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厦门市民收藏数十枚汉印 方寸之间藏着跨越千年的爱情

2016-10-14 09:00:28陈璐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汉印小合集。记者陈璐摄

周易收藏的汉印。记者陈璐摄

龟纽“救次天印”。记者陈璐摄

海西晨报新(记者 陈璐)汉印,方寸之间,蕴藏着中国古文化。厦门市民周易先生就是个印章迷,专门收集汉印,入“坑”3年,拥有数十件藏品,随便一件都是千岁级别的“老人家”,讲述着千年以前的历史。

第一枚印是“老朋友”

周易入手的第一枚汉印,便是南北朝时期的一枚官印,上刻“假司马印”,意为司马的副贰。

上世纪90年代,他在一汉印收藏大佬家见过这枚“假司马印”。时隔近20年,周易突然对汉印收藏着了迷,打算收一方汉印入手,那位收藏大佬就让出了这枚多年前与周易有一面之缘的“假司马印”。

“这枚汉印虽不算稀世珍品,却别有意义。”周易对它很是爱惜,除了怀有“老朋友”再见的缘分感,这枚汉印还有其特殊的地方———那就是经历多主的沧桑感。“不少汉印因常年深埋泥土中,与空气隔绝,风化并不是特别厉害。这枚‘假司马印’则不同,除了锈迹与常年深埋土中的汉印不同外,还有比较重的磨损痕迹。我猜测它可能是由前人代代相传流传至今的。”

流传于世的汉印,可以分为官印、私印两大类。官印,就是古代政府各级官员使用的官方印章,代表其官职;私印顾名思义,就是私人所有的印章。私印中,还有一个有趣的门类,叫“吉语印”———把吉祥的话刻在印上,以示精神、励志。“相思得志”是周易收藏的一枚吉语印,就刻着秦代常见的吉利短语。

可以想象,早在两千年前,中国古人就极富雅致,崇尚吉祥的氛围深深融入了文化中。还有一类汉印,专供墓葬作为随葬品,语言风格亦饱含吉利之意———“宜子孙”,表示子子孙孙宜室宜家之意,便是典型的墓葬专用汉印。

青铜印诉说千年爱情

“印宗秦汉”,收藏汉印,除了研究古人的篆刻笔法,还有很多文化价值等待挖掘。

龟、虎等,都被古人视为瑞兽,此类元素就常常出现在印纽上。前阵子,周易刚入手的一枚私印,边长20mm,印纽为一只憨态可掬的龟,有意思的是其龟甲光滑无纹路。这枚私印是西汉时期的产物,印原主姓救名次天,“暴露”其年代的正是印上的文字———“救次天印”,“印”字最后一笔伸出了条“小尾巴”,这是西汉时期“印”字特有的写法。

聪明的古人擅长在单调中创造艺术气息,于汉印也不例外。周易收藏的一枚套印,是由两个印子母相套而成———外层印连着虎形印纽,刻着主人的名;内层印嵌于外层印中,可用手指推出,上刻主人的字,精巧别致。

还有双面印,一面刻名,一面则为字或祥瑞图案,类似于闲章。

周易的得意藏品还有一件,倒不是说其制作多精巧,而是其雕刻字形细腻,且是枚“有故事”的汉印。这枚汉印是枚双面印,一面刻着“姚绪私印”,一面刻着“李儿私印”———很明显,不同姓的两人在同一枚印上出现,其中的“李儿”名极富女性特色,可以推断他们是恩爱的一对。虽无从考证姚绪和李儿究竟经历了什么,但这块青铜印存留了他们跨越千年的爱情,着实浪漫又引人遐想。

低价捡漏其实是赌博

说起古董,大家都会联想到低价捡漏。提及此,周易大笑之后回答:“所谓捡漏,其实是赌博的心态啦!高古的古董,多多少少都会有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存世,况且现如今假货比真货多,作假手段层出不穷,捡漏赌博总觉得不太靠谱。”

捡漏需要一双火眼金睛,但成功的概率就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多数时候会被“黑”,周易也不例外。

一次,周易在一名玩家那里,看到了一方很便宜的南北朝官印,价格只有类似藏品的五分之一。收藏古印的,看见官印都两眼放光,周易也被此冲昏了头脑,心想“这回赚了”。怀着激动的心情,强压着颤颤巍巍的手,他付了钱。周易捧着印子回家,拿放大镜冷静察看,发现细节与同时期的真品有出入,遂决定退回原主。

“似是而非的东西还是不要抱着捡漏的心态来看待。”少买、精买,是周易这几年总结出来的淘古经验。再者,周易自谦是“业余玩家”,就算被“黑”也不会“伤筋动骨”,最多是交点必要的学费而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