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民警乔装打扮只身进村侦查 抓获6名诈骗嫌犯

2016-12-01 16:42  朱俊博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奕豪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诈骗嫌犯廖某真(中)被抓获。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朱俊博)穿上雨衣,戴上口罩,再戴起头盔,民警颜国志的这身打扮连同事都认不出来。他骑着摩托车在村子里便衣侦查,不仅熟悉了村庄内的地形,连诈骗嫌疑人的住家环境都摸清楚了,最终将嫌疑人抓获。今日上午,警方对外披露了这起诈骗案件的侦破过程。

公司财务人员被骗90万元 专案组赶赴广西办案

今年10月10日,思明区一家公司的财务朱女士遭遇了网络诈骗,损失90万元。骗术是老套的冒充公司老板,通过QQ对财务行骗。案件发生后,思明刑侦大队介入调查,在市反诈骗中心的协助下,涉案赃款的流向被查明,这笔钱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分转到60多张银行卡中,最后在广西柳州被取走,取款的嫌疑人有两人,都是年轻男子。

10月19日,诈骗犯罪侦查中队的民警颜国志带队赶赴柳州,调出了取款的两名嫌疑人监控视频。“取款的时候戴着口罩,避开监控探头走,很少留下轨迹。”颜国志说,他们在柳州工作了几天后,发现这伙人在南宁活动。

民警发现,嫌疑人出行都是靠私家车,在南宁、柳州和宾阳等地疯狂取款,通过轨迹民警大概分析出,这两人很可能是宾阳人,因为他们晚上都会回到宾阳,第二天早上出来。嫌疑人活动的地点都是这几座城市的银行集中区,肯定是为诈骗团伙继续取款。

连续四五天在村口蹲守 进村侦查偶遇嫌疑人出村

为了确定嫌疑人的身份,民警调取了4万多条取款监控视频、沿途路面监控等数据,最后确认司机就是嫌疑人廖某真,另外一名嫌疑人是他的亲弟弟廖某。

但这对兄弟很狡猾,从10月26日最后一次作案后,他们一直躲在村子里不出来,而该村地形复杂,背面靠山,只有一条两车道的村道可通行,而且整个村庄都没有门牌号,村民们看到陌生人很警惕。

“在进村的路口蹲守了四五天,都没有发现廖某真出来。”民警说,他们调整了思路,决定冒险进村抓捕。

11月7日上午,颜国志特地乔装打扮了一番,雨衣、口罩、头盔,把自己遮挡得严严实实,随后骑着摩托车在村庄内逛了三个多小时。就在以为将一无所获时,他突然发现廖某真开着新买的小车要出村。颜国志暗中尾随,并通知驻守在村口的警察,前后夹击将其在村口抓获。

另一名嫌疑人廖某在得知哥哥落网后连夜逃到南宁。在技术部门的配合下,民警掌握到他躲在一个城中村内,最后经过蹲守,在11月17日当天,民警将廖某抓获。

经审查,廖某真交代了伙同弟弟廖某实施取款400多万元的违法犯罪事实,两人均被刑拘。

返厦前又接新任务 克服疲惫再立新功

在连续抓获了两名嫌疑人期间,专案组还将省厅督捕的两名B级在逃嫌疑人抓获(详见本报11月9日报道)。就在他们准备返厦时,又接到了后方传来的一条线索,11月中旬又有一个财务人员被骗,案值33万元,嫌疑人还是在广西南宁取款。

“我们索性留下来,把这一起任务做完。”颜国志说,当时大家已经出差近一个月,疲惫不堪,带来的衣服都不够换洗,在当地还买了秋装,但接到任务后,大家没想太多,继续研判追踪取款嫌疑人的信息。

幸运的是,这一起案件的侦破过程相对简单,民警通过技术部门的配合,掌握到嫌疑人林某的住址和工作单位,并在其单位外将其抓获。经过突审,林某承认自己是受公司老板丘某的指示去取款,随后民警们又赶到公司,将丘某抓获。“后来我们都很庆幸,还好是在公司门外抓的林某,要是动静大一点,丘某肯定会被惊动。”

圆满侦破两起重大案件,还将两名B级逃犯抓获,带着战果,在出差了37天之后,专案组回到了厦门。

内幕

各地刑警都在这里蹲守 一嫌疑人常有几拨人盯

广西宾阳虽然是个小县城,但全国各地的反诈骗民警都知道。“有不少人从事诈骗行业,村庄零散分布,村民很抱团,一看到是外地人和外地车,都非常警觉。”颜国志说,而且村民们还会主动搭讪,遇到民警不回答或口音不对,村民们就会马上在村子内散布消息说有警察来抓人。

在靠近宾阳县刑警大队边上的花园酒店,入住的大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刑警,他们都是来抓捕当地的涉案嫌疑人。“同一个嫌疑人被好几个省市的刑警盯住的现象很常见。”颜国志说,他们要抓三个嫌疑人,还涉嫌多个省市的多起诈骗案件,总案值400多万元。

相比于外地警方的办案力量,思明警方派出的这支专案组人数虽然少,但工作干劲却不输给对方,为了调取一段有价值的监控,他们经常是马不停蹄在柳州、南宁、宾阳等地跑,一接到线索就出发。颜国志说,在广西出差的这37天内,他们只休息了两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