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市场监管局以党建促规范 引导专业市场健康发展

2017-01-05 19:22:06文洁 刘启国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5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文洁 通讯员 刘启国)1月5日上午,厦门召开“汽车流通行业非公党建暨规范经营现场会”,明至汽车有限公司等8家4S店作为全市汽车流通行业第二批“创建规范经营示范店”获授牌。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厦门机动车数量已达142万辆,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汽车消费投诉也越来越多。市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常志彪介绍,2016年,厦门共发生汽车消费投诉813起,同比增加了7%,问题主要集中在合同纠纷、各种收费、汽车质量等方面。

“目前汽车经销行业中仍存在的滥收费用、强制搭售、消费欺诈、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些问题,2016年,市市场监管局依法查处了违法经营案件11起,目前已结案9起,罚没款共计104.4万元。

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2015年以来,为规范厦门汽车销售4S店经营行为,市市场监管局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通过指导非公党建工作,从经营行为、内部管理和上墙明示规范等方面,指导汽车流通协会组织行业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创建规范经营示范店”活动,制定并指导部分4S店上墙明示收费项目以及行业自律公约等;并在全市范围推行《汽车买卖合同(示范文本)》,要求经营者履行告知义务。2015年11月底,信达机场福特4S店、建发进口三菱4S店、国贸东风本田4S店和盈众福海上海大众4S店成为全市首批“创建规范经营示范店”。昨日上午,明至汽车有限公司等8家4S店作为第二批“创建规范经营示范店”,也正式获得授牌。

“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在2017年内,使每一家汽车销售企业都能规范使用示范文本。”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处负责人表示。今年,监管部门也将要求全市汽车4S店加强内部管理,杜绝在金融、保险、查验、车辆挂牌等代办服务过程中巧立名目、捆绑和变相收费,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继续扩大创建规范经营示范店的范围,对被商事登记部门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以及被商事登记部门信用评价等级降为B、C或D类企业的,将给予摘牌。

“抓党建促发展、促规范、促效益,这是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的重要内容。”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勇毅同志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厦门市场监管部门认真按照厦门市委组织部和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非公党建工作有关指示要求,抓认识、抓组织、抓落实。尤其是机构改革之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重新调整了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去年,组织全系统开展了“百日攻坚行动”和“集中攻坚行动”,进一步推动了厦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三个重点领域的非公经济组织党的组织与党的工作“两个覆盖”。

据不完全统计,厦门现有小微企业14多万户,个体工商户20万多户,专业市场27个。郭勇毅局长表示,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借鉴汽车流通行业规范经营创建的标准,抓好建材市场、古玩市场、旧货市场、电子市场的非公党建和诚信建设工作。通过抓党建、抓规范,使厦门市专业市场和农专社在经营发展上有一个大的跃升,实现党建开展与经营发展“双丰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