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台风刮来肥鱼秋风送来冬蟹 厦门市场目前海鲜满档

2016-09-22 12:43:56余健平 沈威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市场目前海鲜满档,野生为主

斗鲳

东南网9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余健平/文 沈威/图)台风过后,吃货们担心的事可多了:一阵狂风暴雨,鱼虾蟹们还好吗?渔船避风浪,还能带回好料吗?秋风正起,当季餐桌谁是主角?

昨日导报记者走访厦门各处海鲜市场发现,台风后的短暂渔荒已结束,恰恰相反的是,台风将原本风平浪静、鱼儿不够活跃的局面搅动,刮来了肥美的渔获。且中秋过后,迎来了吃蟹的最佳季节。据厦门、东山几位船长反映,今年的冬蟹质量较好,数量也够,肉肥价廉,是当季闽南人餐桌上的不二主角。

冬蟹

黑蟹

货多不?短暂渔荒结束

“莫兰蒂”来扰,前几天,许多厦门市民发现,逛市场时,鱼的种类明显减少。

可不,台风肆虐,养殖户受损,渔船或回港或外避,海钓手们也无法出动,一时间,厦门人的海鲜餐遭“断粮”。据了解,14日晚的最后一批渔获进入厦门市场后,15日还有鱼买,16日可供餐桌消费的就明显锐减了。“那两天市场上的海鲜确实少。”夏商中埔水产批发市场的谢经理坦言,不过,尽管这次台风很猛,厦门市场上的渔荒却只有两天,“18日晚,到东海外避的渔船回港,渔获满满,厦门人又不缺鱼吃了,目前海鲜供应量已完全恢复到台风前的状态”。

昨日,导报记者在第八菜市场、湖滨四里等菜市场看到,海鲜满档的状况又回归了,以野生货为主。在四里卖海鲜十多年的老陈说,台风对海鲜养殖户有些影响,这几天,养殖的鲈鱼、黄翅鱼就少见了。

这么看,海里的鱼虾蟹可真坚强,超强台风竟然没把它们刮走。“恰恰相反,之前海面太平静了,鱼不活跃,台风来搅动海水,真真切切地刮来了肥鱼!”浯屿海鲜莫船长说,台风前后,渔船出海的渔获,要比平时更多。

 

肉鱼

吃啥鱼?秋风起鲳鱼肥

“因品种,和台风后运输受影响等原因,这几天一些冰鲜鱼价格微涨略一成,但它们都属经济海鲜,一成也就两三块钱,可忽略不计。”莫船长说,最近鲳鱼肥美,市民可选肉鱼和白鲳,白鲳鱼价格有所回落,月初每斤65元,最近在50-55元之间。另外,野生石斑鱼、狗鲨的品质也不错。

近日,秋风渐起,天气微凉,“天一冷,紫菜要开始长啦,鱼要从外海游过来了,数量会慢慢多起来,而且肉质也肥。”东山舢舨海鲜船长阿邦说,鱼儿开始贴“秋膘”,紫菜是诱饵。就最近来说,市民买鲭鱼和小巴浪鱼准没错,金古、黄花鱼也都很肥,并且马上要迎来野生鲈鱼的第二波旺季,接下来带鱼、黄翅鱼、黑鲷也会长肥。

挑啥蟹?今年冬蟹特佳

在岛内各家海鲜市场上,导报记者看到,成人手掌大的冬蟹比比皆是,且价格在35-65元之间,购买的人也很多,秋风一刮,吃蟹旺季来了。

“今年这时候公的冬蟹品质就很不错了,这些成年蟹,经一年时间的生长,还没繁殖,所以肉很饱满,很肥。”莫船长发现,前年冬蟹产量大,去年产量减少,间隔了一年,今年吃货们又有口福了。价格浮动主要是看蟹的品质,35元一斤的肉质不满,65元一斤的尽可大快朵颐,进入深秋后,还会有更好的蟹源源不断上餐桌。另外,今年台湾海峡的红花蟹品质也佳,“虽然因为海域原因,数量减少,但目前红花蟹的肉已经不错了”。

那么,爱吃膏蟹的人,在大闸蟹尚未丰满时,还能吃啥?“可以选沙母蟹。”莫船长推荐,青脚蟹在夏季唱主角,现已慢慢退场,但这个品种的母蟹,也叫沙母蟹,却正是膏肥时,三至六两的规格,一斤大概60元。而要等到有膏肥的母冬蟹,还需到冬至前后。“年底送礼、宴请需求大,有膏的冬蟹价格就高了。”莫船长透露,夏季有一些小渔船在拉网时,会大量收集母的小冬蟹,进行养殖,到了年底正好卖,加上绳子的重量,获利可观。可以说,到时市场上的母蟹不一定都是野生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