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2016文明海沧> 文明要讯 > 正文

海沧两岸义工嘉年华开幕 海沧小袋鼠市集正式启动

2016-12-26 08:37:26骆余民 林泓 常海军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明星义工颁发证书

明星义工走红毯

东南网12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 林泓 常海军 通讯员 黄艺玲文/图)有两岸义工的地方,就有小袋鼠的身影。12月24日,平安夜,在海沧市民广场猫耳剧场,两岸义工汇聚在一起狂欢,一起度过属于他们的节日——第三届海沧两岸义工嘉年华。

今年的两岸义工嘉年华,小袋鼠继续成为活动的主角,受到众多市民的关注,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加入到环保行动中。

嘉年华上,“海沧小袋鼠市集”正式启动,走进了市民生活。小袋鼠的环保理念再度升级,鼓励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垃圾不落地,垃圾要分类”的行动中。

义工的节日 联盟轮值主席完成交接

志愿服务筑暖城,两岸义工在行动。第三届海沧两岸义工嘉年华24日上午,在海沧市民广场猫耳剧场拉开帷幕。

今年的义工嘉年华延续去年的模式,继续由两条主线组成:义工表彰和文明小袋鼠行动。同时,今年的嘉年华继续让“义工唱主角”,营造尊崇礼遇志愿者的浓厚氛围,让义工感受到政府及社会对志愿服务的关注和重视,激励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组织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24日上午9点半左右,60名明星义工走上了红毯,赢得了广大市民和两岸义工的欢呼声与掌声。这些明星义工,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参与“文明小袋鼠”环保行动等各种志愿服务,与广大市民一起把海沧打造成一座充满爱的暖城。

当天上午,本次海沧两岸义工嘉年华的60名明星义工,被授予不同的荣誉:最奉献、最温暖、最仁义、最给力、最智慧、最美家庭义工。现场,去年的明星义工为本届义工嘉年华明星义工颁奖。

在嘉年华上,最让义工们关注的莫过于海沧两岸义工联盟轮值主席交接仪式。自成立以来,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创新性地采用联盟主席轮值制度,由联盟成员单位队长轮流担任联盟主席半年。

当天,前任主席、长庚医院志愿服务队队长龚毅将聘书颁给了新一届轮值主席邱伟泽。这也意味着两岸义工联盟新一届轮值主席正式上岗。

小袋鼠的表彰 一批环保贡献单位和个人获奖

“文明小袋鼠”已经成为海沧特有的文化符号。从最初的“垃圾不落地”文明理念,升级到如今的“垃圾要分类”的袋鼠文化,小袋鼠理念一步步走进千家万户。

在24日的义工嘉年华上,海沧区也对一批对小袋鼠行动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在对积极参与小袋鼠环保行动的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希望借此呼吁更多市民加入到小袋鼠环保行动中,一起呵护海沧的绿、厦门的蓝。

“我们特别在这里对那些支持我们环保事业的企业及学校表示感谢及表彰,希望这些单位能够继续环保行动。”海沧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10月份小袋鼠行动走进自贸区获得了很多企业的支持,让小袋鼠的宣传更深入人心。

此次,获得环保企业贡献奖的分别是正新厦门集团、厦门元保远动器材有限公司,获得环保教育贡献奖的则是海沧延奎小学和海沧新阳幼儿园。当天,这些企业和单位上台接受了表彰,并获得了象征着海沧环保文明的“小袋鼠”塑像以及奖状。

与此同时,在这次两岸义工嘉年华上,还表彰了一批积极参与小袋鼠行动的个人。他们分别是新阳幼儿园张涵睿小朋友、邱屹杨小朋友、苏文瑄小朋友、曹雨薇小朋友、邱岩鸿小朋友,及延奎小学的赖岩博小朋友、汪涵锐小朋友、家委会的代表。

小袋鼠的义卖 海沧小袋鼠市集正式启动

在今年的嘉年华上,还有一个特殊的环节,那就是“海沧小袋鼠市集”正式启动了。这也意味着“海沧小袋鼠市集”正式走进市民生活。

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后海沧将通过小袋鼠市集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将小袋鼠环保理念传承下去,鼓励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垃圾不落地,垃圾要分类”的行动中。

当日上午,来自延奎小学的孩子及家委会的代表将“延奎小学文明小袋鼠爱心义卖跳蚤市场”带到了现场,让一些在家里弃之可惜、置之浪费的物品重新获得使用价值,向市民宣传小袋鼠“资源再利用”的环保理念。

与此同时,在小袋鼠市集上,义工们还发起了“以物换物”的行动,全程倡导绿色环保理念,让市民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闲置物品交换,呼吁市民充分利用闲置物品,避免资源浪费。

在小袋鼠市集上,“乐淘淘”企业爱心义卖区,通过前期招募爱心企业,将爱心产品带到市集。除了延奎小学学生捐献的物品之外,E境柴火创客空间等爱心企业纷纷捐出产品义卖。像海沧本土企业恒仁健康投资有限公司还赞助了价值10000多元的礼品。

小袋鼠市集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并参与到爱心义卖的行动中。这次义卖结束后,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新任轮值主席邱伟泽和爱心企业代表带着善款和物资前往海沧囷瑶村贫困户家中,将当天募集到的善款捐给贫困家庭。

特写

小袋鼠的狂欢

应该说,在两岸义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行动已经成为海沧的一张“文明名片”。

作为两岸义工的节日,小袋鼠的元素自然也是遍布全场。活动一开始,小袋鼠玩偶就出来迎宾。在义工们的演出中,更是少不了跟小袋鼠环保理念有关的节目。海沧区海缘文艺交流中心更是编排了《我是小袋鼠》的舞蹈,向市民宣传“垃圾不落地”和“垃圾要分类”的环保理念,引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海沧区的“文明小袋鼠”行动一次次升级,从“垃圾不落地”到“垃圾要分类”,再到“资源再利用”,在24日的两岸义工嘉年华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由此不难看出,为什么海沧可以诞生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的环保志愿行动?这跟海沧的义工文明精神息息相关。

声音

小袋鼠让城区更文明

明星义工杨燕煌:一个人的力量是小的,但如果尽量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参与进来,那力量就大了。小袋鼠环保理念,就是以这样的方式慢慢推广开。

现在,小袋鼠已经有了升级版,更明确地指导大家如何进行垃圾分类,通过大家一起参与小袋鼠行动,可以让城区更加文明。

小袋鼠理念传入企业

环保企业贡献奖获得者正新轮胎品牌负责人:现在海沧很多公共场所都有小袋鼠的标志,小袋鼠文化氛围日益浓厚,这在唤醒老百姓关注环保、热爱环保方面有很大的推动力。虽然我们是生产轮胎的企业,但是我们更呼吁市民多乘坐公交车,尽量低碳出行。而且,我们从企业内部开始,就实行垃圾分类,并且推行绿色工厂的打造,这也离不开海沧区推行的小袋鼠环保理念的深刻影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