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海峡两岸文博会明日启幕 厦门各区建30个分会场

2016-11-03 18: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峡两岸文博会”)将于明日至11月7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文博会各展馆在做展会前最后的筹备

东南网11月3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峡两岸文博会”)将于明日至11月7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文博会以“一脉传承,创意未来”为主题,以“突出两岸、突出产业、突出投资、突出交易”为宗旨,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和产业对接。

今天下午,东南网记者在探馆时发现,各大展商正在有条不紊地布置展馆,为明天的展会做最后的准备。从现场来看,大部分展馆外观已基本成型,部分展商展品也已经摆放到位,雕塑艺术品、佛事艺术品、木偶、陶瓷、手工艺品等……各式各样的特色文化产品将在明日惊艳亮相。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文化主题展馆内,已有不少市民前来体验VR博物馆。

据悉,本届展会将设3250个展位,展览面积将达65000平方米,共吸引来自境内外1708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其中,台湾地区参展商741家,展位数936个,还有来自大陆山西、河南、海南等19个省份的29个城市参展。本届展会将由“工艺艺术品”、“创意设计”、“数字内容”、“文创旅游”四大版块组成,着重突出对台特色。同时举办各类论坛、对接会、推介、签约等30项配套活动。组委会还携手厦门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同安各区精心打造遍布全城的30个分会场,涵盖厦门各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和艺术机构,为历届数量之最。除此之外,本届文博会还有许多亮点,将会为您带来一场文化与科技、金融与产业激情碰撞的文创盛宴。

 

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文化主题展开展,市民体验VR博物馆。

亮点一

专业主题展形式多样 凸显特色

两岸工艺艺术品交易展 国家级大师、地方性工艺竞相登场

“两岸工艺艺术品交易展”展区面积达3.5万平方米,荟萃两岸陶瓷、木雕与沉香、玉石雕、综合艺术等四大门类1000多家工艺展商。卢思立、郑国明、黄泉福等多位国家级工艺大师携得意之作莅临现场,工艺爱好者可与大师面对面交流。“中华工艺精品奖”展馆内,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赵之硕领衔9名业界权威人士,现场评审480件参赛作品。工艺展区还将举办“2016 福建省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暨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双年展)”,尽揽福建工艺大省精工佳作。台湾的天冠银帽、天染工坊、鹿港窑、植物语汇、采青窑、青木工坊等众多工艺商家跨越一衣带水,集体展现台湾地区顶级工艺。此外,兰考古琴、青铜器工艺传承人、仰韶彩陶等十几种地方特色工艺,将以稀有的工艺技法回味远古文明。

两岸高校设计展 齐聚台湾地区七大艺术高校

首次齐聚实践大学、台湾艺术大学、树德科技大学,亚洲大学、正修科技大学、东海大学、弘光科技大学等7所台湾地区设计高校,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大陆30多所高校同场竞技。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区总面积为2105平方米,展出近千件凝结了40所两岸高校师生的艺术思感与设计创意之作,或是简约精巧的单品,或是别出心裁的组合,开阔你的视界与思维。组委会还将组织“第六届海峡两岸高校艺术设计奖”、“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等活动。

世界手工艺广场 共赏27国民族文化

一年一度的“世界手工艺广场”盛况空前,意大利、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波兰、尼泊尔、印度、喀麦隆、乌兹别克斯坦等27个国家手工艺企业踊跃参展,共设121个展位,精美羊绒挂毯、原始风格木雕、时尚精美首饰、木作家居用品、古老织纹纺织品、非洲手鼓、特色玩偶等异域手工艺品集结呈现,融观赏性、艺术性、实用性于一体,全方位展示全球化量产环境下难能可贵的手作工艺价值。此外,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馆牵头设立“印度主题馆”,以150平方米的展馆带来灿烂的南亚风情文化。

东方茶席邀请展 东方哲学与现代生活美学的绝美相遇

今年首次举办的东方茶席邀请展将迎来“中庸”、“和乐”、“秋蕴”、“云朵掬月”等64件台湾经典茶席作品,以茶器组合、席面设计、花道香道、空间设计交错成独特的茶席空间,融合了传统文化精粹,又汲取中华人文情怀,演绎出东方哲学和现代生活美学的品质器物,可谓是一场视、听、嗅、味觉与体感的和谐飨宴,期待能让与会来宾感受茶文化真醇。

