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勇创新敢为先 厦门朝着“五大发展”示范市目标不断迈进

2016-12-26 09:09:02刘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新,是厦门发展历程中最醒目的关键词之一。35年来,厦门先行先试,勇于探索,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各个环节,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也为其他地区创新发展探索新路、积累经验。创新发展,创造奇迹,厦门,昔日的小岛城市,正朝着“五大发展”示范市的目标不断迈进。

厦门自贸片区中央商务区全景图。(资料图)

厦门日报讯 (本报记者刘艳)2016年12月15日,美图正式宣布登陆港交所,这是继2004年腾讯上市后十年来香港股市最大规模的科技IPO。一时间,美图以及她背后的这座城市——厦门,再次出现在聚光灯下。在市场上傲视群雄,美图凭借的,就是简单的两个字——创新。

走创新之路,无论是给企业,还是城市发展,都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经济特区建设35年来,厦门的创新基因,深深融入创业者的血液;厦门的创新氛围,正让城市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制度创新引发“化学反应”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中国第一批四大经济特区之一,厦门所承载的是中国改革试验田和对外开放窗口的国家使命,也标志着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正式开始。

厦门人从来就不乏改革创新精神,一组“率先”见证了特区建设者敢为人先的创新历程:厦门率先实施国企改革;最早取消专业化行政管理机构;最早开展利改税、政企分开试点;最早放开市场、取消计划供应,率先开辟生产资料市场、产权市场、劳动力市场、技术市场……

近年来,厦门紧紧把握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和实施综合配套改革、自贸片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改革,创新组合拳频频打出。

厦门率先推动“多规合一”改革,形成覆盖全市的“一张蓝图”,成为全国可复制推广的样板;以自贸片区为载体,厦门实施制度创新,其中全国首创30项……一系列前瞻性改革措施,补齐城市创新的短板,如同“催化剂”,在厦门引发“化学反应”,经济特区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企业创新迸发“乘数效应”

科华恒盛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发展为国内最大的高端UPS制造商;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年产继电器12亿只,在全球排名第一……剖析企业挺立市场潮头的“密码”,不出意料,都是创新。

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以人才集聚为突破,以环境创新为基础,35年来,厦门不断打造创新型城市建设支撑体系,一批批企业装上创新翅膀,将全国甚至全球产业的“单项冠军”收入囊中,为厦门在世界经济版图中奠定自己的位置。

数据显示,2015年厦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以上,位于全国前列,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4.13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

也正是依托这些富于创新的企业,厦门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明确创新发展方向厚植创新土壤

仅1平方公里的土地,承载了570家规模以上企业,容纳了5.4万名从业人员,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厦门软件园二期,无疑是厦门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生动缩影。

鲜明的外向型经济,让厦门在经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迎来转型压力。转型有阵痛,但必须坚持创新道路不动摇,厦门从过去“招商式”发展模式的老路上彻底走出来,重构城市创新环境,以优越环境来聚集要素,以内生动力来驱动发展。

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厦门明确了创新发展的方向,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培育新兴产业为转型发展的战略思路。与此同时,厦门还厚植创新土壤,把厦门打造成创新创业的热土。

在创新驱动的支持下,厦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速度。今年,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大背景下,厦门走出了一段“逆势上扬”的增长曲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