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在厦走俏 可无钥解锁自助取还车

2016-12-21 09:39:56张薇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车辆的运行节点处,工作人员在操作充电桩准备为车辆充电。

  时速表上,可显示当前的电流、电压及可续航里程数。

厦门日报讯 16日,北京因雾霾原因而实行单双号限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因不限号而备受关注。记者发现,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早就进驻厦门——“潮人租车”“GOFUN出行”“一度租车”已在岛内外投用,并在年轻人中走俏,成为他们的个性化出行方式。

“分时租赁”汽车也叫“分时租车”,该模式于上世纪末在美国剑桥市诞生,2011年进入我国。“分时租车”模式与共享单车类似,汽车租赁公司投放车辆,无人值守,用户通过APP定位寻车、无钥解锁,自助取还车,按分时计费。目前,国内从事经营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企业已有百余家。

有人将“分时租车”称为继网约车、共享单车之后,又一个共享经济模型。那么,这种新兴的出行方式体验到底如何呢?这将会成为一种趋势吗?

【现象】

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正成为新的出行方式

上周五晚,万达广场写字楼C区地面停车场,27辆两座电动汽车陆续驶入。驶入一辆,“一度租车”的运维师傅就着急驶出一辆。运维师傅说,这些年轻人都是从各个网点租车来万达看电影的。而这个网点本来只有5个停车位,他们只能来一辆调动一辆。

这样电动车扎堆的场景对于跑夜班的出租车司机杨师傅也不陌生。从夏天开始,他就时常在前埔BRT附近的充电桩看到一排排车上写着“GOFUN出行”分时租车的电动汽车。“太多了,都是几十辆在那充电。”杨师傅说。

不过,杨师傅不知道这些小小的电动汽车,正成了年轻人的个性化出行方式。从事互联网工作的杨少杰平时喜欢和朋友去海边游玩,“开这种电动车很方便,随走随停”。住在七星路的陈先生更是将GOFUN作为出行访友的代步工具。“我住的地方离网点只有百米,晚上出去和朋友吃个饭,两三个小时,来回不到30元,比打车还方便。”

除了出行游玩代步,住在前埔的程剑选择分时租车的方式,还有一个原因是为了练车。他刚拿驾照一年左右,平时因为没有车,就很少开车。现在有了分时租车,周末有空,他就会开上一两个小时当练车。他说,周围不少从事互联网工作的朋友都在用,也是一种时尚。

【体验】

近1.5小时走29公里费用40元比打车便宜

这个时髦的分时租车和传统租赁有什么不同呢?记者分别下载了“潮人租车”“GOFUN出行”“一度租车”三款APP,并租车体验了一把。

上周五晚8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七星乐都“GOFUN出行”网点。按照APP上的导航和声音寻车的功能,才找到位于七星公馆围墙内的车辆。四周没有任何门店和现场客服人员。记者在几辆私家车后,看到4辆电动汽车。

这些车比普通私家车个头小很多。点击APP上的“一键开门”,进入车内。车钥匙放在杯架,可直接启动电动车。整个过程都无需缴交任何押金。

有趣的是,这种电动汽车的挂挡键是旋转似的按钮,很像玩具车。仪表盘除了一般的信号灯外,和普通汽车不同,上面标注着该辆车电流、电压和可续航的公里数。

晚上8时41分,记者从七星路一路开到了海沧未来海岸,随后到阿罗海广场稍作休息。1小时25分钟后,记者回到七星路,共走了29公里,不参与优惠的话,总计花了39.5元。付费方式和网约车一样,可通过微信或者绑定银行卡进行操作。

记者算了下,若是打出租车,从七星路到阿罗海广场,9.9公里,预估需29元左右,若是来回至少需要60元。而使用网约车滴滴的话,按照预估计,来回需要40元。

虽然每笔租赁都有不计免赔可选择,但是按照会员协议,一旦遇事故出险,使用者需要自己致电客服后,自行到定损中心定损后报险。若违章,接到平台电话通知后,7天内自行前往银行或交警支队处理。如超过15天未处理,将被视为会员自动委托平台处理相关违章。对于吊销驾照或单次违章扣分6分及以上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平台不接受委托处理。

【观察】

292辆车分布在岛内外 使用频次还不高

那么,这些街头“分时租车”运营状况如何?真的做到共享了吗?

记者分别联系了三款平台背后的企业。据介绍,“潮人租车”于今年6月最早投入使用,8月份后“GOFUN”“一度租车”陆续进驻。其中,“一度租车”和“潮人租车”同属一家企业管理。

目前,三家平台在厦门投入用于分时租车的电动汽车有292辆,分布在50多个网点。这些网点主要分布在厦门岛内、海沧、集美和同安,涵盖厦门岛内外主要交通枢纽、商圈、旅游圈、写字楼等地点,如机场、火车站、SM广场、万达、前埔、五缘湾、会展中心、环岛路、杏林湾等;并依托停车场来分布,大多电动汽车与其他私家车共用停车场。

据了解,目前,这些电动汽车使用人群多为30岁以下,使用频率每辆车平均每天1.4-3.5次,一次的使用时间平均2小时左右。周末是使用的高峰期,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而车辆的充电维保大多集中在晚上10点以后。不过,记者发现,这些平台公司大多处在起步阶段,运维人员配备并不充足。以“GOFUN”为例,其在厦门的102辆车仅有5个运维人员负责。

这些平台企业厦门负责人直言,受网约车的冲击,以及网点和充电桩不足的限制,目前,“分时租车”项目还未盈利,尚处在打开市场规模,改变消费者出行习惯的阶段。这是否将成为一种新趋势?它将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又有哪些问题?本报将继续报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