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湖里一批重量级文化产业项目将签约入驻

2016-11-05 10:00:37郭筱淳黄小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联发文创口岸七号楼效果图

国际邮轮母港阶段性意向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筱淳黄小芳)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大幕开启,湖里区文化产业项目的签约也迎来高潮,联发文创口岸、飞鱼科技等一批重量级文化产业项目将签约入驻湖里,签约总额达20.1亿元。在湖里,还有一组数据,我们或许并不陌生:该区拥有2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7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13家市级重点文化企业。

老特区,新转型。昔日特区发祥地,今朝续写文创新发展。近年来,在湖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积极联动部门、优化布局,通过搭建平台、引进人才、出台政策,拓宽文化产业之路,积极参与融入打造1.5平方公里的湖里创意产业园。种种迹象表明,今日的湖里,已从昔日的老工业区,崛起成为一座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推动转型

1.5平方公里工业区打造创意产业园

联发华美空间文创园、海峡建筑设计文创园、联发文创口岸、海西工业设计中心……一个个流动着文化与设计的园区串起了湖里老工业区转型的足迹。当前,全面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区的湖里区,正把老工业区的1.5平方公里,打造成为创意和旅游为主导功能的多元化、复合型“创意产业园区”,这是该区推动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的主动作为与具体行动。

用创意与文化点亮城区,湖里创意产业园不断释放“乘级效应”。联发华美空间文创园是湖里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的一个闪亮坐标,正被打造出一个南中国规模最大、极具格调的时尚设计中心,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城市更新、推动产业升级;联发海峡建筑设计文创园汇聚上百位两岸知名设计师,2015年创造12亿元产值;联发持有的厦华电子老工业厂房也正在酿出“新生”——联发文创口岸,项目将承接自贸试验区的“溢出效应”,打造“国际范”十足的时尚文创园区。

事实上,湖里区文创产业发展正步入春天。高端艺术品文创交易平台在湖里“风生水起”,吸引了华辰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厦门古玩城、海丝艺术品中心等重量级项目落地生根。其中,海丝艺术品中心将打造成中国艺术品届的旗舰平台,一期翰斓楼汇集全球知名拍卖公司邦瀚斯,全球最大艺术品保险公司安胜等34家知名企业;文化旅游产业同样备受瞩目,厦门城市新客厅——国际邮轮母港项目正加快建设,引进冰雪世界、海洋馆等文创项目,厦门旅游文化产业园也落户湖里,集旅游产业研究、项目孵化、合作交流、产品推介、会展营销等功能于一体;环五缘湾文化旅游圈、惠和石文化园等一批品牌文化旅游项目也不断走向成熟。

率先行动

多措并举推动文创发展行稳致远

文创之路,并非一蹴而就。湖里区文创行稳致远,在于它未雨绸缪,多举并措。

绘蓝图,建机制——湖里区文体出版旅游局出台《支持湖里老工业厂房文创园区建设发展的实施办法》,从普惠性入园、文创大师引进、重大影响力活动举办、国家级省级示范基地创建等多角度进行扶持,掀起文创企业入驻热潮。

办活动,提品位——城市实力靠经济,城市品位靠文化。近年来,湖里支持和推动举办的产业活动不胜枚举:文创园政策发布会暨招商推介会,湖里文创产业发展论坛,厦门(湖里)国际时尚博览会,时尚品牌与时装设计大师秀,海峡国际微电影节,海峡两岸工业设计大赛,“城乡复兴·美丽厦门”秋季高端峰会,“极限挑战之暖心湖里”主题活动,“文创产业与城市更新”活动周……精彩纷呈的活动,让更多人看到了一个暖心的湖里,一个文创的湖里,一个品位不断提升的湖里。

优服务,掀热潮——该区文体出版旅游局积极营造文创产业发展氛围,多次邀请国内文创专家、大咖来开办论坛、讲座。更重要的是,还积极理顺规范设计了园区企业登记管理和政策申报流程,指导园区招商引资逐步向招才引智方向迈进。

【亮点项目点击】

联发文创口岸

首个海外主题文创园

涌动异域风情创意风

位于厦门主干道湖里大道首排,南临特区纪念馆,西至厦门自贸片区,距港口码头、机场与火车站仅10分钟路程——联发文创口岸,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它是联发集团投资改造的又一文化创意产业园,立足于打造“南中国首个海外主题文创园”,主要面向在厦海外人员、归国华侨、学者,引入国际先进的文创理念、产业创意,树立“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园核心区”的高端形象,以国际创意引入、文创交流、文化体验等模块,引入企业、个人工作室、特色餐饮等商家,创造异域风情的特色园区。

目前园区整体招商率已过60%,入驻企业涵盖文化传媒、传统艺术、广告设计、服装设计、形象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跨境电商、国际贸易、金融服务、物流货代等多个领域,旨在以文创为核心,促进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园区还吸引了禅意香道、原创手工、进口商品、文艺咖啡、音乐酒吧、中西餐饮等配套业态的入驻,其他国际知名品牌也正摩拳擦掌待入驻。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

冰雪世界海洋馆文创坊

“装进”城市新会客厅

海洋馆、室内冰雪世界、电影文化中心、两岸文创坊……一座集“船、港、城”于一体的国际级邮轮母港多元都会发展区——厦门·海上世界,离我们越来越近。

这到底是怎样的“海上世界”?你能徜徉在超级海洋馆里,看大型海洋动物展示,海洋生物触摸伴游,还能欣赏大白鲸、鳐鱼、鲨鱼、极地动物的特色表演秀;你可以进入冰雪世界,那是一个嬉雪的欢乐天堂;而在电影文化中心,除了看电影,你还能参与电影文化沙龙、电影艺术展示、电影公益活动等;而两岸文创坊,浪漫、梦幻,文化创意与商业综合体的混搭,将成为创意诞生的地方……

一旦建设完成,它将成为厦门新的城市会客厅、欢乐新体验、品质新生活的代名词。同时汇聚自贸片区内具国际化品质的滨海甲级写字楼集群、具国际化品质的休闲、娱乐购物体验中心、时尚的文化体验中心、超五星级酒店以及服务式精品酒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