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抽检30批次食品 选样市民代表说了算

2016-12-12 09:52:06陈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抽检30批次食品 选样市民代表说了算

首期线下抽检活动圆满完成,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昨日,监督员和市民代表在思北大西洋天虹商场二楼超市现场随机选择粮食制品、食用油产品若干批次,由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进行抽样。(厦门日报记者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刘伟程)“就抽检这个粉丝吧!我妈妈经常买这个煮给我们吃,看看到底有没有问题。”昨日上午,在思北大西洋天虹商场二楼超市,今年8岁的高苏小朋友指着货架上的一包“龙口粉丝”说。随后,她身边的工作人员就将这份样品放到了待抽检的筐子里。

菜市场里的果蔬农药是否超标,猪肉里是否含有有瘦肉精……关于食品安全,许多市民有许多这样的担忧与疑问。为让市民参与食品安全工作,12月2日,市食安办联合厦门网启动了“食安斗阵行”活动,以线上调查形式,邀请市民从20种常见品种中点选6类最想抽检的食品,由此确定第一期“食安斗阵行”活动的线下抽检类别。最终,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肉及肉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乳制品、水果及水果制品“高票当选”。

昨日上午,市食安办开展了“食安斗阵行”首期线下抽检活动,特邀12名市民代表、监督员与食品安全检验机构的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大型商超,便利店等,对票选出的六类食品中,排名前两位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进行现场抽检。具体的抽检样品均由市民代表现场指定,抽检结果将于近期向公众发布。

市民代表现场点选 技术人员当场抽样

昨日上午9时许,12名市民代表、监督员与市食安办和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国检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分两组,正式开始了线下抽检活动。

记者跟其中一组市民代表来到思北大西洋天虹商场二楼超市内,根据之前市民的投票“点单”,现场指定抽样食品。“厦门人对手工面线怀有一种特别亲切的感情,面线糊、蚵仔面线、猪脚面线……不管是产妇坐月子还是逢年过节或家庭重要节日,餐桌上都少不了面线。正月初一,厦门也有吃面线的习俗。我建议选择抽检厦门手工面线。”食品安全监督员、厦门大学郑启五教授说。他现场选取了一款厦门本地产的和另一款标示为广东生产的手工厦门面线,国检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当场进行了抽样。

“现在蜂蜜的造假手法几乎可以乱真,很多人不放心购买本地蜂农的产品,只好高价买进口货。”郑教授说,因为消费者一般很难用肉眼识别真假,建议临时增加对一款国产蜂蜜产品进行抽检。“每次买黑米,回到家淘米时总发现水马上变黑,该不会有染色问题吧?”随后,郑教授把一款散装黑米放入了抽检车内。市人大代表、思明区疾控中心监测科长施红在细心地询问商场工作人员销量最大的是哪一款食用油后,把某品牌花生油列入了抽检目录,“我关心的是百姓最经常吃的食用油安不安全。”食品安全监督员、厦门市委党校副教授夏军把超市销售的一款散装“玉兰香米”列上了抽检名单,“真空包装的大米质量应该比较有保障,散装的大米价格较低,安全性更值得关注。”

集美大学在校学生林哲燕是市民代表之一,在抽检中,她不仅认真仔细选取抽检样品,而且积极与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厦门市食品安全方面的情况。小林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以前觉得食品药品抽检工作离老百姓很远,只是执法人员的事,今天现场参与抽检,让我对食品安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市民代表蔡佳毅是从网络上得知这项活动,他一眼“相中”了自己最常购买的一款食用油产品。随后,工作人员拿出专业的食品抽样专用袋进行了采样。“这类的活动能够提高监管力度,为商家带上‘紧箍咒’,不要只考虑利益,也要为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着想。”蔡先生说。

随后,在市民代表和媒体的监督下,国检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对现场抽取的“心之源枇杷蜜”、“金龙鱼食用调和油”、“玉兰香米”、“永福元黑米”等8个样品进行取样、抽样、贴编码条。

兼顾市民的日常采购习惯,另一组市民代表还在思北、中山路一带的社区便利店、个体食品店、农贸市场的粮油店等抽取了其他22个样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