侨批珍品展 讲述海丝往事

侨批,出国谋生的华人华侨定期寄回中国赡养胞亲和禀报平安的一种“银信合封”,是融合汇款和家书的民间寄汇。本展区以“海丝记忆”为主题,展示广东、福建等地200多封侨批实物珍品,通过文物史料和现场布置方式,还原侨批局档口样貌。福州运杉船、厦门玻仔号、苏格兰“短衬衫”号等海上丝绸之路古船模同场亮相,带您探寻海上丝绸之路的华人移民轨迹。侨批收藏家黄清海将亲临现场讲述海丝往事,找寻海丝沿线交通航运、金融往来、文化民俗的点滴记忆。

VR&AR展区 网罗文化+科技

2016年被业内人士称为“VR元年”,VR技术的爆发式发展也引起了公众对这一领域的持续关注。两岸VR&AR(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协会组织任我游科技、零点蚂蚁科技等近10家科技企业,网罗国内外最先进的应用于游戏、旅游、房产及运动休闲等领域的VR&AR相关设备,现场设置互动体验区,带来全景视频观赏、位置追踪技术演示、虚拟现实电影院等文化+科技全新体验。

 

2016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 畅享智能生活

亮点二

论坛、对接会轮番登场 彰显实效

互联网+IP,走近产业最前沿

“海峡两岸互联网+IP衍生品设计产业大会”由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福建博物院、福建省图书馆、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台湾优良设计协会、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海峡两岸文创协会、亚洲插画协台湾五大文创协会和两岸设计高校联袂打造,聚集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浙江博物馆等20家最具代表性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学会、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敦煌研究院、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知名文化文物单位,以及两岸80个文创旅游城市、景区、百家设计名企参展参会,选取优质项目进行推介。通过国内首个IP三方在线交易平台——阿里鱼云平台,将IP授权方、IP设计方、渠道等资源整合于一体,提供IP在线交易、设计、生产、销售及版权保护服务功能,促进IP产业深入化合作,从而构建IP产业云平台生态圈。

中国图书学会、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首次参展参会,共同展示古籍文创衍生产品,让“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展品包括“我与中华古籍”创客大赛获奖作品、国家图书馆古籍文创产品、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古籍创意元素出版物以及图书馆文创试点单位古籍创意元素线上展等。同时,全球最红小和尚“贤二”惊艳亮相。

文化+金融,论道行业趋势

文博会组委会、鲁迅文化基金会、中国投资协会携手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产业与金融创新论坛,邀请中国文化产业基金、北京银行、华谊兄弟、乐视、港中旅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同台对话,通过文化产业的政策权威解读、投资热点解析、文化金融实例分析、重点项目金融对接等形式,促进文化产业与金融融合、资金与项目对接,构筑“一带一路”大格局下两岸文化产业交流的高端平台。论坛还与登嘉资本、腾讯合作,举办基金发布与文化产业项目路演对接会。

展会+课堂,设计行业的“最高学府”

海峡两岸文创移动课堂充分利用两岸文创资源优势,结合展会和文创课堂,建立两岸师生学者沟通交流平台。此次海峡两岸文创移动课堂将进行“厦门蓝主题论坛”、“情感化装置”、“插画自造时代,画出能见度”3场专场分享会,香港跨界生活美学家欧阳应霁、青年时尚设计师上官喆、本土文化创新实践者苏晓东、上海知名时尚评论家林剑、SeeekLab主创团队、网迅云端执行长赖世若、亚洲插画协会副理事长叶小星、台湾知名插画家阿宝等嘉宾出席演讲授课,从生活美学设计、多媒体互动设计、工业设计、设计产业发展等不同领域进行主题分享。

文创+品牌,共话“两岸文创商业对接会”

对接会聚合200个最具投资价值商业项目、200家最具影响力品牌、200名业界人士与媒体,邀请两岸著名创意商业成功案例代表莅临,围绕时下商业趋势展开,从创意化、文创化、主题化、体验化等不同角度进行分析、探讨,推动两岸文创商业对接与合作。台湾购物中心协会理事长、大鲁阁开发公司董事蔡明璋,台湾云林布袋戏世家第五代掌门人、霹雳集团第二代接班人黄亮勋,黑桃皇后街、MEWE城堡、KUMA HOME创始人王俊,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时艺多媒体总经理林宜标等大咖加盟。现场还将颁发两岸商业地产“金坐标奖”,以创意之名邀你共赴一场商业盛宴。

大学生文化创意论坛,文创思维零距离“碰撞”

