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植物园和园博苑都姓“公” 市民建议免费开放

2016-09-14 11:19:55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园博苑把全国各地的“园林”精华搬到了厦门

●福建出台文件要求,所有的城市公园一律免费对外开放

●植物园和园博苑成厦门仅有的两个还在收费的城市公园

东南网9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岑子,厦门一个大学生,爱逛公园。

在她心里,有着一个小目标:

希望有一天,厦门植物园、园博苑能够免费开放,这样,没事就去逛逛。

这个小目标,或将成为现实。

日前,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所有的城市公园一律免费对外开放。

在厦门公园名录里头,作为4A景区的植物园和园博苑,都属于城市公园。

植物园和园博苑也是厦门仅有两个还在收费的城市公园。在《意见》出台之后,植物园、园博苑还继续收费,就与该文件精神相违背。

那么,美丽厦门,能否尽快实现岑子们的这个小目标?

调查厦门仅剩两个公园还在收费

导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目前,厦门已经公布了两批公园名录。

首批公园名录数年前公布,共有30多个公园入选;第二批公园名录,今年年初公布,共20多个公园入选,植物园和园博苑就在里头。

根据公布名单显示,园林植物园是专类公园,公园等级为一级;位于集美的园博苑为综合性公园,公园等级也是一级。

目前,除了植物园和园博苑之外,厦门其它在名录里头的公园都已经做到了免费对市民开放。而园林植物园的票价是40元;园博苑的票价是60元。

在厦门坊间,对于植物园、园博苑免费开放的呼声由来已久。对于市民而言,票价的存在,就是一个门槛,无法做到自由出入。

住在厦门杏林的林先生告诉导报记者,以园博苑为例,这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但是,由于出入票价60元,所以,多数市民难以经常出入园博苑核心区。

园博苑规划总面积6.76平方公里,是鼓浪屿3倍多,但或许因为门票的缘故,除了节假日之外,游园的市民游客数量并不多。

厦门市民朱先生告诉导报记者,植物园早期建设时,并未收取门票,不少老厦门人周末会去植物园泡茶、聊天。随着植物园收费之后,老厦门人去得少了很多。

导报记者获悉,除了市民呼吁之外,厦门市的人大代表也曾关注过植物园、园博苑免费开放的话题。

探因 收费与两个公园“出身”有关

至于植物园和园博苑为何收费?这与这两个公园的“出身”背景有关。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植物园和园博苑目前都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尤其在植物园里头,有很多珍贵植物,植物园同时承担了一些科研任务。园博苑核心区包括闽台岛等,是很好的一个开展旅游教育的场所。

此前,厦门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解释过为何这两个公园一直在收费。该负责人说,不管是植物园还是园博苑,这两个公园一开始定位是“旅游景区”。

换句话说,植物园、园博苑的“出身”是“旅游景区”,但是,如今“身份证”信息是城市公园。

在国内,城市公园作为A级旅游景区,也是常有的事。也正是4A旅游景区的招牌,让植物园、园博苑对外收门票。

假如没有省委、省政府关于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的要求,那么,植物园、园博苑以4A景区标准收费,或许也说得过去。

但问题就在于,如今省委、省政府规定城市公园一律免费对外开放,那么,植物园、园博苑也不能例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