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惊涛中跃入走私船 厦门海警一声大喝制住船长

2016-10-20 08:17  林路然 蓝志文 洪晨晖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俊杰跳上这艘走私船,控制11名走私人员。

林俊杰荣获个人一等功。

厦门日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 林路然 通讯员 蓝志文 洪晨晖)全省海警缉私缉毒表彰大会上,厦门海警受到表彰,其中海警林俊杰更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称号。而在这份金光闪闪的荣誉背后,是一段惊心动魄的抓捕经历。自此,“4·21”特大走私案被成功侦破,一个特大走私犯罪团伙被端,涉案成品油约4400吨。

昨日,孤胆英雄林俊杰向本报记者讲述跳船、抢夺驾驶台等抓捕时生死相搏的瞬间。

风雨中他从舰艇船头跃入走私船船尾

2015年12月10日凌晨4时许,厦门海警舰艇正行驶在乌丘屿附近海域,林俊杰和其他海警戴着头盔,穿着军装和防弹救生衣,坐在船舱里待命,此时距离他们从泉州港出发已经过去了9小时。海上刮起9级大风,阵雨不断,3米高的巨浪猛烈地拍打着船舷甲板。“水杯都上不了桌,一放就倒。”林俊杰回忆,由于航行时间长,加上舰艇颠簸得厉害,不少海警队员的身体开始疲乏,但作为跳帮小组组长,他心里始终牵挂着任务执行,精神高度集中,不敢有丝毫放松。

这时,离舰艇不远的海面上灯影灼灼,一对停泊着的“母子”船正在紧张作业——母船向子船输送成品油,它们正是海警们掌握线索的走私嫌疑船只。凌晨5时,抓捕行动开始。林俊杰所在的舰艇靠近母子船时,船上的嫌疑人发现情况不对,舰艇上有海警的身影,便企图逃跑。

“我们的舰艇吨位有七八十吨,而母船有上千吨,子船也有四五百吨。”林俊杰说,子船上的船员慌张得很,索性甩开油管,强行开船逃跑。追捕中,舰艇“船小胆大”,加速用船体撞击子船,硬生生把子船的后甲板撞飞,铁块等零部件四散。“元气大伤”的子船慌不择路,不多时就被外围的海警船控制。

相比之下,母船则更难“擒拿”——几次海警船要靠近都未能成功,原先模拟的三套抓捕方案也全被推翻。这时,跳帮组组长林俊杰临危受命。风雨中,他没有被脚下的惊涛骇浪吓退,而是站在船头,抓准舰艇最靠近母船的刹那,看准30多厘米的距离,纵身一跳,成功跃入母船船尾。“甲板再湿滑,船摇晃得再厉害,也不能有片刻犹豫。”想起当时的场景,林俊杰自信地说,情况确实危险,但经验告诉他,他能做好这一跳。

1对11他只身一人控制走私母船

跳过去仅仅是抓捕行动的第一步,让林俊杰始料未及的是,一个接一个的大浪袭来,迫使舰艇无法再度靠近母船,他必须暂时只身一人面对母船上11名走私嫌疑人。林俊杰没有慌乱,他快速从左侧舱门进入驾驶室。

“不许动!”驾驶室内只有船长一人,听见林俊杰一声喝令,他当即吓傻了,林俊杰立即表明身份,命其停止船只操作。这时,一名年轻船员突然闯进驾驶室,操起地上的木椅就朝林俊杰砸来。林俊杰敏捷一闪,随即夺下木椅,又施展擒拿术,片刻间就把年轻船员制伏在地,船长也只得束手就擒。林俊杰牢牢掌握了船只的驾驶权。

随后,林俊杰在驾驶室用广播对其余船员发出口头警告,提醒他们立即停止作业,暴力抗法面对的将是从重处罚。在强有力的政治攻心下,甲板上的9名船员一一蹲下,等待他们的是冰冷的手铐和法律的制裁。

“控制驾驶权很重要,否则嫌疑人还会使出各种手段逃跑。”林俊杰神色坚毅地说,更危险的是,要是他一人在走私船上被带离,后续海警队员没有跟上,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了解,“4·21”特大走私案破获后,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0名,查扣涉嫌走私船舶11艘,其中“母船”3艘,千吨级以上有7艘。查获的成品油将依法处理,上缴国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