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论坛齐聚来自两岸的文创领域专家、高校学者及大学生代表,围绕着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实践合作等进行文创思维的零距离“碰撞”,增进两岸高校之间的友谊和创意设计实践的交流合作,实现协同发展。台湾实践大学副校长官政能、谢颙丞、台北华山文创园区副执行长林羽婕、台湾蜡笔王及文化大学讲师王建民、台湾文创交流协会理事长沈忆君、香港动漫画协会会长郭峰、亚太青年创业学院联盟协会执行长刘柏萱、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何立宁等将出席并进行观点碰撞。

 

白海豚儿童艺术节暨亲子生活精品博览会

亮点三

品牌活动贴近生活 场场火爆

白海豚(厦门)儿童艺术节暨亲子生活精品博览会

儿童艺术节汇集卡通艺术玩具、唯美儿童绘本、实用早教资讯、儿童时尚单品、资深培训机构,更有巧虎等知名卡通陪你过节。世茂主题乐园还原《灵石茂险王》,将动画片中的灵石城、恐龙世界、天空之城、糖果世界等场景融入其中,纸匠文化则以环保纸制造儿童教具、手工DIY、益智玩具、环保家具等产品在现场展示,台湾知名多元文化艺术团在展会现场献演亲子舞台剧《波波游台湾》,现代舞台技术和充满童趣的故事情节结合,让大陆民众一睹台湾儿童剧的风采。同时,靓妈表演、少儿表演、夏萌猫表演、巧虎歌舞互动等活动,带来丰富多彩的亲子玩乐空间。

创意生活大集合 请你赶场“万事集”

海峡两岸文博会唯一指定创意对接平台“万分一”,专注于文化创意与生活美学领域,为大众甄选能够提升生活质感的良品美物。其线下文创美学品牌活动“万事集”包含展览、市集、手艺课程、DIY体验区等内容,本次“AMOY守艺辑”精彩呈现最闽南的手艺人、美学品牌、文创地标和创意机构,集合纸可拍、纱线画、布织花、岁时记、以觉学等两岸20家手作品牌,现场开放9场手工体验课,联手打造一场立体化的文创美学盛宴。

台湾文创购物节 “台味”十足走透透

台湾文创购物节带着台湾地区相关县市的文创特色旅游产品再次登陆厦门,带来最台味的文创购物节。展区打造金门馆、南投馆、新北馆、台东馆四大主题馆,集旅游纪念品与文创礼品等琳琅满目的展品,给你带来最具“台味”的购物狂欢party。

“两岸•映象纪”电影馆 用影像讲述两岸故事

“两岸•映象纪”是由厦门市影视产业服务中心和台北市影片商业同业工会在文博会期间合办的两岸影视界交流合作系列活动。文博会主会场的“两岸•映象纪”电影馆将全片放映大陆难得一见的台湾地区16部金穗奖获奖影片及大陆青年导演作品,借文博会平台,以文化为核心,两岸为支点,通过影像讲述两岸故事,映刻两岸情怀,全面呈现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动态以及新锐优秀影视成果。

 

厦门30个分会场引爆鹭岛

亮点四

30个分会场引爆鹭岛 全城都是“文博会”

组委会携手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同安各区精心打造遍布全城的30个分会场,配套107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凸显公共文化产业服务大平台作用。

“冲动-中国学院派艺术家作品展”展示80件画作,作品有着较强个性化、绘画风格和审美情趣,也是“一带一路中国情”在画作中的体现和诠释;“鼓浪屿成功市集”邀请两岸知名文创及手艺人参与活动,涵盖文创产品、手工体验、创意饮品等各种类别,并进行“成功”系列文创作品的首发推广,助力鼓浪屿旅游文化IP的品质提升和可持续开发;第二届“两岸•映像纪”将在集美打造投资、创作、拍摄、制作、发行、版权交易的“一站式”服务;东盟文化艺术展邀请东盟相关国家的政要、知名人士、文化领域专家、海外著名侨领等嘉宾进行交流,增进文化往来。

此外,首届厦门市知识产权工业设计大赛奖(思明)、“传统匠人的现代生活”两岸匠人沙龙(湖里)、亚洲服务设计创新论坛(集美)、第四届福建省玉石雕刻“神艺杯”评比活动(海沧)、同安影视城非遗项目表演活动(同安)……各区分会场齐齐引爆厦门,给你一个点亮繁盛季秋的文创盛宴。

印度手工艺广场 异国风情手工艺品展出

中华工艺精品奖获奖作品赴台巡展

沙县文化艺术馆将展出的美食雕刻作品

上杭县将向大众介绍客家木偶起源文化

艺术家现场雕刻木偶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