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思明:“放错地方的资源”回收利用有讲究

餐厨垃圾随意弃置

四大危害

1、易腐烂变质

由于餐厨垃圾含有较高的有机物(如蛋白质、纤维素、淀粉、脂肪等)和水分,容易受到微生物的作用而发生腐烂变质现象;且弃置时间越久,腐败变质现象就越发严重。

2、含有多种病菌

餐饮行业产生的餐厨垃圾可能含有多种病菌,牲畜在直接吃食未有效处理的餐厨垃圾后,容易发生“同类相食”的同源性污染,并造成人畜之间疫病的交叉感染。

3、可制作致癌地沟油

餐厨垃圾制作的地沟油,含有黄曲霉素、苯并芘,这两种毒素都是致癌物质,可以导致胃癌、肠癌、肾癌及乳腺、卵巢、小肠等部位癌肿,对人体健康有着不可估量的破坏力。

4、招蚊虫鼠蚁

餐厨垃圾的露天存放会招致蚊虫鼠蚁的大量繁殖,变成疾病流传的主要媒介。

收运工人正把大卖场的餐厨垃圾装上垃圾车。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殷磊 张彦宇 通讯员 叶晓玲 图/记者 王协云 黄晓珍)餐厨垃圾虽然是典型的“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但它的回收利用也是最讲究的,处置方法不当,它就是影响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潜在危险源。

市委市政府以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为宗旨,遵循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从去年12月起实施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理,要求建立政府部门之间协调联动、高效运转的规范管理和监管体系,建立专业化收集、运输体系,逐步实现由餐饮单位(个体)到家庭住户产生的餐厨垃圾,全面得到收集并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经过一年的努力,思明区的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工作成果显著,目前已经开通12条餐厨垃圾收运线路,每天可以收集餐厨垃圾60吨以上,高峰期可以达到70吨左右。

为了这些放错地方的“资源”,环卫部门精心对待。我们跟随一队餐厨垃圾收运人员,看看他们是如何工作的。

12月12日下午,一场以“垃圾分类利用·携手共治家园”为主题的公益宣传活动在瑞景商业广场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娱节目吸引来络绎不绝的市民,让人们在欢笑中学到了垃圾分类和生活垃圾缴费的相关知识。活动由思明区市政园林局主办,思明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承办。

垃圾分类环保小游戏最引人注目。游戏设有四个垃圾篓,分别贴着“可回收垃圾”、“厨房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的标签。还有20块泡沫板上则写着各种垃圾的名称“旧报纸”、“破瓷碗”、“废旧手机电池”、“用过的餐巾纸”……参加游戏的人要在1分钟内把“垃圾”分类投入垃圾篓中。现场市民参与的热情格外高涨,纷纷踊跃举手。被主持人喊上台的人也不负众望,都能够快速地把“垃圾”分好,而且准确率都在90%以上。家住洪文六里的强志浩大爷就让人刮目相看,71岁的他不仅又快又准地完成了游戏,说起垃圾分类也头头是道:“塑料餐盒是不可回收的,玻璃和报纸是可回收的,女儿过期的化妆品口红那是有‘毒’的,属于有害垃圾”,强大爷说,在日常生活中他和老伴会将家中的旧报纸、旧纸皮集中起来卖给废品站,购物也会使用自备的环保袋。

“你知道生活垃圾要分成几类吗?”“什么是餐厨垃圾?”“餐厨垃圾的危害有哪些”……在有奖问答环节,主持人连珠炮般的提问,没有难住现场的市民,他们都给出了不算标准但却很生活的答案。刘敏是一位老师,来自安徽。她说,她养成居家垃圾分类的习惯已经10多年了。爱干净的她在家里摆了3个垃圾桶,分别用来装纸质物、厨余和杂物。在丢垃圾的时候,她还会在每个垃圾袋上贴上标签,注明垃圾种类,方便环卫工人识别。

活动现场还安排了“长卷共绘社区蓝图”环节,布置了两条10米长卷画布,让小朋友和家长一起用彩笔绘出心中的美好家园。瑞景小学1年1班的傅晨薇小朋友在画布上临摹起宣传手册上“可回收物”的垃圾箱,她一边画一边念着儿歌,“回收垃圾转转转,有害垃圾叉叉叉,厨余垃圾堆堆肥,其他垃圾真能干。”傅晨薇告诉记者,这是她上幼儿园时老师教的。

活动现场设置了关于垃圾分类、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和城市生活垃圾征收的宣传展板,路过的市民纷纷驻足观看。思明区环卫处的工作人员还向人们现场发放宣传手册、环保袋等,也得到市民的热情回应。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