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逾22万选民投票 集美选出298名区镇人大代表

2016-12-03 08:37:48郭妮妮 刘德英 应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张张选票寄托着人们对集美美好未来的期许。(林志杰摄)

企业员工投票。(王如意摄)

厦门日报讯(本组文/通讯员 郭妮妮 刘德英 本报记者 应洁)12月2日是集美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投票日,全区22万多名选民分别在115个选区庄严行使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选举产生第十二届区人大代表176名,镇人大代表122名。

为确保选举风清气正、健康有序进行,今年9月集美区就开始了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就2011年换届以来选区划分、人口总数等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在区委领导下,集美区成立了选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分为秘书组、考察审查组、组织组、宣传组及联络组。在候选人提名推荐、考察审查、正式确定等关键环节,都召开会议进行明确。各工作组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做到一丝不苟,保证了选民民主权利的行使,确保了换届选举得以依法顺利推进。

集美是文教区,辖内拥有大中专院校及科研院所14所,在本次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院校代表有21个名额,占代表总数的12%。为方便院校师生投票,集美区在划分责任选区时,设立了全市唯一的院校选举办,设置18个选区,并有专门的联络组进行包片指导。

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扬民主、坚持严格依法办事作为“三大原则”,贯穿集美区换届选举的全过程。在人选推荐提名上,集美区严格把关审查,严格资格条件,由选举委员会和相关部门,对代表候选人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履职能力、群众基础、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方面综合考察审定,并充分按照中央、省委要求,体现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确保选出一支德才兼备、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履职水平高、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队伍。

镜头1

倾听民意落实民生

昨天下午4时许,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来到位于灌口镇机关的区级第32选区投票站,参加区人大代表的投票选举。李钦辉领到选票后,与其他选民一样仔细斟酌,认真填写了选票,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走到投票箱前郑重投下了自己庄严的一票。

据了解,灌口镇共有选民4.5万余名,应投票选举出区级人大代表29名,镇级人大代表66名。值得一提的是,李钦辉同时也是灌口选区的区人大代表候选人。

从今年7月到任至今,李钦辉多次到灌口镇调研。选举结束后,李钦辉留在灌口,与镇党委、政府领导共同谋划新一年灌口镇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当得知马銮湾新城片区有几户家庭有可能因征拆而面临生计困难时,李钦辉很是着急,反复叮嘱说,社会综合治理一定要从源头上解决百姓温饱问题。灌口居民婷婷说,在抗御“莫兰蒂”台风时,李钦辉书记带领大家重建家园,令人印象深刻,希望他今后能更多地为百姓谋福利。

镜头2

居民为人大代表点赞

昨天一大早,家住大学湾小区的张剑友便赶往侨英街道乐海社区,为行使自己的权利,他特意向公司请了假。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张剑友拿着白色的选民资格证,经历排队、换取红色选票等过程后,认真勾选出心中的人大代表,投下自己庄严且神圣的一票。

“人大代表为居民们做了许多事,在社区共建过程中,有代表倡导成立共建理事会,并推动小区添置了儿童游乐场,拓宽了消防通道,加装了车辆识别系统,开展楼道整治和绿化提升等,居民受益颇多。”小张说,希望代表们能继续为选区百姓办实事,继续反映大家的心声。

此次选举,侨英街道成立了选举办,对选举过程每一阶段的工作进行精心部署,下设的各选区工作小组,均有专人负责。结合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重点,街道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通过发送短信、悬挂横幅等方式,发动选民珍惜民主权利,依法参加选举。考虑到很多选民要赶着上班,投票点一大早就开放,选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领票、填票、投票。

镜头3

大学食堂设立流动投票箱

集美大学是院校中选民最多的,选民总数达7719名,设有6个选区。学校各个角落设置固定投票箱近40个。设在尚大楼一楼的集美大学第六选区第一投票站,在昨天上午9时许开放,一批批教职员工陆续来到这里投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选区有选民1101人。学校成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由两个校领导负主责,以学院为单位展开工作。为了确保投票率,学校还特别设置一个流动票箱,在学校各个食堂里流转,引导师生有节奏、分时段投票。此外,还利用早操等学生相对集中的时间点进行集中宣传发动,并对照选民登记册逐一核对,打电话落实,争取“一个不落”。

镜头4

高中生体验政治生活“第一次”

昨天上午9点半,位于集美中学的区级第107选区第2投票站,170名刚刚年满18岁的高中生选民参加了本次区人大代表投票选举。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同学们怀着好奇、兴奋的心情核验选民证、领取选票、认真填写选票,选定自己心目中满意的人大代表,然后依次走到票箱前,郑重投下自己的选票。对于这些学生选民而言,这是一堂生动、真切的政治课,高二学生马若阳表示很兴奋:“终于体验到课本上所说的选举权,行使了一次公民的政治权利。”

镜头5

员工放弃午休来投票

昨天上午,在正新橡胶有限公司食堂,员工趁着休息时间,手持选民证赶来投票。正新橡胶有限公司本次选举代表名额为1名,300多名员工代表前来投票。来自河南的魏义鹏,是第一次参加选举投票,他激动地说:“以前都是在书本里读到选举权,实际参与了,感觉很神圣。”正新橡胶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书记洪建生也表示,公司员工作为选民,可以自己投票选出心目中的人大代表,代表大家提建议,员工的积极性非常高。

数字

115

集美全区共有115个选区,选举产生第十二届区人大代表176名,镇人大代表122名。

18

为方便院校师生投票,集美区设立了全市唯一的院校选举办,设置18个选区,并有专门的联络组进行包片指导。

特写

人大代表

人民选

1993年出生的夏敬桑很激动,她第一次以“选民”的身份参加投票——昨天中午,她来到位于杏滨街道日东社区的第93选区,递上身份证和选民证,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红色选票,工作人员向她介绍了候选人基本情况。在秘密写票处填写了选票后,夏敬桑郑重地把选票投入票箱中。

“选举权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我本身是学法学专业的,今年刚毕业。前几天知道要投票选举区人大代表,心里就很期待,中午特地提早下班,来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夏敬桑拿起手机记录下投票的镜头,她希望选出的代表能够为社区居民多办实事,把社区建得更加和谐美丽。

63岁的王淑华是侨英街道乐海社区的居民,也是计生小组长,对各家各户情况很是熟悉。投完票她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留下来,和代表候选人说了自己的“烦心事”。王淑华说,社区人口多,但一直没有公办园,一般工薪阶层上私立幼儿园压力又比较大。她希望选出的代表能把大家的心声传递出去。

人大代表人民选。不管是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还是社区热心居民,昨天,他们都在行使着作为公民的权利,在集美区人大代表选举中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