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马拉松赛圆满落幕 埃塞俄比亚选手大放异彩

2017-01-02 17: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2017厦门马拉松赛开跑

东南网1月2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上午8时,2017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跑。25位特邀运动员及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0人报名跑者,在“最美环岛赛道”厦门环岛路上奋力奔跑,一起感受着万人集结的空前盛宴,为“厦马15周年”荣耀时刻喝彩!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田协主席段世杰、国际田联路跑事务经理阿莱西欧•潘孜(Alessio Punzi)、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道溪、厦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庄稼汉、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中国田协副主席杜兆才、福建省政协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徐正国、福建省体育局局长王维川等出席了起跑仪式,并为2017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开跑鸣枪。出席起跑仪式的还有,厦门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厦门建发集团、特步(中国)有限公司等赞助企业负责人,韩国木浦市、平泽市等国内外友好城市的嘉宾,以及出席首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的国内马拉松赛事代表和参展商代表。

埃塞俄比亚选手大放异彩

埃塞俄比亚选手在本届厦马大放异彩,包揽了男女子前三名。本届赛事热门首选莱米•贝尔哈努(Lemi Berhanu)不出所料以2小08分27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的冠军。莫斯纳特•格勒门(Mosinet Geremew)和苏瑞拉•奇塔塔(Shura Kitata)以2小时10分20秒和2小时10分36秒分别获得男子组的第二、三名。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是莫斯纳特•格勒门的全马首秀。

梅塞雷特•门吉古•比鲁(Meseret Mengistu Biru)以2小时25分58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的冠军。沃克尼斯•伊得萨(Workenesh Edesa)和托拉•麦尔侃•吉瓦(Tola Melkam Giaw)以2小时26分27秒和2小时26分47秒分别获得女子组的第二、三名。

本届男子组冠军莱米•贝尔哈努曾获得2016波士顿马拉松冠军,更在2016年奥运会上取得第13名。自2014年起踏上马拉松之旅后,仅花两年的时间就成为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在赛前,国际田联官方网站首页专文报道这位热门选手参加厦马。在接受赛后采访时他表示,厦门是个美丽的城市,今天天气很好,能参加本次比赛非常高兴,感谢组委会的邀请,唯一的遗憾是由于天气较热影响了自己的比赛成绩。他表示或将于2018年参加伦敦马拉松赛,希望能再创佳绩。

女子组冠军梅塞雷特•门吉古•比鲁曾获得2015巴黎马拉松冠军和2016北马冠军,她在赛后接受采访中表示非常高兴赢得冠军,感谢厦门,感谢组委会。在比赛后半程,由于天气炎热受到了一定影响,遗憾无法创造自己的新纪录。

埃塞俄比亚选手一路领跑

中国马拉松史上最严格的检录制度

为了保证跑者参赛的公平性,严厉打击替跑、蹭跑等行为,今年的厦马实行了中国马拉松史上最严格的三道关卡安检和检录。虽然安检和检录流程严格,但是由于组委会事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多次引导,整个过程井然有序,选手积极配合,反应良好。

“新起点”展现全新厦马风采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经过15年的锤炼,连续十年荣膺“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成为享誉全球的精品赛事之一。2017年,首次仅设全马项目,标志着向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又一大跃进。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在“新起点”重新发出,组委会特邀请设计公园协作体(DPA)开展全新的年度形象更新计划,在原来使用了14年的logo、主视觉的基础上,升级了厦马VI体系,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艺术感和现代感。

为了增加每一位跑者朋友的现场参与感,本届赛事由中央电视台和厦门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并使用直升机航拍,更全面的展现厦门的美丽景色和厦马的壮观景象。同时,与新华社、人民体育、新浪、腾讯、网易、乐视体育、今日头条、看厦门APP等客户端和新媒体合作,进行网络直播。

全面营造“厦马15周年”氛围

2017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围绕“跑步,爱上一座城”,在厦门全城营造“厦马15周年”的氛围。联合厦门建发轻工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包含15周年限量纪念奖牌套装在内的8款厦马官方衍生品;联合中国邮政精心策划制作了厦马15周年纪念邮品。更拍摄了纪录片《我的马拉松》,通过跟踪拍摄、采访,讲述了厦门本地数位性格各异、各具群体代表性的跑者、跑团备战马拉松的心路历程。

在此荣耀时刻,组委会策划了“荣耀十五周年”系列报道;另外与新浪厦门合作推出“见证厦马15年”系列人物报道;还与国内知名跑步故事书籍《Tracker》合作,以“荣耀十五,不忘初心”为核心理念,制作了《献给十五周年的厦门马拉松》纪念册作为今年所有参赛者的新年礼物;与中国田协的官方杂志《领跑者》合作,推出厦马专题报道。

