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男子向运管提交网约车申请 厦门警方发现涉毒记录

2017-01-08 17:24  朱俊博 刘东华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天上午,市公安局举行110开放日活动。现场不仅有特警战术操表演等节目,还设置了反诈骗体验区、警犬表演区、特种装备展示区、交通安全互动体验区等。

  警犬表演

  特警战术操表演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朱俊博 图/记者刘东华)男子王某向运管部门提交网约车申请,个人信息同步传输给警方,被发现有涉毒记录,最终王某的资格审查没有通过。这就是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在背后发挥的作用。

在今天的110开放日上,这个有着公共安全管理领域“最强大脑”之称的平台首次向市民揭开面纱。据悉,平台汇总共享了64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数据,让公共安全治理从事后处置转向事前预防。

成效

危爆品运输车开到哪 点击屏幕就可实时监控

工作人员介绍,针对“网约车”司机的审查工作,只是平台关于风险防控大数据分析的一个缩影。针对一些人流量大、安全隐患多的地方,平台可以基于大数据碰撞分析,接入人流热力图,对实地情况展开研判。一旦人流过于密集,电子地图就会出现红色标示,发布提示信息,指令责任部门加强防控。

平台除了对“人”的分析之外,还可以对“物”进行分析。比如,每辆危爆品运输车辆都在该平台上有报备登记,民警可以通过平台对车辆进行实时“巡逻”,“只要点开系统,车子停在哪里,走哪条路线,我们都尽收眼底,不必再去现场查看。”民警说,通过平台还可以对驾驶员信息、危爆品运输许可证进行同步查询。

目前,平台共有500多类海量数据,通过大数据之间的碰撞分析,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前发现隐患人、隐患事,实现对公共安全风险的有效预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平台运行期间共跨部门协同处置公共安全隐患、事件信息54139件,成效初显。

机制

共享和挖掘职能部门数据 事先预防安全隐患

去年6月,厦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组建了该平台,吸引了不少城市的政府部门前来取经。

“一句话概括,就是用互联网‘e治理’的理念,和大数据分析研判的手段,对公共安全事务进行管理。”工作人员说,参与到公共安全事务管理的部门很多,各部门都有一套相应的处置制度和数据,平台将部门间的数据进行共享和深度挖掘,将一些安全隐患从源头上掐灭,在提升公共安全风险的感知和预警能力的同时,实现公共安全治理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的转变。

在厦门市公共安全管理中心内,最显眼的就是墙面上的几块大屏幕,一组组大数据在屏幕上以可视化图形呈现,一目了然。这些大数据融合了地理信息、视频监控、GPS定位等。

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通过多渠道收集汇总全市公共安全数据,再通过多源融合、综合分析、全程跟踪,及时发现、预警、评估与处置各类公共安全隐患和事件,切实提升城市公共安全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处置

“一键联动”同步通知 各单位处置一目了然

除了在前期预防上下足功夫外,平台在处置方面也集结“合力”,通过设置业务协同模块,实现部门间高效联动,运作更加快速。

所谓的业务协同模块,更像一个“大脑中枢”。在横向上,平台联结了公安、城管、建设等64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在纵向上,平台对接各级网格化信息平台;在对外方面,平台还和“i厦门”“厦门百姓”等社交媒体互动,构建了市、区、街镇、社区四级联动,政府与公众内外贯通的协作共治体系,让各级部门尤其是基层组织和社会公众解决问题的途径变得更顺畅高效。

工作人员举了个例子,某路段发生煤气破管,接到警情后,平台可通过业务协同模式,同步通知燃气、消防、公路、公安等单位到场处置;而且在通知时,还实现了智能化的“一键联动”通知,可及时将事件的基本情况、处置分工、程序及要求,通过短信及语音的方式,发送到各成员单位的通讯平台,为参与救援的相关单位提供第一时间的处置指导,让相关部门迅速及时展开救援,把损失降到最低。

公共安全管理范围

重点包括城市生命线安全、传染病疫病防控、食品安全、社会稳定、能源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秩序、大型社会活动安全,以及政治、宗教、教育、商业、旅游、文化、体育等场所的各类风险管理。

  【相关新闻】

“码上回家”公益手环 可预防失智老人走失

让老人戴上一个黄色手环,家人再也不用担心他走失后会找不到了。在上午的110开放日上,警方现场向我市20名易走失老人的家属赠送了这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这个手环是由硅胶材料制成,正上方插入由特殊材质打印的三维码头像,除了防水防油防撕,上面还记录了老人家属的联系方式,可以用手机扫描读取。此外,手环带上还刻有三位数编码,市民报警时报出编码,警方即可快速查知走失老人的具体信息。

这款手环是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联合湖里公安分局定制推出的,专为失智、语言障碍等老人所设计,命名为“码上回家”公益手环,后期还将向更多有需要的人群发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