景的不同需求,而且更绿色、更环保。

而呼应厦门“慢行、环保”的城市新举措,接下来,也将为适合漫步的筼筜湖街道、鼓浪屿街巷增添“良性照明”——多用功能光,柔和照亮市民的脚下路,在鼓浪屿街巷的阶梯上,在筼筜湖边的树影边,用琥珀色的点点灯光,塑造专属的空间感,唤醒市民、游客对鹭岛的温柔记忆。

声音

市人大代表、东渡第二

小学校长王静:

进一步提升夜景

游客爱看市民舒心

对外地友人而言,厦门的夜景照明是展示厦门形象的重要名片,应该展现城市个性。厦门是花园城市、窗口城市,有着闽南特色的文化底蕴,现有的夜景流于一般化,各色建筑的夜景也“各自为政”,辨识度不高,我们急需通过夜景工程的进一步提升改造,从整体上规划,来展现这座城市的文化特色。

而对本地居民而言,夜景照明还应该与居民们的生活舒适度结合。目前的夜间照明,居民楼的LED灯、广告霓虹灯颜色杂乱,一些历史已久的人行步道缺乏应有的照明灯,对行路造成不便。夜景照明工程的提升改造,将让厦门人民在欣赏独具个性的厦门灯光外,还能享受厦门灯光带来的生活便利。

市政协委员黄秀惠:

升级技术迎接机遇

提升夜景正当时

一座城市的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才能够打造出美丽的夜景,一座城市的居民生活从物质享受向精神层面的追求发展,才促成了夜景的繁华。纵观全球多个城市,他们的开放度、品位感都通过全面规划的夜景得以实现。厦门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城市,正一步步迈向开放、繁荣,也将迎来更多机遇。通过夜景,将厦门海、岛、路、桥等连成一体,在优化人们夜生活的同时,改善厦门投资环境、促进旅游业、商业、交通运输业、服务业、照明行业的发展。而科技发展到今天,也已有了更多更节能的光照手段,此时,从美观、节能两个层面上全面提升厦门夜景,正是一个良好时机。

厦门社科联顾问、原市文化局局长彭一万:

提升夜景工程

带动旅游经济发展

一座城市的夜景工程,是经济、科技、文化艺术实力的综合体现,是吸引来自五湖四海游客的重要因素。美国的拉斯维加斯、法国的巴黎,这两座城市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他们的夜景分别以“金屋”和“塞纳河”为重点,吸引世界各地游客前往,而立志成为“国际型旅游城市”的厦门,也可效仿,尽快提升自己的夜景,从海陆空三个维度,全面规划设计,用不同的主题、特色夜景带动新的旅游景点,打造“视觉经济”,让我们的建筑白天亮丽,夜晚“靓丽”,留住游客们夜间休闲的心情,过一个“厦门之夜”。提升夜景照明,让“夜经济”助力厦门前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