跑友们赛前兴奋合影

医疗保障全面升级,医师跑团全程陪护

2017年厦马医疗保障全面升级,在赛事救援保障体系中,首次采用医疗直升机服务进行赛事救援;跑者也可以在微信中选定“城市服务”的“急救服务”功能进行求救。

除此之外,今年厦马在医疗保障方面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资。在16个医疗点、康复点及15辆带医用除颤仪(AED)的救护车上共安排了368名以上医生、护士、医疗助手;300名医学院志愿者组成全赛道医疗观察员,更有45名医学院志愿者分布于8个医疗喷雾剂点。46名医师,每2人一组骑行,携带23台移动AED和记录仪在1公里间双向折返巡逻。更组建医师跑团,在赛道上为跑者提供医疗服务,72名医师跑者和75名急救兔更随身携带医用喷雾和盐丸分段出发,覆盖42.195公里全程,陪伴跑者身边给予随时陪护和帮助。

跑者服务跑者,关门不关服务

为了增进赛事服务保障工作,2017厦马在原有的服务保障基础上,首创“跑者服务跑者”体系,招募了23家跑团(俱乐部)的1615名志愿者在15个补给站,更加贴心地服务跑者。本届赛事通过加强赛道上标牌指示,增加补给站内补给品的种类和数量,延长补给点的长度等等措施为选手们提供更优质的赛事体验。

为了打造终点文化,组委会特邀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超级体验团主持人宋扬担任终点区解说员,从迎接男子第一名的冲刺,持续至最后一名选手完赛,始终点燃着现场观众的热情,为每一位选手加油鼓劲,俨然是终点区的一个新“景点”,不少选手纷纷与他击掌相庆。

另外,今年赛事起终点回归到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组委会利用会展中心展馆及空间优势,合理规划赛后组织动线。选手在领取丰富的完赛包后,可在8000平方米的场馆内享受流水式的“赛后快速恢复”服务。赛后服务区共设置了“冰池放松区”、“被动放松区”和“休息区”,提供包括冰池泡脚、冰敷、被动拉伸、运动营养补给、急性运动损伤诊疗、中医理疗、肌肉疲劳缓解等赛后恢复服务。“冰池放松区”可同时供480位跑者同时泡脚,而“被动放松区”共有450位专家、拉伸人员和中医按摩医师为参赛者提供服务。关门不关服务,国内马拉松赛首次出现了赛后服务区如起点般人潮涌动的场景。

跑友们赛前兴奋合影

精致完赛奖牌获一致好评

2017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完赛奖牌出自设计公园协作设计团队、问鼎德国红点“Best of the Best至尊奖”的inDare团队之手。从最初公开设计稿就已受到业界人士的关注,而随着赛事的结束,完赛奖牌终于现出其庐山真面目,藏蓝色的奖牌突显了海洋的深邃,犹如设计师口中在海中如初升太阳的厦门岛的形象,也寓意着厦门这座滨海城市开放、多元、包容的城市精神。众多参赛者在收到奖牌的一瞬间都被其精致的外表所折服,一致表示如期望般靓丽。

这是国内马拉松赛事少有的与专业设计团队合作的例子。体育所体现的是人体和运动的美,厦马与设计跨界结合,希望用更现代、艺术的方式传递运动之美,也让厦门这座融合多种文化的城市,透过一枚特色奖牌,让跑者和关心体育的人能直观地感受它的文化底蕴。

继续支持公益活动,举办丰富的配套活动

2017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同期承办中国田协的首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本届赛事包发放服务放在博览会的展馆内,合理的安排以及几十个领取窗口,整个赛事包领取过程井然有序。为期三天的首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着力打造四大平台——赛事展示平台、产品发布平台、投资交易平台和跑者互动平台。展览面积达15000平方米,规划马拉松赛事展区、主场展区、马拉松全产业链以及配套服务机构,和跑者互动四大展区,共设有51个特装展位和44个标准展位,参展商涵盖中国马拉松全产业链,国内70余家马拉松赛事组委会、10余家赛事运营机构、30多家体育品牌商和众多赛事服务商等齐聚一堂,共襄盛举。作为马博会的重大配套活动,“中国马拉松健康发展论坛”是国内首次举办面向中国马拉松全产业链的国家级论坛,是中国马拉松产业资源共享的交流平台。

除此之外,厦马助力公益事业,增添了100个公益名额,共募集到2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厦门市红十字协会的“厦门马拉松红十字爱心基金”。继续举办“建发绿跑在行动”,作为厦马的重要公益配套活动,其以“只留美丽、不留垃圾”作为活动宗旨,提倡环保、健康的跑步,500个家庭近1500位绿跑卫士在环岛路上边走边拾起路边的垃圾,为参赛运动员们维护整洁干净的厦马赛道。

从2016年10月开始举办“兴业银行厦门马拉松文化季”,包含亲子马拉松、儿童绘画比赛、啤酒跑、摄影大赛、啦啦操大赛等一系列配套活动。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不仅是一场城市马拉松赛,也为厦门营造马拉松城市的氛围,由城市马拉松向马拉松城市迈进。

选手在比赛中

跑者们经过演武大桥赛道

马拉松开赛前舞蹈热场

跑友们兴奋合影

跑友装扮个性十足

比赛开始后大部队跑出起点

赛道沿线AED急救人员待命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