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兴华社区模范夫妻退而不休 妇唱夫随爱心守望互助

2016-09-12 21:36:4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2日厦门讯(本网记者)兴华社区有这么一对模范夫妻,夫妻俩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先后来厦,是厦门特区最早的一批支援建设的工作者。作为特区的开拓者,他们对这座城市的感情不言而喻。退休后,为特区奉献了青春的老人们仍然继续发挥余热参与社区公益事业。现在夫妻二人不仅参加社区守望互助队,妻子主动担任队长,而丈夫则拿起相机记录下社区的点点滴滴……他们就是妇唱夫随的社区守望者——陈凤娇和洪祖庭。

邻里守望互助形式多种多样

兴华社区守望互助队是一支社区志愿者与退休老人共同参与的社区志愿服务队,目前队伍已经壮大到了30多人。队长陈凤娇说,守望互助队平日里做的事情都是一些生活琐事,治安巡逻、纠纷调解、扶老助残等,甚至帮居民捡掉落楼下的衣物这种小事,邻里守望队的队员都会尽力去做。“邻里守望”形式多种多样,但是不变的是心灵的归属。在这种和谐温情的社会氛围中,居民更有了安全感和归属感。

夫妻携手照顾自闭症儿童

一次社区活动中,陈凤娇和洪祖庭在无意中得知辖区里有位单亲妈妈小林没有固定工作,又要独自抚养患有自闭症的儿子,生活异常艰辛。此后夫妻俩便时常打听母子二人的情况,当得知小林为了生活不得不外出打工,只留下年迈的外婆照料自闭症的孩子实在力不从心,他们便组织守望互助队队员上门轮流帮忙照料孩子。陈凤娇退休前曾是幼儿园老师,有着丰富的教育经验和扎实的文化功底,于是她便经常抽空教孩子发音、识字、陪孩子做游戏。不仅如此,每到过年过节,陈凤娇和洪祖庭总会提着水果去看望母子俩。小林感动的说“陈阿姨夫妻二人给了我们家很大帮助,孩子一看见他就开心,现在真的进步不少!”

心理咨询室让落榜考生重燃希望

陈凤娇是社区青少年心理辅导老师,老教育出身的她和孩子打了一辈子交道,对孩子她有着超长的耐心和爱心,总能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对于孩子,她总是说爱可以改变一切。兴华社区里有位孩子小杨,因为中考失利最终只能读中专,孩子的情绪跌落谷底,一度不想继续上学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陈凤娇得知后,把孩子请到社区心理咨询室,柔声问其原因,在她耐心开导下男孩终于向陈老师袒露了心声。原来男孩觉得中专是成绩不好的人才去读的,读中专是一件丢人的事情。听完男孩的想法,陈老师拿出一枚硬币问男孩“你看看硬币上有什么?”,男孩看看说一面是国徽,一面是花。陈老师说“对啊,你看看硬币的两名都很漂亮啊,人和事也一样,中专学的都是很实用的职业技术,你可以选择一个你喜欢的专业认真学习,以后可以以此为职业啊,在不同的岗位上照样能发光发热,现在有的蓝领可比白领吃香啊!”。在陈凤娇耐心的开导下,男孩阴郁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最终选择了汽修专业学习,男孩现在已经是一名出色的汽车修理技工了,每到春节他总会回来探望陈老师。

妇唱夫随积极参与社区文艺活动

陈凤娇不仅投身社区公益服务,还积极组织了一支社区舞蹈队伍,与丈夫一同参与社区各项文艺活动。丈夫洪祖庭在退休后则拾起了自己喜欢的摄影兴趣,不仅自己到处拍摄特区美景,积极参加区街组织的各项摄影比赛,还在社区组织活动时主动地拍摄录像,记录兴华社区的文明进程。不仅如此,洪祖庭在利用空闲时间还到社区书院向居民传授摄影技巧。

在兴华社区,陈凤娇与洪祖庭夫妻二人就是退而不休的热心人,他们组建的“邻里守望互助队”成为社区邻里最接地气、深受老百姓欢迎的一项志愿服务品牌。“邻里守望”付出的是彼此的真心,收获的是沉甸甸的和谐、温暖与相依相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