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同安着力推动矛盾化解 促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2016-10-27 10:50:10卢漳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安区着力解决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为“富美同安”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厦门日报讯 ( 记者 卢漳华)南部新城高楼拔地起,中部老城焕发新活力,北部生态区游人如潮涌,“十三五”伊始,同安区就又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同安区决心在新一轮发展中奋起直追,迎头赶超。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则是发展的前提。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利益多元矛盾凸显的当下,同安区主动顺应形势,发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推动矛盾化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保一方平安、兴一方经济、建一方和谐。一段时间以来,同安区委政法委及政法综治信访各部门结合同安实际,强化问题导向,不断创新机制,着力解决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矛盾化解成效明显,为“富美同安”的建设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部门强强联手信访案件得到化解

8月中旬,同安区检察院开出了与同安区信访联席办联手之后的第一份《检察建议书》,一起拖延3年多的信访积案有望在近期得到解决。

2010年,叶某擅自在同安区莲花镇澳溪村非法占地建石材加工厂,非法占地面积为2664平方米。2012年9月,同安国土分局经调查后,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叶某退回非法占用的土地,自行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并对非法占用的土地处每平方米10元的罚款。

然而,叶某对于这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及之后的催告书均置之不理,直到2013年8月才缴交了罚款,但对于另外两项处罚决定至今尚未履行,违法事实仍旧存在,村民多次上访。

为了妥善解决信访问题,在今年3月,同安区检察院和同安区信访联席办联手,首创信访与民事行政监察工作联动机制。

根据联动机制,双方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信访联席办每季度向检察院通报信访情况,分析形势,形成相应对策,解决重大联动事项,促进联动协作配合;建立建议申请监督机制,信访联席办在接访过程中,发现有虚假民事诉讼,可建议当事人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建立线索移送机制,信访联席办在信访处理过程中,发现当事人认为人民法院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有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情形等案件线索,可适时向检察机关移送;建立联络员制度。双方加强信息资源共享,指定专人担任联络员,负责信息交换、具体工作事宜的协调工作,信访联席办每季度向检察院移送材料。

叶某非法占地的信访案件成为同安区信访联席办向同安区检察院移送的第一份案件线索。目前,同安区检察院已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记者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目前已经开始着手研究解决该信访案件。该联动机制的建立,将对信访案件中的相关责任部门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有利于信访案件的化解。

创新人员搭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在同安区的旧城改造和大开发大建设过程中,一些问题遗留了下来,十多年来一直未能得到有效化解,造成了群众多次集体上访,有些甚至出现过激行为,给城市发展和社会安定稳定带来诸多隐患。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同安区委区政府把处理好这些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一项为民解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民生工作来抓,并由区委和政法委主要领导负责主抓。为尽快推进这些问题的处理进程,同安区还专门聘请退休干部郭福全、郭清河和福建同翔律师事务所律师纪骥欣,抽调原负责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区遗留办工作人员叶水谅等四人,作为同安区信访联席办工作人员,专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具体事务。

这样的人员组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纪骥欣作为专业律师,在工作中可以及时解答群众的各项疑问,解决各类法律问题。郭福全、郭清河两名退休干部是长期在政法系统工作的老干部,既有热心和恒心,又有丰富的信访工作经验,同时又对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出现的时代背景有充分的了解,在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郭福全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在解决老城一家地产项目开发遗留问题时,由于开发商负责人廖某长期“隐身”,他们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时,群众认为他们找不到廖某,根本就不信任他们。在这样的情况下,找到廖某成了关键。工作组充分挖掘线索,获得廖某的联系方式后,在其一开始不接电话的情况,不厌其烦地拨打,才与廖某取得联系,并最终做通他的思想工作,同意见面商谈,“本来都约好了,他突然说没有车过来,我们马上就派车,跟过去把他接过来。”工作人员的耐心和恒心让廖某很感动,最终开始配合工作。

据了解,自去年12月3日组建以来,经过工作组近一年的努力,多项搁置近十年或十几年的问题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落实领导责任

全力破解疑难积案

官浔社区“金包银”周边“两违”是同安区今年化解的最具有影响力的积案之一。

官浔社区“金包银”周边的违建,主要位于“金包银”工程东侧干道上。沿着马路往前,两旁铁皮屋林立,形成了整排的店面。在这些铁皮屋中,不仅有餐饮店、食杂店、废品站,甚至还有汽车城、加工厂等。而在这些铁皮屋之下,原本是马路两旁的人行道和绿化带。

2012年执法人员多次开出《责令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非法占地违法建设自行整改通知书》,并予以现场阻止、责令改正,但违建当事人置若罔闻,拒不自行拆除,反而违建越建越多,并将违法搭建的建筑物出租用作店面。先后三次组织大型拆除行动也均受到暴力阻挠。此后,同安区对该处的新建违建,一经发现便予以打击,按照快速查处机制进行查处,从2014年3月起查处新建违建21起。但在对其余不适合快查程序的违建进行立案查处时,当事人一直拒不配合调查。

这些违建的存在,对官浔社区的人居环境和居民的出行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许多居民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反映。

对于该问题,同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主要领导直接开会研究部署拆除事宜。今年5月起,同安区组织政法委、执法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卫计局、西柯镇政府以及电力公司等多个部门,连续三次开展大规模“拆违”行动,终于将问题彻底解决,投诉的居民也签订了息诉息访承诺书。

今年以来,同安区成功办结信访积案12件,其中有11件已签订息诉息访承诺书,息诉息访率达91.6%。据了解,为全力破解疑难积案,同安区逐案落实包案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化解措施和化解时限,包案领导真抓实督,适时约访、下访信访人,牵头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制订工作措施,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予以推动化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