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记者走进厦门市烈士陵园 追忆烽火岁月的英雄

2016-12-22 08:53:13蔡樱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蔡樱柳)厦门市中心的虎园路1号,在风景秀丽的植物园山脚下,长眠着1062位烈士。

这条路上,往来的行人、车辆络绎不绝。走进烈士陵园的深处,大街上的喧嚣似乎也戛然而止,在这里沉静下来,就如那一段段激昂的斗争史,在时间的沉淀下,深藏在那展厅的长廊里。

在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的带领讲解下,记者仿佛听到了在那烽火岁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下的一曲曲壮歌,看到了一位位令人肃然起敬的英雄面庞。

蔡协民: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生长于毛泽东的家乡湖南,1929年初,他与妻子曾志一起跟随毛泽东踏上福建这块红土地后,就一直战斗在八闽大地上,直至1934年壮烈牺牲———蔡协民烈士为党贡献出了自己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1901年底,蔡协民出生于湖南省华容县。1924年,蔡协民考入由中共湘区区委主办的湘江中学农村师范部,在毛泽东、何叔衡的启发影响下,他积极上进,投身革命。1925年春,他加入中国共产党。“马日”事变后,蔡协民被反动派通缉,秘密离开湖南前往武汉,党派他到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中工作,不久,随军离开武汉抵达江西南昌。

蔡协民到达南昌后,随即参加“八一”南昌起义。1928年4月,他跟随朱德、陈毅带领湘南暴动起义军上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工农红军胜利会师。1929年1月,蔡协民跟随中国工农红军第四主力离开井冈山,进军赣南、闽西。1929年冬天,党调蔡协民到中共福建省委工作,在厦门、福州等地开展白区斗争。

1931年,福建省委机关在厦门被敌特破坏,党中央决定由蔡协民、曾志、董云阁建立临时省委机构。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蔡协民不顾反动军警、特务的搜捕,带兵奋不顾身地进行秘密工作,使各地党的组织没有因省委机关遭破坏而失去联系。

1933年7月,蔡协民被派到安溪县委任秘书。从临时省委书记到县委秘书,蔡协民仍是鞠躬尽瘁,在这个岗位上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1933年底,党调蔡协民回厦门开展基层工作,在群众中秘密建立和发展党的外围组织———互济会。

1934年4月,福州中心市委遭到敌人的严重破坏,由于叛徒的告密,4月16日,厦门党组织领导的互济会也遭到敌人的破坏,正在益安医院工作的蔡协民不幸被捕。

1934年5月,蔡协民被敌人杀害于漳州,牺牲时年仅33岁。

郭香玉:刚强的红色“佣人”

买菜、煮饭、搞卫生,在外人看来,她是一名尽职尽责的“佣人”。然而,在她服务的省委机关这个“大家庭”被国民党破坏后,即使受到严刑拷打,她都宁死不屈。郭香玉这位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战士,身体孱弱却无比刚强的女战士,用自己的行动写下了最绚丽最壮烈的历史。

郭香玉是龙岩市江山铜砵人,1897年出生,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郭香玉接受了一项特别使命:组织上要她到离家乡数百里外的厦门,去当福建省委机关的“佣人”。她无条件服从党的决定,带着她守寡养大的儿子,从龙岩步行来到厦门接受任务。

当年设在鼓浪屿的省委机关共有十多位同志,他们对外称是一个来厦门经商的大家庭。时任省委书记罗明年纪较大,既称老板,又叫大哥;其他同志则称二哥二嫂、三哥三嫂。这么一个家庭,需要有专人来买菜煮饭和搞卫生。为了迷惑敌人,这个家庭还得阔气一些,真要像个商人家庭,就这样,郭香玉被调来充当“佣人”。

郭香玉到厦门接受任务之后,忠实地履行佣人的职责。早上,她要提早起床准备早餐,烧洗脸水,扫地拖地板,还要在早餐前把全家换下来的衣服洗干净。吃过早餐把碗筷洗干净后,她就提着菜篮子上街买菜。在诸多家务中,买菜是最困难的事,既要按照规定的伙食标准用钱,又得办出像个商人家庭的伙食。为了革命的需要,郭香玉总是千方百计去克服困难,精打细算,绞尽脑汁,尽力把伙食办好。

不幸的是,1931年3月25日,设在鼓浪屿虎巷8号的省委机关被国民党破坏了,郭香玉被捕入狱。在狱中,郭香玉遭到严刑拷打,牙齿全都被打掉了,她始终只说一句话:“我是佣人。”她还坚持用龙岩话回答敌人,俨然是一位受雇佣的乡下人。

敌人果真把郭香玉看作佣人,叫她去扫监狱。在这期间,她利用扫地的机会,看望同时被捕的同志,时不时对他们说几句安慰、鼓励的话,有时还设法送些东西给他们吃。郭香玉被关禁了将近一年,敌人并没有从她口中得到一丁点儿东西,不得不把她释放了。

出狱后,身无分文的郭香玉历尽了千辛万苦,回到了龙岩,在长汀找到了罗明夫妇,向他们详细报告了省委机关被破坏的情况,并要求党给她分配工作。后来,郭香玉遵从邓颖超的安排,到中央政治局去照顾年纪较大的同志。在此期间,她认识了谢觉哉,并与他结为伉俪。

1934年10月红军长征时,组织上考虑到郭香玉缠过脚,行军有困难,让她留守苏区坚持斗争。1941年8月2日,郭香玉不幸被捕,坚贞不屈的她,被敌人残忍地活埋在离湖坑几里路的内墘村水口山。

【红色遗迹】

厦门烈士陵园始建于1954年10月17日,园内先后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陵墓、安业民烈士墓、厦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叶飞将军纪念园、厦门革命烈士事迹浮雕长廊“光辉永驻”和纪念解放厦门战役胜利大型群雕“永志铭心”。

纪念碑碑高24米,由陈毅元帅题写碑文“先烈雄风永镇海疆”,烈士陵墓内安放1062位烈士的遗骸和骨灰。安业民烈士墓是为纪念1958年“八二三”炮战中英勇牺牲的海军战士安业民而建,由朱德元帅题写碑文“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永垂不朽”。

厦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叶飞将军题写馆名,馆内有4个展厅,其中主要烈士事迹展厅陈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牺牲的具有代表性的革命烈士50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