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食安斗阵行”活动 请市民票选最想抽检食品

2016-12-02 09:51:25陈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陈泥 通讯员刘伟程)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一件都跟“吃”息息相关。您在生活中是否对某些类别的食品心存疑虑,觉得可能会有安全隐患?现在,让监管部门为您揭开真相的机会来了。为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创建,提升市民创城的参与度、知晓度和支持度,市食安办联合厦门网举办的“食安斗阵行”系列活动拉开帷幕。即日起,市民可以通过“食安厦门”、厦门网微信公众号,以投票的方式,从食品中选出最关心的六类,并且可报名参与监督抽检这些食品的全过程。市食安办将根据市民最关注的六类食品,在第一期选取其中的两类,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抽样检测,并及时公布检测结果。

20种备选食品网上投票

2016年,我市加大投入,大幅提升食品安全抽检范围和数量,达到每千人4.7份,是2015年的3倍。为了加强抽检工作的针对性,市食安办前期已会同相关专家,选取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肉及肉制品、蔬菜、水果等共20种市民膳食中最常见的品种,列为投票活动选项。“食安厦门”、厦门网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食品安全“食安斗阵行”民意征集平台,开展网络调查活动,以调查问卷形式邀请市民进行点选,从这20个种类中选出6个种类,由此确定第一期“食安斗阵行”活动的抽检类别。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为民创建的,因此,创建工作必须倾听民声、回应民意。我们举办‘食安斗阵行’活动,就是为市民参与食品安全提供一个平台,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氛围。”市食安办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次活动,掌握市民最关心哪一些食品的安全问题,无疑将使我们的创建工作更有针对性。”

参与调查的网友,须填报姓名、联系方式、年龄段、职业类别等相关信息,便于在后台进行活动的大数据统计。关注“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后,还可获得一次大转盘抽奖的机会,有机会获得话费奖励。投票结束后,“食安厦门”和厦门网将在活动专题页面发布投票结果及获奖名单。

邀市民代表现场监督抽样

据市食安办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检测项目则主要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国家有关法规设定。相较以往,本次专项抽检活动最大的变化就是全民参与、全程公开。据介绍,此次食品公开抽检将邀请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媒体记者等各界代表,并从报名参加调查的网友中抽取若干名市民代表,全程参与观摩现场抽样过程。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组织市民代表前往检测机构的实验室参观和监督,让大家零距离了解食品安全检测究竟是如何开展的,了解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方方面面。

一周后将公布投票结果

根据市食安办的工作计划,从昨日起至12月8日为市民投票和报名时间,12月9日媒体公布投票结果,12月10日组织市民代表参与现场抽检。抽检结果公布后,市食安办将组织相关食品安全专家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解读。

市民可关注“食安厦门”、厦门网微信公众号参与投票,并可以报名参加现场监督活动。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关系到民生,而食品安全抽样检测是监管部门的基本职责,也是确保食品安全的重要保障措施。下一步,食品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抽样检测,保证市民的食品安全。

据了解,作为监管部门实现与公众互动、倡导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平台,“食安斗阵行”后续还将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参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